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特色栏目方法

时间:2022-07-17 09:01:42

编辑特色栏目方法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网络化社会,各种新兴媒体异军突起,作为一个地方电视台,如何做好一些特色栏目成为其发展的关键,那么,又该如何做好一档特色栏目呢,笔者将在下面———叙述可以采取的策略。

一、特色栏目的规划要立足本土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我国电视节目频道日益丰富,由原来的电视播什么,观众只能看什么,向着观众想看什么,电视台制作什么的阶段转变。由原来的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地方电视台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要想生存下来,必须考虑自己制作的节目在电视受众中会拥有什么样的地位,面对什么样的竞争。综合考虑可知,地方台只有立足本乡本土的实际生活,从当地挖掘和发现素材,进行节目创作才是最有竞争力的方式。特色节目并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我们应该正视发展是伴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所以节目制作人员必须用战略眼光来规划栏目,发展的眼光来制作栏目,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条件。在节目制作之前,一定要做足市场调查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观点,因为,只有群众的眼光才是最雪亮的。不能以自己的主观心态来判断一档节目的好坏。如有必要也可以采取试播的方式,来测试观众对节目的接受程度和欢迎程度。总之,一个特色栏目的推出,必须尊重栏目的生命周期。

二、特色栏目的定位要贴近本地人生活

作为特色栏目,一定要贴近当地人生活,节目本身必须反映当地人的身边事,关心的事。对电视节目内容要精益求精,宁缺毋滥,做优质内容,只要电视台打造众多的优质的栏目或节目,就一定会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从而提高收视率。在山东省的菏泽市有一个栏目叫做“百姓天天看”在当地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山东各地电视台也不断向其学习,制作推出了各地的本土特色栏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贴近本地人的生活不能是电视台工作人员空想出来的贴近,必须是实实在在的贴近,必须做出相关的市场调查,设计科学合理的调查问卷,问卷内容要包括被调查者的年龄、性别、职业、受教育程度、收入情况等等。并将这些调查材料交给有关专家进行深入分析,对栏目受众精心细分,根据市场情况,设定相应的经营目标。

三、挣脱思维限制,创新特色栏目

要想办一个特色栏目就应当突破以前的一些理念,采用新方法、新技术对电视栏目进行创新,因为,电视栏目是有生命周期的,只有不断地创新才是特色栏目生存发展的动力,任何特色栏目,只要播一千遍,谁都会烦,只有在其中不断地植入新元素才能给特色电视栏目带来新动力。首先,我们也应树立一种差异化竞争的意识,并不是所有电视媒体之间的竞争都是有你没我的那一种,特色栏目的优点就在于与其他栏目的差异化竞争,这种竞争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地方台能比自身有优势。第二,要开阔眼光,拓宽电视节目的播出途径,现在已经是网络社会,大部分年轻人都把原来用在电视上的时间用在了上网上,所以说,地方电视台一定要将电视节目搬上网络,让栏目受众可以在更多的终端上来观看制作的特色栏目,从而提高电视观众的收视率,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创办特色节目一定要关注城市周边地区的观众的需要,城市周边地区大都是农民,虽然一些农民家里已经有了电脑,并已联网,但很多人并不会使用它,观看电视节目仍是他们文化娱乐生活的主要内容。

四、要保证特色栏目的质量

特色栏目的质量是保证收视率的关键,因此在制作特色栏目时,一定要注意保证特色栏目的质量,要将电视栏目质量作为整个栏目制作经营的核心。为了保证电视栏目的质量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必须明确节目的受众特点,要以满足大多数观众的需要为主;必须处理好栏目的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质量是前提,数量是提高质量的基础;必须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有些问题现在表现好,并不一定代表将来也会好,所以应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必须处理好栏目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二者不可偏颇。

总之,要办好电视台的特色栏目,电视台编辑就必须突破自身的思维限制,创新工作方法,坚持节目源于当地人们生活,充分发挥本地优势,就一定能够将特色栏目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