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01-08 10:44:01

机电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的运用

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煤矿企业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中国经济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现代化的煤矿生产中,开采、挖掘及运输都使用的是机电设备,而在使用过程中这些设备一旦出现故障,就很容易引发一些安全事故,因此应在应用的工程中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

1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在现代化的煤矿安全生产中是非常重要的,应引起管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充分了解其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能发挥出来的作用。1.1有助于煤矿机电设备的规范化操作。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是否规范,是否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直接影响着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安全性,影响着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对当前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不按照规范进行操作所造成,而不按规范操作又是因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存在着问题。因此,在现代的煤矿安全生产中应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保证各机电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能按照相关规范和要求执行,使得煤矿机电设备能安全运行,减少运行中出现故障的概率[1]。1.2有助于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在煤矿生产中许多煤矿机电设备都是工作较长时间的设备,对于这些设备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维护和管理的工作,加强检修和保养,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一些小故障或小问题,将其有效地处理,从而有效减少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概率,提高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1.3有助于机电技术水平的提高。在当前中国的煤矿生产人员中存在着普遍素质偏低的现象,他们没有经过严格的机电设备操作培训,也没有对机电设备操作规范化引起足够的重视,毫无疑问都会使得煤矿机电设备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较多的安全隐患。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加强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对这些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那么将会使得他们在操作中的技术水平得到较大的提升[2-3]。

2当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中国现阶段的煤矿生产中,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是十分明显的,进一步增大了中国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2.1安全管理意识淡薄。由于管理层的安全管理意识淡薄,许多煤矿企业为了提升自己在煤矿生产经营中的利益,在管理人员的配置上不断进行精简,使得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开展。同时,一些管理人员只注重对于一些重大安全事故的防范(如火灾、瓦斯爆炸等),对于一些小的事故则防范较弱,其认为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因此在这上面做的工作也较为薄弱。2.2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存在问题。许多煤矿生产企业在进行煤矿生产的过程中,为了能按时完成规定的任务量,延长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时间,即使其中一些煤矿机电设备需进行检修,也将检修时间进行延后,这无疑会出现维修保养不及时的问题。其次,在日常维护保养过程中,没有注重设备的清洁、润滑保养等工作。煤矿机电设备工作的环境具有较多的粉尘,环境十分恶劣,如果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对机电设备进行及时维护和检查,那么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将会非常大。2.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当前中国煤矿企业中的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许多都是由基层岗位工作人员升职之后担任的,这部分人员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经验,对煤矿生产较为熟悉。但他们存在的问题也较为明显:a)文化基础较弱。这部分人没有接收过较高的教育,不具有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理论基础;b)这部分人员自身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对于机电设备的操作规范、维修保养等常常落实不到位。这些原因使得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效率十分低下,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出现的概率较大[4]。

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应用措施分析

针对以上提出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问题,结合当前的煤矿生产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安全生产措施。3.1提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安全意识。为有效改变当前煤矿技术管理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a)应从煤矿企业的管理层入手,只有让高层的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之后,才能保证其他安全措施的顺利开展;b)要求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尽可能多地到生产现场进行查看,有助于问题的及时发现,并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在管理层和技术管理人员都具备较高的安全意识之后,才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情况。3.2完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完善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能有效规范操作人员的操作,提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此煤矿企业应注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的完善工作。a)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对于表现优异的人员应给予奖励,对于表现较差的人员应给予惩罚;b)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对于操作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人员是否按照规定和要求及时进行维修和保养等都应进行展开有效的监督[5]。3.3加强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不管是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还是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人员,都应接受接受严格的技能培训工作。技能培训能让工作人员的操作更加规范,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加强,因此煤矿企业应加大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进行严格的筛选和考核工作,必须当员工符合设定的标准之后才能进入到相关工作岗位进行工作。

4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当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和制定出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相应措施,从而改善当前煤矿机电设备技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升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王晓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2):189-190.

[2]邢建东,王敏.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3(15):164.

[3]陈传波,贺楠.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33):56-57.

[4]朱延廷.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2):93.

[5]林涛.浅析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5):11-12.

作者:王学科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沁秀煤业有限公司岳城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