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中德育创新研究

时间:2022-10-20 10:24:58

民办高中德育创新研究

摘要:德育管理涵盖全部德育在内的一个管理过程,想要取得较好的德育管理,协调统一德育要素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有效地落实德育管理工作,才可以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工作效率和教育水平。然而,民办高中学校的德育教育,相对于公办的高中学校,因其自身办学的特殊性,在招生和教学等工作时,德育教育尤为重要。对此,下文主要对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中德育教育的创新研究展开了分析,旨在可以完善民办高中德育教育工作。

关键词:新时代;民办高中;德育教育;创新研究

党的精神最鲜明的特征便是时代性,并且在此基础上对新时代民办高中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全面提高民办学校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现就改进和加强民办高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策略,提出了如下意见。

一、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中德育教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德育管理队伍素质不一

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仅是民办学校办学的特色,还是提高民办学校教学水平,以及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必然条件。换言之,学生个性化的发展是多样的,这也为民办高中德育教师的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但是由于社会地位不高,民办高中在福利待遇等问题上存有一定的缺失,以至于德育管理岗位缺乏一定的吸引力[1]。

(二)德育管理方式形式化

民办高中学校德育管理方式,主要集中在德育管理评价上。简而言之,民办高中学校举办的德育管理活动,不仅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而且吸引了很多家长的关注,然而部分民办学校常会忽略这些活动所取得的效果。以至于民办高中学校虽然时常组织这些活动,却很少会对这些活动的成效进行反思,尤其是在德育管理评价方面。民办学校在管理评价上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1.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考核;2.对学生得分情况的统计分析。可以说,这种积分方式德育管理评价,大都表现在学生品行上,看似公平,其实并不全面[2]。

(三)重智育轻德育思想较重

德育和智育两者是素质教育的主要支柱,学校应该将两者的关系重视起来。然而,在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背景下,智育却成了学校和家长主要关注的重点。在实际工作中,部分民办高中的校领导,将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提升办学的宗旨,确认学生能力最直接的表现取决于他们的学习成绩,不利于民办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德育管理未与时俱进

在大数据背景下,信息技术得以快速发展,使得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到各式各样的知识。因此,课堂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自媒体可以向他们传递各式各样,丰富多彩,涉及面更宽、更广的知识。这些知识,已经超出了教师所能掌握专业知识的范畴,以至于学生比教师接触的价值观更加的新兴,从而产生矛盾。

二、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中德育教育的创新研究

(一)创新民办高中德育体系

1.创新德育管理理念民办学校德育教师,应以一切为了学生的思想原则,在此基础上约束学生的行为,这是德育管理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德育管理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更是一个需要德育教师对学生进行长期思想的一个工作。教师只有从根源上改变学生的不良观念,引导他们正视自身的缺点,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3]。2.创新德育管理方法当然,民办学校也应积极改变传统的“一刀切”管理方法,创造出新的德育管理模式,以满足当前高中教育的快速发展。因此,民办学校在开展德育教学工作时,应该重视对学生个体差异性,懂得怎样真正地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其着想,将每一名学生当成独立的个体,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意愿,不断激发他们自身的潜力,培养属于他们自己的特长。这就要求学校首先要明确开展德育管理教学的主体,即学生。其次要清晰地掌握当今学生对外的交往方式,困扰,喜好等行为习惯。因此,学校可以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匿名式的调查问卷,让学生无压力、无顾忌地反馈对学校的意见和看法,只有学校切实掌握了学生的内心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全新有效的德育管理方法。

(二)创新民办高中德育管理队伍

1.德育管理队伍需持续稳定建立一支稳定的德育管理队伍,是完善高中德育管理的重要前提条件。民办学校要想创办德育管理队伍,需要从能力、待遇、效率三方面着手。详细地说,民办学校可以选取一支德育管理能力强,在学生中有较强号召力的教师团队,让其专门负责学生的德育管理,使学生在与教师无压力且充满兴趣的基础上,改正自己的道德行为上存在的缺陷。另外,民办学校还应该注重教师的利益,在此基础上为他们制定相对应的工资制度,教师取得的德育教育越好,相应的奖金越高,借此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效率,快速稳步地提升德育管理队伍的工作效率。2.提高德育管理综合素质民办高中学校,应该重视对德育教师综合素质发展的培养,在此基础上注重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经验,并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聘请专业的教师作为学校的咨询服务人员。另外,学校还应该定期对学校的德育管理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弥补民办院校的德育管理队伍专业知识上的不足,从而提升德育管理教育队伍的整体素质[4]。

