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的应用

时间:2022-01-08 10:40:49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的应用

摘要:煤矿产业是全球重要的能源产业,在世界能源市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科学、安全的煤矿生产,能够保证煤矿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减少煤矿产业安全事故的产生。本文对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分析了目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优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对策。旨在通过本文的分析,提高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水平,发挥其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

煤矿机电技术水平的高低对煤矿产业有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提高煤矿机电技术水平、优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是相关业者长久以来的研究课题。尤其是近年来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使得煤矿机电设备呈现大型化、大功率化的特点,对煤矿机电技术进行科学管理是十分必要的。

1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产业的意义

第一,科学地开展机电技术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煤矿产业的生产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机械化时代的到来和发展,使煤矿机电设备呈现大功率、现代化的特点,煤矿产业的生产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科学的机电技术管理能够提升机电技术水平,提升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促进煤矿产业综合生产力的提升。煤矿产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还能够促进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1]。同时,机电设备作为煤矿企业的重要资产,科学、高校的管理能够使机电设备进行保值,为企业煤矿生产提供坚实基础,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第二,机电技术管理能够提升煤矿生产的安全性。近几年,煤矿生产规模的扩大,使得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日渐频繁,而且由于煤矿产业的特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资金损失。优化机电技术管理,能够使管理人员及时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和疏漏,有效降低煤矿生产中安全事故产生的机率。

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是保证管理工作有效展开的基础。目前的煤矿产业中,机电技术管理制度不足、体系不健全,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的展开没有制度依据,无法有效展开。管理制度和体系的不完善,使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随意和盲目展开,管理人员在遇到管理问题时,无法有理有据地去解决[2]。缺失健全的管理机制,使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相关人员任务和职责不明确,无法有效地展开管理工作。2.2管理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由于煤矿产业的特性,大多数从事煤矿生产行业的人员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较低,管理人员来自普通操作人员之中。从普通员工中选拔出来的管理员,普遍具有文化水平较低、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意识不足等问题。在机电技术管理工作中,不能够对机电设备进行科学管理,对设备存在的故障和问题发现不及时,并且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得机电设备的完整好用性得不到保障,煤矿生产存在安全隐患。2.3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意识不足。在煤矿产业中,多数企业将经济效益作为企业发展的唯一目的,对机电技术管理的意识严重缺失。很多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在工作中对机电技术管理人员投入和管理不足,造成管理人员的缺失。有的企业为了节省维修和管理成本,对机电设备产生的问题视而不见,使设备“带病工作”,为煤矿安全生产埋下巨大隐患。企业的种种轻管理行为,都是对眼前经济效益过分追求的结果,必将对煤矿企业和整个煤矿产业造成不利的影响。2.4技术和资金投入不足。机电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机电设备的引进和维护都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而目前大多数煤矿企业对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企业只关注眼前经济效益,不愿意在管理工作上投入相应的资金,导致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寸步难行[3]。另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还需要有效的技术支持,管理技术的低端、落后,导致管理水平不能适应机电设备的更新和煤矿企业的发展。

3优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对策

3.1建立健全机电技术管理体制。完善的机电技术管理体制,能够为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首先,要对机电技术管理标准进行确立,明确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对人员分工、职责进行明确,对相关人员的管理任务进行制度上的明确,保证管理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同时,针对机电设备管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制定科学、及时的应急管理方法,确保生产的流畅性。其次,要制定严格机电技术管理奖惩措施。合理的奖惩措施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有力的促进作用,能加强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相关技术操作人员对标准的遵守[4]。良好地开展奖励和惩罚工作,能够调动相关人员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最后,对机电设备的技术标准、使用操作方法等要进行明确的落实,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有足够的技术支撑。3.2优化人员培训和考评,提高人员专业素质。加强煤矿机电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应该从管理人员和设备使用人员两个角度展开。从管理人员角度来说,要在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提升。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贺宇东(内蒙古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乌海016000)摘要:煤矿产业是全球重要的能源产业,在世界能源市场上占据着重要地位。科学、安全的煤矿生产,能够保证煤矿企业经济和社机电技术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对机电设备的专业技术,还要具有专业的管理水平,保证既能对管理工作进行优化,又能解决管理中遇到的专业性问题。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强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管理工作的展开。使用机电设备的员工,是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要对员工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操作技能进行定期的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保证机电设备使用中的安全性。3.3培养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要强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需要煤矿企业及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加强认识。煤矿企业对眼前经济效益的追求,是阻碍机电技术管理开展的一项重要因素。煤矿企业和管理人员是决定企业安全生产方向和程度的决定因素。企业和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自身安全生产和管理意识的培养,对自身盲目、随意管理的思想观念进行转变,切实认识到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以及安全生产对企业的重大意义[5]。企业要加强对机电部门的建设和管理,通过招收专业人才、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机电部门的工作进行督促和强化。3.4加大技术、资金投入。优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必须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保证。煤矿企业要加强重视,在技术管理、维修手段等多方面加大对机电技术管理的资金投入,保证管理人员和管理收到的充足、高效。同时,优化煤矿机电技术管理还要从加强对现代技术手段和现今设备的引进入手,煤矿开采、生产环境的日渐严峻,要求煤矿企业在生产中必须与时俱进地采取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和技术手段。企业要通过购买先进设备、引入先进技术等方式,对自身的煤矿机电技术进行强化,使企业机电技术水平符合社会的发展。

4结语

煤矿安全生产是关乎国力和民生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手段,既能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又能够提升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通过建立健全机电技术管理体制、优化人员培训和考评、提升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几点对策,能够有效解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我国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促进煤矿产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苏飞.煤矿安全生产中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合理应用[J].山西能源学院学报,2017,30(02):38-39.

[2]盛祖辉.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4(16):117.

[3]陈国华.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探讨[J].硅谷,2014,7(15):157.

[4]郭要辉.浅谈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3,22(16):120.

[5]李继梅.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3,18(19):13.

作者:贺宇东 单位:内蒙古利民煤焦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