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工程管理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31 05:05:17

有线电视工程管理设计探讨

1系统功能的管理设计

在有线电视工程管理系统的设计过程中,系统功能方面的设计主要是对工程各个部分的建设和设计资料进行录入、存储、修改以及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建设资料、施工票据以及工程合同等重要资料进行管理的功能。

2方案设计方面

在对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结合有线电视工程建设过程中对管理系统的各项需要进行设计。因此,在对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通常采用MicrosoftAccess+VisualBasic的设计方案。通过对MicrosoftAccess的应用来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项重要的数据和资料进行有效的存储。同时通过对VisualBasic6.0的应用,来对数据库的操作界面以及系统运行管理的代码进行编写。从整体上来看,管理系统的设计结构(如图1所示)不但能够对竣工电缆表、竣工光缆表、竣工小区管道表、竣工道路信息管廊表、票据表、在建工程表、往来明细表、工程合同表等重要信息进行存放和管理,还能够对各种文本字段进行输入和编辑,从而为数据的查询和统计提供便利。

3系统界面设计方面

3.1主窗体设计

在管理系统的主窗体设计中,主要是利用多文档界面的窗体来组成系统的主窗体,在这个多文档界面的窗体中又包含了多个子窗体,子窗体虽然能够在主窗体中自由的移动和运行,但是一旦当主窗体的界面关闭之后,子窗体的界面也会随之关闭。

3.2子窗体设计

在窗体界面的设计中,主要将子窗体的界面设计为三种形式,一种形式是信息的添加界面;第二种形式是信息的修改界面;第三种形式是信息的统计界面。以光缆竣工信息的添加界面为例(如图2所示),通过这一界面能够对光缆竣工的各项信息进行输入,当在界面的左上方输入光缆竣工的详细信息之后,点击“确定”按钮,仅能够将刚刚输入的竣工数据添加到光缆竣工信息表中。在界面的下方能够显示出光缆工程的各项信息,而且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只需要点击“输入确定”按钮,就能够指示出刚刚输入的信息记录。界面的右上框能够将选定的信息全面的信使出来,这一部分的输入框的颜色为灰色,这说明信息输入人员不能够对这部分数据进行任意的更改,点击“删除”就能够对框中的各项记录进行删除。

4属性设置方面

在管理系统中,不论是窗体界面还是其他的系统控件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属性设计,例如将子窗体中的Mdichild修改为True,对界面中各个按钮进行命名。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系统属性的设置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控件在进行属性设置过程中都能够在属性窗口下进行,例如在对ADODC的ConnectionString进行设置的过程中,应该通过代码编写来进行属性设置,而不是在属性窗口中设置。

5数据的转移和转换方面

正如上文所说,传统的管理系统大多是通过Excel表格来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管理,因此,在管理系统设计完成之后,必须要对原有的数据进行转换,因此要设计专有的程序来完成这一任务。在这一程序界面,可以设置两个ADODC控件以及一个“转换”按钮。当点击“转换”时,该程序能够自动对Excel表中的原数据进行读取,并将读取的数据添加到管理系统的数据库中。在对原数据进行转换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一些关键的问题,一方面,在数据转换之前,必须要按照管理系统中的对应表的字段次序,对Excel中的原数据的字段进行重新排列。另一方面,在数据库的界面中点击“文件”菜单,然后点击“获取外部数据”启动“导入”功能。在之后出现的导入界面中再次对Excel表进行导入。

6结语

有线电视工程管理系统设计的目的在于提升有线电视工程的管理水平,降低工程管理的难度,提升工程管理的效率。因此,在对管理系统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全面结合工程建设过程中实际的管理需求进行系统设计,而且在系统设计完成之后,必须要经过系统运行和试验,确定没有运行漏洞才能够投入到实际的管理工作中。

作者:丁美莲 单位:胶南有线广播电视网络发展中心

参考文献

[1]安凯.数字有线电视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北京工业大学,2015.

[2]李加廷.有线电视工程安装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1.

[3]孙叙敏,徐创义,周献忠.有线电视工程管理系统的设计[J].有线电视技术,2009(05):102-105.

[4]谢静,刘伟平,邵维.有线电视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有线电视,2005(Z3):1960-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