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教学渗透德育教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21 08:30:44

体育课堂教学渗透德育教育工作研究

摘要:在我国现代化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以及教育改革力度不断深入的环境下,小学体育教学与德育教育所突出优势逐渐被人们所认知,相关工作受到的重视力度越来越高。该文针对德育教育工作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渗透途径展开详细分析,从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现状为出发点,深入探讨了德育教育在体育课堂中的渗透方法,为我国小学生身体素质以及道德品质素养的全面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工作研究

对于德育教育而言,是从心理健康角度、法律角度、道德角度、政治角度、思想角度对学生进行教育,是我国学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人们对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德育教育自然也受到了应有的重视。作为德育教育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小学体育教学能够在多方面弥补德育教育存在的不足,使学生身体素质得到有效提高的同时,道德品质素养逐渐强化。不仅能够对学校正常教学工作职业方向提供了动力,而且还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小学开展综合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小学体育教育教学过程中开展德育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社会思想观念,养成文明有礼、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心理品质以及健康的人格。

1德育教育工作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开展现状

1.1德育教育工作整体开展较好,各项因素把握程度比较到位

伴随着我国社会现代化发展程度的不断提高,德育教育存在的多元化优势已经逐渐被广大教育人士所注意。对于大部分小学体育教师而言,能够在榜样树立、活动组织、精品游戏等现代化教学理念和教学措施的辅助下,在开展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有目标地渗透德育教育,使小学生在接受体育课堂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组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团结协作思想、互相尊重的思想,从而使德育教育工作与小学体育课堂教育教学有效融合的目标充分实现。

1.2教师思想观念没有与时俱进,德育思想观念渗透力度欠佳

根据对目前我国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思想和教学内容展开大量实际调查研究能够发现,由于一部分小学体育老师教学理念比较落后,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导致我国小学体育教学在一定时间内难以推陈出新。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教育部门与各小学应加大对体育教学的重视力度,有针对性地对小学体育教师进行专业培养。这样不仅能够使小学体育教师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力度进一步提升,使体育教师的视野也得到进一步拓宽,打破传统思维具有的局限性,而且通过加大对小学体育老师道德品质的培养力度,才能使教师自身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进一步提高,从而充分发挥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在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小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

2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

2.1结合德育教育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有效设计

在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结合具体理论知识以及学生学习能力对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讲解,并且在带领学生进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确保对应的示范动作具有较高规范性和安全性,使学生在思想上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从而使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与其他阶段的学生相比具有较高的多动性和浮躁性,无法长时间对某一项教学内容投入较高的专注力,并且很多小学生存在急功近利的想法和行为。因此为了帮助小学生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可以结合具体情况对训练内容和时间进行合理调整。比如,在带领小学生进行长跑练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合理增加长跑练习的时间以及长度。通过长期的长跑练习,能够使小学生的忍耐力和耐心得到锻炼,培养学生具备坚强的意志力。因此将教学内容与德育教育进行有机结合对教学方式进行设计,不仅能够实现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育教学效果的目标,还能使德育教育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渗透。与此同时,兴趣不仅是小学生主动探究学习内容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是开展现代化素质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融入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内容,运用多元化的趣味教学活动,结合合理的组织理念与有效的组织方式,不但能够确保德育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得到有效渗透,而且还能够使各个学习阶段的教学任务在多元化趣味教学内容的推动下有效开展,从而为小学体育教学和德育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持,为高尚道德品质素养的培养与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比如,在带领小学生开展以“抢救伤员”为主题的小游戏时,教师可以在游戏开展之前,将白求恩大夫在抗战时期的优秀事迹介绍给学生了解,从而使学生的思想情感和参与积极性得到充分激发,然后鼓励学生将自己视作白求恩大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具体游戏中。这样不仅能够使小学生具备严谨认真、团结友爱的思想品质,而且还能使小学生的道德品质素养全面提高。

2.2在德育教育渗透过程中,加强对言传身教的重视力度

根据针对我国小学体育课堂教育现状展开的大量实际调查研究能够发现,长久以来,在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学生思想品质受体育教师言行举止的影响程度较高,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的身心发展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不具备严谨的教学态度,就会对学生造成消极影响。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对自身的言行举止进行严格规范。然而有时在教学过程中,由于某些因素的影响,导致教师会做出错误的动作和口误。由于小学生思想单纯、性格天真,会对老师存在的错误问题明确指出,此时老师必须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坦然面对,勇敢承认自身的错误,并且鼓励他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大胆质疑,指出老师的错误。这样不仅能够使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拉近,而且还可以在学生心目中建立真诚、诚实的形象,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教师自身是否具有较高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能够决定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效果是否能够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由此可见,德育教育工作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有效渗透具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小学体育教师要对自身的道德修养进行不断提升,始终将以身作则作为体育课堂教学的原则。

