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影放映技术研究

时间:2022-05-09 10:52:25

农村电影放映技术研究

1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重要性分析

与传统的电影放映技术相比,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在观影效果的提升方面有着极大的改善。在过去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中,由于资金和设备等因素的制约,导致电影放映工作开展的效果十分不理想,画面模糊、画质较差、片源单一等问题,严重地影响了电影放映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2]。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对于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应用必须要大量的先进放映设备为基础,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高质量的音像设备作为载体。同时,这些数字放映设备通常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因此能够在提升放映质量的同时,不会影响放映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数字电影放映设备能够与网络宽带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在放映的时候可以直接利用放映点的宽带进行影片的下载,然后通过盒体就能够完成电影的放映。三是通过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打破电影放映场地的限制。数字放映设备不但体积小便携带,而且具有非常大的存储量,在放映电影的时候只需要有一个宽阔的场地和普通的幕布就能够实现高质量的电影放映。除此之外,随着数字放映技术与无限音响设备的有效结合,该技术在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中的应用,不仅仅能够提升电影放映的质量还能够有效地提升电影放映的效率[3]。以丽江市为例,通过将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应用于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中,丽江市公益电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平均每年都能超额完成省局下达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为丽江四县一区广大基层群众带来更为优质的观影体验。

2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实际应用优势分析

2.1操作便捷,适应性强。通过对数字放映设备的应用,能够对放映工作实现高效的数字化控制。在实际的放映过程中,放映管理人员只需要通过特定的指令就能够完成放映的远程控制。现阶段,用于放映操控的设备主要有两种,第二代和第三代。第二代操控设备需要通过按键来进行完成,第三代操控设备则是在第二代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可以实现触控操作。从电影放映的机型来看,常用的两种机型主要是3000L型和DMS-3000,这两种数字放映机都能够极大地提升电影放映的画质。从内容上来看,数字电影与传统电影相比,主要包括影片部分和广告部分。数。字电影放映技术优势不仅仅在于影片放映质量的提升,还能够突破放映场地的设置,简化放映操作,对于农村放映工作的开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2.2通过先进的电影放映设备来提升工作水平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推广,也在带动着数字放映设备的不断完善和进步。相比于传统的放映设备,数字放映设备不但体积小、便于携带,而且在维修和维护方面也有着较大的优势。例如,在放映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只需要散热风扇就能够保障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在电影放映控制方面,通过数字放映设备的应用也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效果。例如,通过播放器就能够对硬盘中存储的电影进行解码,然后再将影片进行数字解码传输给放映机,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影片播放。对于音频信号的处理类似,首先对音频数字信号进行解码,然后再传输给播放设备。2.3影片传输方式更加多样化。相比于传统的影片放映技术,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在影片传输方面有了更多的渠道。从现阶段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应用现状来看,传输方式主要分为三个主要的途径。一是通过卫星来实现影片的传输。二是通过网络平台或者硬盘设备进行传输,三是通过光盘进行传输。具体来讲,通过卫星的方式来进行影片传输,主要是通过卫星来发射影片的信号,这种信号与电视的信号类似,当播放设备接收到相应的影片信号之后,就能够快速地进行影片的播放。通过网络平台或硬盘设备来进行影片传输,则是指直接通过连接网络进行在线播放,或者提前将网络上的影片下载到硬盘设备中,然后对硬盘进行读取。通过光盘的形式进行影片的传输与硬盘传输的方式相类似,都是事先将影片的信号解码后上传到网络,再通过网络下载到存储在载体中。现阶段,从播放的实效性和质量来看,卫星传输是效果最好的一种影片传输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地保障影片的放映质量,还能够极大地提升工作人员的放映效率,推动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水平的提升。

3数字放映技术的发展前景

数字电影放映技术以及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应用,是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但能够大大提升电影放映的质量,还能够有效地控制影片放映的成本,提升放映工作的效率。在人才的培训和招聘方面,从目前我国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现阶段电影放映的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而且管理制度也缺乏合理性,不能够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进一步提升起到应用的推动作用。因此,在今后工作发展过程中,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招聘和培训机制,对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专业性以及思想观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筛选和培训。除此之外,还应该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对于工作认真、富有责任心的工作人员给予应有的奖励,以此来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4结语

总的来讲,农村地区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但是由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贫困面较广,因此在开展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的过程中会存在资金、设备等方面的限制。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加强思想文化的传播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须通过对数字电影放映技术的有效应用,来打破放映工作中存在的局限性,提升电影放映的质量,为广大农村群众提供优质的放映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农村经济和文化的共同发展,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参考文献:

[1]热衣汉古丽•艾买提.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在农村电影放映中的应用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18):194-195.

[2]邱涛.光学技术在数字电影放映系统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7(5):45-46.

[3]朱平.数字电影放映技术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4):36.

作者:赵斌 单位:丽江市电影电视剧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