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学组织及实施

时间:2022-01-15 08:24:10

小学德育教学组织及实施

对话教学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在小学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优势,能够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提升。在小学德育教学中,老师将对话教学融入其中,能够增强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不仅能够促进感情的升华,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德育素质。另外,老师应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进而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本文将针对小学德育教学中对话教学的组织及实施进行针对性的教学。

1对话教学概述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对话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教学中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对话教学主要是以老师和学生心理世界为主,将互动这样的方式应用其中,进而进行的一种语言交流。在实际交流过程中老师对学生能够拥有全面的了解,进而对学生加以引导,最终促进学生德育素质的进步。在小学德育教学中,将对话教学融入其中,老师以及学生是以同等的地位进行交流,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还能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

2小学德育教学中对话教学的具体应用

2.1营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在小学德育教学中,要想促进对话教学的有利开展,就应坚持民族平等这样的原则,如果不存在民族平等,进而师生之间是不能进行有效对话的。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老师应将自身的主导地位放下,积极融入在学生集体中来,进而能够平等发展。就整体而言应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学生面前,加强和学生的密切交流,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暖,进而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课堂教学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能够将新型教学技术应用其中,进而促进课堂效率的提升。另外,老师还可以将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其中,进而创设出良好的氛围,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还能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在多媒体教学下,师生之间的良好交流,能够促进课堂活跃度的提升。在应用多媒体过程中,老师可以设置一些问题,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意识。针对问题学生之间进行探讨,不仅能够促进问题的解决,同时还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2能够认真聆听。在小学德育教学中,聆听是较为重要的环节,同时这样的方式是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一种表现。作为教育者应尊重学生,进而让学生树立一定的信心,同时能够让学生懂得相互尊重,最终将德育深入心中,在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相对而言师生在交流过程中,作为教育者应认真倾听学生所描述的事物,给予学生一定的鼓舞,进而让学生建立一定的自信。当学生犯错误时,不应立刻给予批评,而是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进而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改正,促进学生德育教育素养的有效提升。2.3积极创建自我对话情境。对于情境对话的创建来讲,换言之就是学生进行自我反省,进而促进认识的有效提升,同时还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小学品德教学过程中《不一样的你我他》是一部分重点教学内容。在课文中留有半页的空白,在这样的基础上老师可以引导进行“围绕圆作画”,在作画过程中,学生能够充分的认识到针对同一事物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观点。针对这样的情况老师应及时给予学生引导,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个体具有着独特性的特征,将这些个体组成最终构成多样化的世界。另外,这对课文空白老师应激发学生的想象思维,进而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提升,可以让学生写一些日记或者是观后感等,进而与自身进行对话,最终对学生的人格具有塑造性作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小学德育教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小学教育中,学校对德育教育越发关注,因此作为教育者在实际教学中应利用有效的措施,进而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将对话教学融入其中,能够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还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进而在真正意义上促进学生德育素质的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陈端华.对话教学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7,(2):69.

[2]赵峰,卜俊平.浅析对话教学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上),2015,(10):124.

[3]邹剑.对话教学在小学德育教学中的尝试[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4,(1):107.

作者:周玲玲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经济开发区澄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