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生活实际强化小学德育教育

时间:2022-01-15 08:15:53

立足生活实际强化小学德育教育

【摘要】德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人格的发展有关键作用。近年来,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学校在德育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探索,尝试与时俱进,将改革提上日程。然而,在实际探索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问题,高耗低效的传统弊端尤为明显,对此,我们探究原因得出结论,当前德育大多与学生生活脱节,局限于思想渗透,无法灵活引导,导致其效果不理想。

【关键词】小学德育;生活化;实效

当前的小学德育普遍存在“重心偏移”的问题,大部分教师只关注德育“政治性”,忽略了其“生活性”,反复强调道德原则与规范,过分注重历史文化、英雄人物事迹的讲解,导致道德陷入了“单向授知与灌输”的误区,无法完成预期的目标。对此,就要转变观念,将德育与生活结合起来,开展生活化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在此过程中培养尊重、热爱生活的意识,促进自身道德的形成。

一、关注社会生活,拓展课程资源

生活是教育的土壤,教育不能脱离生活独立存在,有效的小学的德育必须植根于生活的土壤,将社会实际与课程资源有机结合,适当拓展才能顺利开展。在此过程中,借助生活创设情境,发挥课堂引导作用,帮助学生建立道德意识,促进其人格的发展。时展日新月异,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反观现有教材却存在永恒的滞后性,跟不上时展的脚步,稍有不慎就会带入旧观念,让学生思维发展产生偏离。对此,就要加强对社会生活的关注,提高敏锐性,尝试将时事热点引入课堂,提高教学的针对性。首先,要引导学生回归真实的道德生活,将生活中真实发生的道德事件引入课题,营造生动的道德情境,提供学生讨论、交流、表达的平台,鼓励其用生活化的语言、行为去诠释对道德事件的认知,以此促进意识的碰撞,进而产生共鸣。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创建节约型社会”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围绕这一内容,我在班级开展了“低碳生活我优先”的主题活动,提前布置调查、访问任务,让学生深入生活、社会发现相关的活动,有的统计了家中用电用水情况,有的发现了“变废为宝”的生活窍门,还有的设计了“节能生活方式创意写作活动”等。在此过程中,学生收获了不同的体验,充满了成就感,回到课堂,学生就自己的发现与同学展开交流,相互传递积极的节约意识,并在之后的生活实践中将其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创设生活课堂,加强德育渗透

陶行知先生认为,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出力量进而成为真正的教育。生活化课堂的构建不仅能突出学生主体,将情境与内容有机结合,引导其深入体验、感悟,还能找到教材切入点,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认知,引导其深刻体会道德内涵。具体实施时,可利用学科间的关联性将德育寓于不同课堂,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元的生活课堂,让其在掌握知识、技能以及艺术的过程中自然习得,以此强化德育渗透。首先,作为课堂的设计者、主导者,要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在教材的基础上引入生活,借助现实的力量,让其在熟悉的氛围中体会。如在讲到字母“w”字时,我强调在挽着处要写慢点,并在语言描述时突出“转折处要慢行”,学生很快就领会了,发现慢行后写得更好看。这时,我就趁热打铁,进一步提问:“除了在写字母时要慢点,还有哪些地方也要慢行呢?”学生随即联想到现实生活,表示在马路上、楼梯口以及车辆多的地方要慢行。由此,教学便实现了课堂与生活的整合,打破了传统“纯学科知识教学”的局限。此外,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入生活情境,鼓励学生观察、探究,在不断地贴近中领会其德育内涵,促进自身思维、能力的发展,逐渐树立道德原则及规范。在讲解“fami-ly”一课时,我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其分享关于家的故事,在班级中呈现生活图片,引导其在生活细节中体会家人对自己无私的爱,以此激发起感恩意识,并鼓励适当事件回馈父母。

三、借助主题班会,实现德育目标

相比于学科教育,品德教育更注重坚持,想要达到一定效果,必须将其渗透付诸于日常教学中,在坚持行为规范教育和心理健康等常规教育的同时,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一方面加强德育渗透,促进学生行为的规范;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兴趣,让其在多彩的活动中锻炼实践,促进自身美好心灵的塑造。通常,学校每年都会开展一些传统节日,像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以及艺术节,以此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可以结合实际适当丰富,引入一些生活元素,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鼓励其展现自我,释放个性,充分享受成功的喜悦。在“读书节”,我就会设计“好书伴我成长的”活动,以班级为单位推出一系列书籍活动,像“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一句话点评”、“比比谁看得多”等让学生参与分享、辩论、交流活动,有效传递书籍中的积极力量。体育节是学生最喜欢的节日,此间他们可以尽情运用,充分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这时,我就会设计“我运动,我健康”的主题活动,让其参与各种体育锻炼,像跳绳、短跑、拔河等,以此培养其团结合作、竞争向上的品质,懂得在任何时候帮助、团结他人,做一个积极性上、乐于助人的小学生。借助主题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让其意识到互助、顽强的重要性,还让其充分感知到了学校教育的趣味,在活动中尽情享受生活学习带来的快乐,以此发挥生活化活动无形的教育力量。

总之,小学德育是基础教育的重点内容,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作为时代教育者,我们要准确把握德育的中心与目标,将其回归生活,立足生活,在改善现代教育问题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让其在体验中感悟,在认知中提升,最终实现道德内化。

作者:游佳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