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探析

时间:2022-06-01 03:02:46

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探析

【摘要】一直以来,民办高校在教学模式上的探索从未停止过,在如今这个新技术手段日新月异的年代,广播电视媒体人的立足,必然要加强对其工匠精神的培养。基于当代新的媒体环境,为从根本上解决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学生充分适应社会,满足媒体行业对编导专业人才素质的需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教学模式的探索势在必行,本文试图在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现状的基础上,以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培养工匠精神为指导,探讨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实践教学模式

一、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现状

1.教学局限性强就当前大部分民办高校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学现状来说,普遍具有较强的局限性。在专业课程的教学形式上,民办高校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深重,在该专业的教学方式上理论课程所占的比重较大,而实践课程比重过轻。同时,即使是在实训课程的教学上,大部分民办高校采用的也是封闭式的教学模式,简而言之就是在教室课堂上教室用理论教学的方式讲授相关设备的使用方法,然后按照一贯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相应的任务,这样的实践教学方式显然并未实现真正的实践教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形式过于简单化,难以满足大学生未来就业的专业需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习,不仅需要学习相应的文案编写、文案策划,还要具备与文案部分相对应的素材拍摄,之后通过后期剪辑的工作,最终呈现出符合教学实践要求的完成作品。然而,在实践教学环节,大部分高校只要求学生完成“摄影摄像基础”“非线性编辑”等单项学科的练习,必然后导致实践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2.教学手段单一民办高校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中所采用的教学手段过于单一。在开展实践性教学过程中,教师仅要求学生通过对理论课程的学习方式来实现实践教学内容的学习,这种单一的教学手段,往往使得学生难以将各门实践课程有效的联系在一起,最终难以制作出高水准的影视作品,不利于学生本专业学习效果的形成。在实践课程的期末考核中,民办高校大部分采用的是小组完成的形式,由于在教学效果上的不足,小组内部分学生并未真正的参与整个作品的创作活动,甚至导致部分学生不重视实践课程的学习,仅仅将其作为是一般基础课程来对待,通常不会花费过多精力创作优秀的光比电视编导作品。

3.课时及设备不足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民办高校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开设的思路未得到及时的转变,不足以重视对实践教学课程的开展,最显著表现的一点就是对实训课时的设置较少,在实训课程的教学中采用的也是对理论内容的讲授,仅进行简单的实地采访等训练,使得学生难以得到足够的实践性练习。除此之外,民办高校也存在着实践课程设备不足的问题。民办高校在国家政策无法得到有效帮扶的情况下,往往受制于资金不足的问题,无法确保在实训课程的开展中,每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拥有一部摄像机等设备,往往是几个人轮流使用一部设备,使得大部分学生对机器的操作机会不足,无法达到熟练使用设备的目标,最终导致实训的效果大打折扣。

4.缺乏实践基地实践基地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最接近传媒行业的教学基地,通过在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能够有效让学生充分了解当下传媒行业对传媒人才的真正需求,可以有效避免学生直接从课堂走进社会进行实践工作,以免学生因对本专业认识不足而最终导致其无法在社会立足,无法真正满足社会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素质要求。就现有的统计来看,民办高校的实践基地较为缺乏,与之合作的电台、电视台、传媒公司等数量严重不足。从本科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四学生的实习情况来看,民办高校无法为不能顺利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而且,即便有部分学生能够顺利找到实习单位,但却未能得到学校系统的指导和管理,且其在实习单位锻炼的机会少,时间短,往往无法实现对其动手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无法实现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实践基地的缺乏能够直接导致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生未来的就业问题,理当重视对实践基地缺乏问题的认识。

二、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思考

1.模式改革的必要性民办高校作为由企业或者公民面向社会创办的教育机构,可以充分利用社会的力量实现对国家教育的补充。在国家提出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中,民办高校同样为高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应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应用型、综合性人才的培养,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身便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专业学科,作为民办高校应充分利用自身在办学方式上的优势,发挥自身的特色,实现对社会所需的应用人才的培养,最终实现对当下传媒行业发展的根本诉求。本着这一根本目的,民办高校实现对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势在必行,最终得以实现课堂理论与社会实践的有效结合,确保学生能够全面掌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满足传媒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除此之外,民办高校对学生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能够有效的解决学校实训课堂中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不足的根本问题,最终能够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且能够有效避免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

2.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思路分析关于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现状改革的问题上,应该秉持着2016年两会中国家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这一理念作为指导。传媒行业从行业属性上来讲属于快消类的产品,充分实践“工匠精神”的理念,实现其精品化的发展路线,一方面来讲是具有一定的实际难度的,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只有践行工匠精神才能够有效的实现传媒行业快速、可持续的发展。对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便使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人才的精英化发展路线,坚守工匠精神,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真正为推动传媒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三、结语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实践教学模式依然比较落后,以至于专业实践教学存在实践教学局限性强、教学手段单一、课时设备不足和缺乏实训平台等问题,无法完成传媒行业需要的综合型人才培养,也导致该专业学生面临就业难题。而在工匠精神的指导下,可以实现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创建和实施项目驱动实践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以满足传媒行业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邱月.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45(5):172-174.

[2]杨璟,周英静.民办高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困境与策略——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为例[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4,31(1):51-54.

[3]陈军.基于“三室一体化”下的全方位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探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11):46-48.

[4]黄桂明,莫字瑛,赵千千.地方院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4(23):78-79.

作者:杨佳迪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