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的方法探究

时间:2022-12-09 03:47:05

中学德育的方法探究

一、持之以恒,耐心细致

在培养人的过程中,如果我们妄想以简单粗暴的方法代替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自以为是可以转变一个人的话,那只是自欺欺人。中小学生年纪尚小、阅历短浅、经验不足,不时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言行,这是在所难免的。如果班主任听风就是雨,动不动就大发雷霆,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或以罚款等手段轻率处理,这样带来的后果,表面可能会震住学生,并表示认错,但实际口服心不服,且产生抵触情绪,拉开了与教师的距离,并树起了一道无形的墙壁。这时,不仅无法达到教育的目的,甚至与教师的初衷背道而驰。因此,正确的态度是允许学生犯错误,又允许学生改正错误。同时要知道,改正错误不可急于求成,只有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才能使学生从心底里知错、改错而不再犯错。

二、充分发挥和利用本人和他人的榜样作用

教育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做学生的经师和人师。即不仅传授知识,教会学生学习,而且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切不可在教天真无邪的孩子以真、善、美的时候,自己却扮演了引诱的魔鬼。否则,说一千,道一万,也无济于事,甚至适得其反。教师的榜样作用是任何最科学的德育方法也不能替代的。少年儿童的模仿性强,可塑性大。因此,教育教学中,不仅要用革命领袖、英雄人物、中外科学家的动人事迹感染学生,还要树立本班本校的学生作为某一方面的榜样,引导学生有目的地学习。不要把榜样看得非常严肃,完美无缺。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往往有更强的直观性和可模仿性。苏霍姆林斯基是这样说的:“少年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它是为着接受一切美好的东西而敞开的。如果诱导他们学习好榜样,做一切好的行为,那么,他们身上所有的缺点就会没有痛苦,没有创伤,不觉得难受地消失了。”

三、构建三位一体的大德育环境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传递不断加快,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也不断拓宽。有研究表明,现在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20%来自学校,30%来自家庭,50%来自社会。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德育必须走出过去的封闭性教育。学校要通过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关工委、社会教育委员会等渠道与家庭、社会取得联系,以采取必要措施,创建一个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大德育环境,以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总之,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要任务,如果我们都能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行,那么我们的德育工作就一定会卓有成效。

本文作者:次仁罗布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南木林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