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电影黑色和白色文化探析

时间:2022-02-26 10:14:19

中西电影黑色和白色文化探析

摘要:色彩是电影的重要语言之一。电影导演会运用色彩反映电影主题,表达人物的情绪和心理活动,其中黑色和白色是最常使用的色彩。本文通过对中国和西方多部电影的分析,研究黑色和白色在中西电影中的文化含义,发现在中国,黑色主要表示沉重、神秘和权威等,而白色则表示死亡、哀悼和纯洁;在西方,黑色多用于表达死亡、凶兆、邪恶和庄重,白色则多用于表达纯洁、善良、孤独和荒芜等。

关键词:中西电影;黑色;白色;死亡;纯洁

电影作为一门文化艺术,其意义在于体现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价值观与文化观。中西电影从属于不同的文化渊源与社会历史背景,因此,二者文化价值的差异必然要在电影中展现出来。比较不同文化中的颜色词可以发现所有文化都有黑色和白色。通过比较来自不同欧洲语言(英、法、德、意、西)的一些表达方式,发现有些表达方式对于以上五种语言是通用的,如白旗在所有语言中具有相同的含义(投降),许多欧洲人从事白领工作。有些表达方式在不同语言中会有所差异,如英国或意大利的“黑”眼圈在德国变成蓝色,在西班牙变成紫色。英国人很高兴被邀请参加“黑领带”派对,因为其涉及个人魅力,而意大利人则不太热衷于这个想法,因为戴黑领带的派对也可能是葬礼。本文通过研究中西电影中黑色和白色的运用,分析它们在各自文化中的含义的异同。

一、中国电影中的黑色和白色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用黑色衬托人物鲜艳的衣服以及点亮的大红灯笼。黑色在该片中表达凄冷、沉重的气氛。黑色同时又用来映衬白色,如颂莲被揭穿假孕后,大红灯笼被熄灭套上黑色的外罩,显得气氛越发沉重、诡秘难测,整个庭院像死一样沉寂,恰在此时,天空飘起白色的雪花,与本来黑沉的画面形成强烈的对比,使人倍感冷寂、萧瑟,为电影的寓意增添了无限可能性。在这里黑色表示空无、毁灭,象征着在这深深大院中女性没有未来,失去希望。而白色在此处与黑色形成极端对立色,象征着这些女性并不只有死亡一条路可选,她们的生活仍然存在无限可能性。但是黑、白色都是冷色调,都会传递一种虚幻的恐惧与悲哀,让人看不到希望。而在电影《英雄》中,秦宫和秦王的着装都是黑色的,象征着皇权至高无上和“秦始皇的残暴和凶恶”。黑色代表力量和权威,被认为是一种非常正式、优雅和有声望的颜色。黑色曾是皇帝衣服的独特颜色,普通老百姓是不允许穿黑色衣服的,黑色在中国电影中还代表诚实和正义,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多部电影中的“黑脸包公”。从贬义上来说,黑色往往是凶兆的象征,与邪恶、犯罪、反动相联系,如很多电影中的恶势力、帮派等往往都身着黑衣。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白色使人联想到庄严的葬礼。白色在中国是死亡、无生命和厄运的象征。所以当有人去世的时候,亲人们总是穿着白色的衣服,打着白色的长条旗去参加葬礼。电影《十面埋伏》中小妹在逃走时经过一望无际的白花以及小妹在皑皑白雪中逝去就是典型的例子。当然,中国文化中的白色也有褒义。白色与光明、善良、纯洁、贞洁相联系,它被认为是完美的颜色。白色意味着安全、纯洁和清洁。它也代表着光明的未来和希望,这一点和英语中white的意义是一样的。

