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视新闻物品特性看传统媒体改制逻辑

时间:2022-07-17 09:03:39

从电视新闻物品特性看传统媒体改制逻辑

从本质上看,传统媒体都具有双重属性:一个是市场(产业)层面的,一个是政治(事业)层面的。国家必须对媒体进行政治干预,是政权治理所需,也是保护民族文化产业发展、递延国家政治思想的必然所致。在全媒体时代,具有事业和产业双重属性的传统媒体,同时更应被视为是一种新型的传播科技与信息经济的组织。从组织架构变化与制度创新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我们不难找出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改革与制度创新的逻辑。

一、新闻信息具有公共物品特性

从经济学关于物品性质的分类上看,电视新闻信息应被视为是一种产品,被购买才会实现价值,同样,电视新闻信息只有被传播才会产生价值,因而新闻信息具有产品特性。电视新闻信息具有共享性,只有得到更多地被复制、更快地再传播、更广地被接收,才能产生更大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且从社会的角度看,电视新闻信息的始发者都希望自己的电视新闻信息被接收、被复制、再传播的越多越广越好,因为这样其电视新闻信息的社会价值就越大,社会成本就越低。所以,电视新闻信息一经,它就是具有了公共物品特性的产品。在全媒体时代,由于电视新闻信息的制作相对新媒体需要较长的周期、较多的经费投入、存在较大的制约风险等原因,加之电视新闻信息具有较强的多样被获取性,这就导致相当多的新媒体可以不需额外对信息付费而却享受新信息带来的效益。此外,由于网络媒体不受政治属性制约而特别注重刺激性,反而带来了对首发者的电视新闻信息的消费(接收)排他性。因此认清电视新闻信息做为产品所具有的公共物品特性,不仅是传统电视媒体追求政治属性目标的基本认识,也是产业属性的基本要求。

二、全媒体时代电视新闻信息的供需矛盾

任何一种媒介的出现,都是由需求带动的。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技术的进步在促进信息传播迅捷性和广泛性方面发挥了极为显著的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新媒体的表现形式也日益丰富。在全媒体时代人们不仅能够接受信息,也可以提供甚至创造信息,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全媒体时代带来了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从而影响着人类的思维方式、交流方式、艺术形式等。进一步分化了受众群体,使个人对信息消费趋势加剧,新媒体技术还改变了受众对媒介消费的习惯,使受众的主体性增强;由于打破了传统大众媒体的单向传播方式,新媒体使信息传播有了双向交互和一对一的特点。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最大区别在于传播状态以及表现形式的改变。传统媒体是编辑决定报道主题,记者收集事实,然后包装成新闻,以报纸或电视节目形式传播给受众。与传统媒体相比较,新媒体具有传播范围广、交互性强、互动性、传播成本低等优势,更显示了新媒体对传播领域的冲击力强度。这种传播特点决定了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不是被动地接收信息,而是主动地发现信息、选择信息、处理信息。这就使电视新闻信息和受众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实际上也产生了电视新闻信息供给与受众需求变化的矛盾运动,这也是传统媒体制度改革的基本动力。

三、电视新闻媒体的组织改革逻辑

电视新闻媒体依靠现有机制很难实现信息的供求平衡和资源的最优配置,于是理所当然地产生了组织改革的必然性。赋予传统媒体政治属性的管理者承担着电视新闻媒体的组织改革重任。因为管理者的最大化目标就是在既定的政治属性的约束条件下,通过对电视新闻媒体的新技术的有效供给,使其资源优势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壮大,从而更有效地为国家治理、政权维护与发展提供保障;这是电视新闻媒体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个刚性的目标。当然,传统媒体管理者在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型时期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这也是它实现自身利益目标最大化的主要障碍。在刚性责任与履责能力的两难冲突中,传统媒体管理者的理性选择就是进行组织改革创新,建立具有多元投资主体和多种功能特性及运行机制的全媒体电视新闻组织,这将是这种组织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也是维护传统媒体管理者自身利益(执政收益)和传统媒体政治属性的必然手段之一。

四、产业融合———电视新闻媒体的组织改革创新方式

随着技术革新的不断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产业融合作为一种重要的经济现象,正日益成为产业经济发展中的新型产业革命。作为具有产业属性的电视新闻媒体进行产业融合也是一种正常的合理的经济现象。由于新技术革命的不断发生,传媒技术也进入一个全新的信息技术时代,而作为经济发展中具有产业属性的电视新闻媒体,必然要进行适应性的调整以及战略性的调整。在全媒体时代的进程中,电视新闻媒体不可避免地要与新媒体进行互动协调发展,其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新媒体技术应用产业的融合。当然,产业结构、产业组织形态、组织结构等方面发生的变化,将成为传统媒体产业融合后的理论研究的新课题。但是,电视新闻媒体与新媒体的产业融合势在必行,而且初露端倪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产业融合现象,对电视新闻媒体发展已经开始产生巨大影响和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