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广播电视发展策略

时间:2022-07-31 05:09:07

基层广播电视发展策略

基层广播电视与其他类型的广播电视不同,其能够根据基层地区对现代农业化、城市化及工业化的需求,提供相对应的服务,而这些服务往往更及时、更具有针对性。此外,基层广播电视较为多样化[1]。在基层广播电视的工作中,其所涵盖的内容是多样的,需要对中央电视台与省级电视台的节目内容进行转播。目前,在我国基层广播电视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阻碍了基层广播电视的发展。

1基础广播电视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1.1基层广播电视工作者的观念陈旧

近年来,我国市场经济越来越繁荣,科学技术越来越进步,中央和省级的广播电视事业都在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改革[2]。但是,受过去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基层广播电视工作者的观念太过陈旧,面对发展现状,大多都是安于现状,不愿意进行改革。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逐渐加深,我国省级、部级所发表的新闻共识性逐渐取代了基层广播电视事业的接地气优势;再加上基层广播电视节目的取材范围过于狭窄,导致受众对基层广播电视所播出的节目内容不感兴趣,这一现象严重阻碍了基层广播电视的发展。

1.2基层广播电视资金缺失,设备严重老化

通常情况下,广播电视事业都需要有先进的技术与相关设备作为强有力的发展后盾,但由于我国基层广播电视台的收入大多来源于电视广告以及少量的财政拨款。因此,基层广播电视就一直处于半亏损的状态,且受到资金条件的制约,基层广播电视没有多余的资金更新老化的设备[3]。

1.3缺乏高素质专业人才

由于我国基层广播电视缺乏完善的员工激励机制和先进的激励措施,导致愿意到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的人才少之又少。但广播电视作为一种媒体形式,其不管是生产还是发展都需要专业人才,但人才的缺失使我国基层广播电视难以继续发展。

2基层广播电视发展的对策

2.1加强对基层广播电视的硬件建设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4G时代到来,我国广播电视技术又得到了一次迅猛发展的机会。而随着“微博”“今日头条”等信息传播软件的不断产生与应用,我国传统广播电视传媒理念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更新[4]。现今,网络技术不断发展,我国基层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应该要做出相应改变,将现有的工作模式转变为由点到面的“一对一”模式,顺利引进互联网技术将成为基层广播电视工作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在广播电视中引进互联网技术,首先必须对基层广播电视的硬件设施进行更新。随着互联网技术在我国不断发展,其被人们应用到各行各业中,目前我国有越来越多的广播电视开始引进互联网技术,而我国的基层广播电视事业目前也处在一个是否要将代线性分析系统转变为非线性编辑系统的过渡阶段,相较于将磁带与磁盘相结合、模拟系统与数字系统相结合,非线性编辑系统将能更适应基层广播电视工作的需要。为此,基层广播电视应加强在硬件方面的建设。

2.2加强基层广播电视的软件建设

除了需要加强基层广播电视的硬件建设以外,还要对其软件进行相关建设。加强基层广播电视的软件建设,可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1)改变播报形式。为了能够使基层广播电视能够继续有效发挥其原有的作用,改变其播报形式非常重要。当然,在改变播报形式的同时,需要注意播报内容、形式以及方式是否具有本土化、现场性。(2)完善基层广播电视的管理机制。在新时期,基层广播电视作为最接近人民群众的电视台,其首先需要更新自身的思想、观念,并充分认识到基层广播电视事业对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以此来为其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5]。其次,基层广播电视台的主管人员还应该强化经营理念,从合理的渠道增加盈利,用于更新老化的设备。

3结语

根据上述研究内容可知,目前我国基层广播电视事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资金、人才短缺、工作观念陈旧等。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基层广播电视在我国的发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采取相对应的措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作者:李德辉 单位:内蒙古新闻出版广电局包头广播发射中心台

参考文献:

[1]于美龙.基层广播电视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科学导报,2013(3).

[2]尼玛番多.浅析基层广电工程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对策——以拉萨市曲水县广电工程为例[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9).

[3]白玲.基层广电事业发展的现状及解决对策[J].才智,2011(20):323.

[4]吴跃先,吴蕴聪,张静,等.县级广播电视台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路径分析——以河北省县级广播电视台发展为例[J].中国广播,2016(1):51-54.

[5]李加孝.县级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对策分析[J].华人时刊旬刊,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