(三)创新民办高中办学模式

1.创新办学模式目前,对民办高中学校来说,多数办学者都认为学校的社会竞争力,主要来源于升学率。因此,只有将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上去,才可以使其思想得到全面地发展。然而思想才是学生行动的基础,德育教育可以说是民办高中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思想。换言之,民办高中只有从根本上转变办学的理念,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使学校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鉴于此,民办高中根据当下的时局,更新办学理念,注重从学生的品德教育出发,切实提高德育管理质量,从而进一步提高办学的综合实力。2.强化民办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庭,高中学生除了每天在自己的家庭中度过,其余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学校中度过。学校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以及师生无时无刻的教导,都会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更是在无形中给学生带去美好的精神需求[5]。对此,民办高中学校要想创新德育教育,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着手:(1)校园精神。校园主要由精神和文化两部分组成,校园精神是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教师和学生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所产生的一种认同。这种精神主要表现为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思维方式是否融洽。因此,学校应积极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使学生可以在这种氛围下形成属于自己独特的校园精神。(2)校园物质环境。校园中的物质环境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除了有校园的校容,还有校园的校貌。民办学校应该保持自己校园的物质文化优势,努力将校园物质环境打造得更好。可以在学校绿色植物上下手,例如可以尝试将篱笆栏安置在校园的小路旁,或者在每个班级中设置“绿化角”。这种花园式的校园环境,不仅可以缓解学生学习时的严肃教学环境,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爱心,情趣,还会对学校德育管理产生积极性的影响。(3)校园活动。高中阶段的学生,总会因为繁重的学业,使精神长期处于高度集中的一个状态,无法得到有效的放松。如果学生长期处于这种紧张的精神状态之中,那么就会对学校德育管理的创新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对此,民办学校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举办校园活动,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使其身心得到放松。例如,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志愿者活动。使学生在参加活动时,可以真正地理解德育对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同时还可以让其有效地缓解因长期处于封闭的学习环境产生的压抑情感。总之,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除了可以优化校园整体环境氛围,还可以丰富校园活动,力图使校园文化对德育管理产生的积极影响。

(四)创新服务核心

1.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民办学校德育教师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如果只是将维持课堂纪律看作是一种方式,不在意学生的实际情绪变化,无疑会导致出现学生敢怒不敢言的局面,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此外,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高中阶段的问题学生在逐步增加,青少年犯罪的数量也越来越多[6]。加之,民办高中学生家庭背景和成长环境复杂多样,问题学生数量相比公办学校而言更多。对此,做好高中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尤为重要。鉴于此,民办高中学校在德育管理中,应该注重多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切勿只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情况,而是应该加强对他们心理上的沟通,对学生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同时,学校也可以专门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室,学生通过心理咨询以及心理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纠正和修缮,既可以帮助学生将无法消化的负面情绪宣泄出来,又在学生思想心态向恶劣的方向发展时,被心理教师及时矫正回来,进而促使其心理健康得以持续稳定地发展下去。2.加强学风建设德育管理的最终目的便是帮助学生营造良好的学风,但是如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风,则是民办学校完善德育管理的重要内容。(1)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俗话说,一个人成功与否,需要看这个人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对此,民办学校要想创新德育管理,就需要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了解自身的价值,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才能使其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并加以为之奋斗。(2)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进入民办学校上学的学生,很多都是学习成绩不出色、偏科的学生。这类学生通常不受教师的重视,久而久之,他们在学习上的成就感就会丧失。因此,民办学校教师应该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播放一些励志的影片和纪录片,在日常交往中也要积极地对学生做出正确的评价,借此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3)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叶圣陶曾说:教育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民办高中学校的学生因为家庭环境特殊,使得他们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在课堂教学中出现学习精力不集中,不专注等问题。因此,提高他们的学习自觉性,就显得格外重要了。详细地说,民办高中学校可以从纠正学生学习习惯着手,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同时,为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他们从实践活动中发现自身和他人的优缺点,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三、结束语

总之,就高中民办学校德育管理工作来说,学校只有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在此基础上做到思想追求更高,将春风化雨般的教育带给学生,充分发挥德育管理在教学中的作用,让学生可以深刻体会到教育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程鸿宇.民办高中德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8.

[2]胡红绒.民办高中加强德育教育的对策研究[J].教育艺术,2012(3):73.

[3]张成友.当前我国民办高中德育实效性研究[D].湘潭大学,2015.

[4]万天亮.关于高中德育进课堂的实践研究[C]//《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总课题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究》科研成果集(第十七卷),2018:6.

[5]孙健.推进民办高中德育教育体系建设的新举措[J].东方企业文化,2011(8):209-210.

[6]戴红生.当前民办高中德育创新管理现状研究[J].家长,2019(12):39,41.

作者:戴红生 单位:甘肃省平凉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