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研究

时间:2022-07-04 09:36:39

新农村建设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研究

摘要:县级广播电视机构属于我国基层广播电视机构,其面向农村基层,具有贴近群众生活的优势,能够更好地对基层社会的生产生活进行直观的反应,充分体现了广播电视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的发展宗旨。本文首先对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工作的现状展开了简要分析,同时提出了新农村建设中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策略。

关键词:新农村;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由于县级广播电视台是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因此,县级广播电视台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贯彻落实“三贴近”原则,充分发挥自身灵活运作的特点,将县级广播电视台能够发展成为真正将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进行有效联系的主要工具。

1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工作的现状

县级广播电视台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县级广播电视台深处基层群众当中,在舆论引导宣传过程中,广播电视台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与基层群众干部之间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因此,县级广播电视台必须要成为扎根农村、服务农民、面向农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基层媒体机构。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县级广播电视台是否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职能有一定的影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党与政府在基层群众的心目中的形象树立有一定的影响。然而,在现阶段的县级广播电视台发展过程中,大部分的基层干部群众都对县级广播电视台的关注度降低了,甚至有少部分人对县级广播电视台新闻产生了反感心理。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在县级广播电视台中的新闻在宣传过程中存在着与“三贴近”原则相悖的现象。县级广播电视台的新闻空洞、呆板、枯燥,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对其进行创新改进。总的来说,在现阶段的县级广播电视台中其新闻宣传的突出现象就是“四多”现象以及“四少”现象,而“四多”现象以及“四少”现象都在很大程度上对新闻舆论的引导水平产生了影响。“四多”主要就是指口号多、会议多、套话多、领导镜头多,而“四少”主要就是指缺少群众关注的事件、缺少优秀的作品、缺少寻常百姓的镜头、缺少鲜活的事物。“四多”现象以及“四少”现象的存在都说明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工作还与“三贴近”的工作原则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1]。

2新农村建设中县级广播电视的特点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与市级广播电视相比较而言,县级广播电视更具有优势。首先,县级广播电视更具有地域性。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县级广播电视台对于当地的民生状况更熟悉、更了解,同时与当地的实际状况联系更为紧密。因此,在实际的新闻宣传过程中,其针对性以及指导性相对较高一些,这就能够使基层群众更好地接受电视节目。其次,内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新农村建设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发展任务,其不仅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同时工作内容繁多、任务繁重并且要求较高。由于县级广播电视台对当地的实际情况更为熟悉,能够结合当地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出符合当地发展的新闻宣传计划。同时,要根据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状况进行分析,及时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基层群众更好地解决在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困难。再次,传播具有一定的即时性。与传统的报纸等媒体相比较,广播电视的传播速度相对较快,并且能够开设直播节目,与基层群众之间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并能够及时了解基层群众内心的想法,从而更好地开展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工作。最后,具有一定的收视便捷性。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制约,相较于报纸媒体和网络媒体,基层群众更倾向于广播电视。基层群众通过收听广播电视节目,能够及时获取最新的知识与信息,而广播电视的收听具有一定的便捷性,更贴近于基层群众的生活习惯,对于新农村建设工作有一定的积极促进意义[2]。

3新农村建设中的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策略

3.1维护社会稳定,建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建设新农村,首先就需要营造出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然而,在现阶段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良现象,如劣质化肥、压级压价收购农民的水果蔬菜以及粮棉等,而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也就直接导致无法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农村社会环境。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在对中央以及各级政府的相关政策进行宣传的过程中,还必须要对其他地区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的典型事例进行宣传,同时要针对各种不稳定的因素进行告诫、批评监督,从而帮助基层群众化解矛盾。例如:中央台的《聚焦三农》节目是从2002年开始播出的,自从播出以来,始终都坚持着“接近生活、贴近农村以及接近农村基层群众”的发展理念,并积极宣传党与国家政府的“三农”政策,并且其主要关注的新闻事件都是与群众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的事件,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新闻宣传作用,并且也受到了广播电视媒体行业的认可,不仅得到了更多的好评,同时为自身节目的收视率提升提供了一定的保障。3.2弘扬正气,为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要积极弘扬正气,促使农村基层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够得到有效提升,从而为新农村的建设培养懂技术、会经营、有道德、有文化的新型农村基层群众。同时,要积极鼓励农村基层群众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并且要努力克服各种消极情绪。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通过县级广播电视台将各个地区的新农村建设典型案例进行新闻宣传,从而使农村基层群众能够对建设新农村充满激情。3.3抑耻扬容,建造具有文明道德。新风尚的新农村在现阶段我国的农村建设发展中,并未完全杜绝以往消极落后的现象,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频繁出现,尤其是在部分落后地区,这些现象尤为严重,屡禁不止。然而,构建新农村的基本要求就是社会道德规范的基本准则,即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利用县级广播电视台对新农村的建设工作进行宣传,明确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应当遵守的价值取向,确保能够形成良好的农村社会风气。3.4提高农村基层群众的精神素养,营造良好的文化条件。在新农村的建设过程中,建设支柱就是精神,而建设底蕴就是文化。相关数据显示,在我国农村中,5亿劳动力中,大约有13%以上的劳动力文化程度属于高中以及高中以上,49%的劳动力文化程度为初中,38%的劳动力文化程度还处于小学阶段,绝大部分的低学历劳动力人口都集中分布在不发达地区。县级广播电视台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能够为农村基层群众提供资讯服务,同时要通过不同的电视节目形式传播先进的文化知识[3]。

4结语

在我国的信息传播过程中,广播电视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因此,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广播电视必须要时刻坚守自身与基层群众面对面的位置,并处理好自身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不仅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也要确保广播电视新闻节目能够贴近群众的实际生活,从而使县级广播电视新闻宣传的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周峰,硕勒盼•努尔兰别克.探究县级电视台新闻宣传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传播力研究,2017(10):46.

[2]杨岱录.浅谈新时期县级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工作策略[J].西部广播电视,2017(14):180.

[3]朱树友.新媒体在县级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中的运用初探[J].西部广播电视,2017(8):176.

作者:周鹏鸿 单位:信宜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