2.3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在游戏中渗透德育教育

2.3.1在趣味性游戏中有效渗透德育知识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对趣味性游戏具有较高热情是小学生的天性,因此很多小学生对体育课的热情度极高,对体育课程的各项教学内容具有较高的热情。所以教师在开展课堂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结合教学目标以及学生实际情况设置体育游戏,并且确保设置的游戏内容具有较高趣味性,能够符合小学生兴趣特点,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从而使小学生通过开展有意义的教学游戏,在潜移默化的游乐中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素养。比如,教师可以结合具体情况设计“打靶游戏”,通过互联网下载一些农业害虫的图片,将这些图片作为学生练习设计的靶子。然后将班级学生分成几个小组,组成“游击小队”,并且为每一个小组分发沙包,要求学生以沙包为子弹进行打靶练习。通过开展此类游戏,不仅能够使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锻炼,而且还能使学生在“打靶”的过程中认识各种类型的农业害虫。长此以往,使小学体育教学任务有效完成的同时,还能使学生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学到知识。2.3.2在竞技游戏中传递友爱对于竞技游戏而言,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因此最终的结果必定会有输赢之分,很容易使小学生在情绪上产生较大的波动。比如,在带领小学生开展“迎面接力”游戏的过程中,老师可以将班级的学生分为两个小组,并按照男女间隔的顺序排成两行纵列。在这种男女混合跑的模式下,由于大部分女同学的跑步速度会低于男同学,而且还会有一部分同学在传递接力棒时无法顺利完成,从而导致整个小组的速度受到影响。在这个时候,老师应该准确掌握时间,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团结友爱的合作精神和集体精神。教师可以向学生讲述“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鼓励那些顺利完成接力跑的同学对在接力跑中出现失误的同学给予包容与谅解,使没有完成接力跑的同学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走出失败的阴霾,从而共同努力练习,争取在下一场比赛中赢得好成绩。

2.4合理运用体育历史资料,促进德育教育的有效渗透

在小学体育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作为相关教学活动的基础,加强对体育历史资料的讲解,能够使学生对体育方面的知识面进一步拓宽,不仅能够在情感上对学生进行积极调动,而且还能使学生对相关课程内容进行更好的学习。因此,在向学生进行体育历史资料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举例法运用其中。比如,在将田径项目相关内容介绍给小学生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列举刘翔相关事迹,加深学生对田径项目的认知与理解。在开展体育训练的过程中,很多学生由于娇生惯养,很容易出现怕苦怕累的情况。在解决这类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刘翔为了赢得冠军,为国争光,如何通过刻苦训练、付出辛勤汗水,才能超越自我打破世界纪录的事迹讲述给小学生。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的潜在能力得到全面激发,而且还能使爱国主义教育在体育课堂教学中得到有效渗透。与此同时,在开展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对班级学生的性格特点、身体素质、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了解,从而制订具有较高针对性的教学内容,使学生的学习需求在具体教学内容的开展中得到有效满足。比如,体育教师可以将残奥会的相关内容讲解给小学生,使学生在残疾运动员身残志坚精神的积极影响下,能够对自身存在的缺点给予正确认知,充分接受自身存在的问题,具备改善自身问题的意识与能力,从而使学生具备积极向上的良好道德品质和素养。

3结语

综上所述,根据以上针对德育教育工作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开展途径进行深入分析和全面研究,我们能够更加明确的了解,德育教育能够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思想品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施宇.浅谈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的德育教育渗透策略[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6):248-249.

[2]禚丽丽.体验学习,立德树人——素养导向下小学体育学科德育实施的路径优化探微[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20,28(4):95,98.

[3]吴卫春.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的策略[J].田径,2019(8):67-68.

[4]王守芹.小学体育教学中有效渗透德育教育[J].中国农村教育,2019(14):4.

[5]马卫宾.立德树人语境下中小学体育开展德育的文本解读和实践调查[D].华东师范大学,2017.

[6]赵富学,陈蔚,仰明桥,等.“立德树人”视域下培养中国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度体育课堂教学设计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20,32(5):431-438.

作者:杨宏平 单位:临洮县红旗乡红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