二、西方电影中的黑色和白色

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执导的《红色沙漠》中,色彩具有典型的表意功能。当茱莉亚娜和克拉多走进绿色的田野时,背景中出现一座象征凶兆的黑色小屋。在这里黑色是死亡的象征,体现了在死亡面前生命的脆弱、不堪一击。缓缓驶入眼帘的黑色巨型油轮挡住了象征希望的绿色树林,让观众不禁联想到现代工业的发展正在吞噬着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象征着对人类未来的悲观,预示着有可能被工业化所毁灭以及人类在自己造成的灾难面前的无能为力。同时,影片用白色象征着茱莉亚娜极度空虚和苍白的精神世界。茱莉亚娜发现受到儿子欺骗后投奔克拉多,旅馆的走廊一片苍白,甚至本是绿色的橡胶树在她眼中也变成了白色,她艰难地扶着白色的墙朝着远处走去,一切在她眼中都变成了白色。纵深的白色走廊显得她尤其地孤独,也暗示着她的精神世界一片荒芜。美国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的电影《黑天鹅》的开头是黑色的舞台上出现一只独舞的白天鹅,白色象征着女主角妮娜的纯洁和单纯,在她即将舞到高潮时,舞台上出现了一个黑衣舞者,舞者摇身一变成了黑魔王,显然黑色在此处象征着邪恶、责难和压抑。从整部影片中可以看出,妮娜本身是一个单纯善良的小姑娘,她喜欢白色和粉丝的衣服,她喜欢饰演白天鹅。但是现实却很残酷,她的母亲对她几近专制的控制,适合饰演阴险放荡的黑天鹅的莉莉都对纯洁的妮娜造成了精神上的伤害,让她一度陷入幻境中。白色和黑色形成了对比色,代表了人物心理的两个对立面———单纯善良与阴暗邪恶。在西方人看来,白色象征纯洁、优雅和坦率。年轻人结婚时,新娘穿的礼服是雪白的婚纱。白色象征着喜庆、纯洁和幸福,西方人也把白色和童贞联系在一起。白雪公主就是纯真、美丽和聪明的象征。白色也有贬义的含义,如“白旗”是失败和投降的象征。在西方文化中,黑色是黑暗的标志。在圣经中,黑色代表死亡、邪恶、痛苦与不幸。从褒义层面上说,黑色表示庄重。交响乐团的所有成员都穿着黑西装表示对观众的尊重。在服务行业,黑色西服是高级管理人员的首选。

三、黑色和白色的文化含义

在不同文化中,黑色和白色具有或相近或相反的文化含义。本文将列举代表西方的北美和欧洲国家的黑色和白色的文化含义以及代表东方的中国、日本和印度等国的黑色和白色的文化含义。在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黑色表示死亡、罪恶、邪恶、虚无、事业、成人、正式、性感,例如服装;白色则表示干净、纯洁、优雅、整洁,例如纸张、建筑墙壁、床上用品等。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黑色表示哀悼、宗教、尊敬、死亡,如牧师的长袍;白色表示纯洁、干净、农民,如农民的衣服。在西欧,黑色表示哀悼、拘礼、死、邪恶、优雅、老练,如正式服装和寡妇服装等;白色表示纯洁、干净、善良、空洞、阴冷、中性、整洁、投降,如护士制服,食品包装等。在英国和爱尔兰,黑色表示悲哀、死亡、尊严,如服装、出租车等;白色表示休闲、运动、和平,如运动服装、亚麻制品、花边等。在西班牙和葡萄牙,黑色表示力量、死亡、虔诚,如公牛、天主教信仰等。在意大利,黑色表示谦卑、死亡、悲哀,如威尼斯贡多拉;白色表示美德、纯洁,如服装等。在中国,黑色表示水、生命、稳定、未知,如服装、涂料等;白色表示死亡、哀悼、纯洁、中立、西方、秋天,如丧服、鲜花、包裹等。在日本,黑色表示不存在、黑夜、未知、神秘、愤怒,例如电子产品、服装等;白色表示死亡、悲哀,如汽车。在印度,黑色表示懒惰、愤怒、不宽容,如酒精、苏德拉(贱民阶层)等;白色表示创造、重生、光明、宁静、轮回,如婆罗门(最高种姓)、食品和乳制品等。综上所述,在西方国家,黑色多与葬礼、死亡、邪恶、正式和庄重有关,白色多与纯洁、善良、干净和和平相关。在东方国家,特别是中国和日本,黑色表示未知、神秘和黑夜等,而白色则表示死亡、哀悼和纯洁。可见,中西方文化中黑色和白色的文化含义差异较大。

四、结语

中西电影中黑色和白色两种基本色被大量运用于电影表达手法中,反映特定的文化含义。通过分析发现,这两种颜色在电影中多与人物负面的情绪和心理相联系,或者多用于营造压抑、阴暗的氛围,甚至与死亡直接相连。尽管黑色和白色本身所反映的文化含义存在较大的差异,但是在中西电影中也不乏相通之处。

参考文献:

1.杨晓玲.红和黑、白的妙用———试论张艺谋电影中的色彩[J].电影文学,2009(06):76-77.

2.程晓晓.色彩在电影《英雄》中人物设计的构成[J].电影文学,2013(08):141-142.

3.张红军.色彩界现象学还原———安东尼奥尼影片现象学思维与《红色沙漠》(1964)色彩解读[J].当代电影,2007(06):22-32.

4.王雪涛,张桂红.电影《黑天鹅》中的色彩艺术[J].电影文学,2014(21):156-157.

作者:黎苗苗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