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5-09 11:08:02

技工学校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摘要:在技校学校的教学中,语文是很重要的一门学科,而语文这一门学科的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它对于人有着重要的德育教育的功能,因此将德育教育无形的渗透到对于语文的教学中去,是每一个语文老师应该做到的。而现在的语文教学现状却并非如此,有一些来时没有抓住语文学科教学的特点,没有做到将德育教育传授给学生。针对这一问题,本文主要分析了技工学校中如何在语文的教学中有效的渗透一些德育的教育内容。

关键词:技工学校;语文教学;德育教育;有效渗透

一、语文教学现状

语文教授的是我们的母语,因此语文属于跨度比较大、基础十分深厚的一门学科。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是慢慢形成的,而语文教学中的丰富的感性的知识以及一些传授的经验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潜移默化的向学生传授思想教育,能够使得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然而如今在技工学校的语文教学中,老师往往只重视语文的工具性,而忽视了语文本身所具有的人文特性,使得在教授知识的时候忽视了对于德育的教育。老师在课堂上往往只是对书本上的内容进行讲解,着重于培养学生对于技能的学习,传授他们如何应对考试的经验,而对于真正在语文学习中应该学到的对于“情感、道德、价值观”的认识则没有传授。本来是一篇声情并茂的文章,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体会到作者所要表达的内涵,然而却被老师进行机械的讲解,使其变得枯燥无味,对于德育的教学变成了一句空话,这种现状急需得到改变。

二、德育教育渗透途径

1、引导学生自行感悟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为了能够使得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老师可以采取文道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方式就是通过使用一些丰富且具体的德育材料,对学生进行指导性的教学,引导学生对其进行分析,自主的对其进行归纳、总结,学生通过这样的自主性学习不但能够更好地理解课文,而且能够获得较好的思想品德。例如,老师在语文课堂上进行《紫罗兰瀑布》课文的教学时,通过让学生进行自主的学习、深刻的理解,能够让学生领悟到生命的不屈精神,感受到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进而激发自己的进取精神。而传统教学中老师单纯的进行机械式的讲解,学生记笔记背诵内容,则完全达不到这样的效果。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使得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不但掌握了一定的语文学习能力,而且自然地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因材施教

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结合学生的思想来进行因材施教。老师了解了学生的思想情绪之后,通过教材中的内容的感染力,进行有目的性的教学,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技工学校的学生和普通的高级中学的学生还存在着差异,他们往往学习的基础不好因此缺乏自信,通过有针对性的教学能够使他们恢复自信,找到学习的动力。在技工学校中,有很多学生由于自身的思想上的障碍而阻碍了他们的发展,如果老师能够因材施教,进行适当的关心、引导性的教育,就能够将他们引导上一条正确的道路,并且从此正确的看待人生、社会。例如,老师在讲解《行路难》这一首诗的时候,针对学生信心不足的这一特点,老师可引导学生对诗词的内容进行体会,引导学生学习使人乐观向上的浪漫主义精神,传授给她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向他们传递追求理想的信念。这样,学生不但能够对该诗的背景、以及表达的感情有了正确的认识,而且潜移默化的就树立起了面对人生的信心。

3、学以致用

在语文教学中,读和写是两个基础性的任务,而对于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教育的渗透应该是方方面面的,因此应该将这种教育渗透到“读”和“写”之中。一般来说,课后的联系是一种对学习到的知识进行巩固的很好地方式,因此可以在这里加强德育教育。例如,在学习过一篇课文以后,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理解,结合文章中传达出来的精神结合生活实际写一篇文章,这样学生将学到的知识进行学以致用,无形的增加了对于课堂上学到的德育精神的理解。除此之外,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活动,让学生能够在有意义的活动之中得到思想上的自我教育。例如,目前有一些技工学校的学生只是为了学历才来学习,不思进取,对未来全是迷茫。老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自我出路”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学生明白到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去努力、去把握以后才能够在社会上立足,而自我不思进取只能让自己成为失败者,无形之中加强了对于学生的思想上的教育。

4、联系生活教学

学生的思想品德是在生活中通过体验渐渐形成的,因此离开了生活的德育教育失去了其根本性的意义所在,所以老师应该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教学。老师应该鼓励学生广泛的接触社会,积极地参加一些社会性的活动,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例如,学生可以通过参加一些青年志愿者的活动懂得奉献的价值所在,并且在其中自我的价值也得到了实现,精神世界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升华。每一年的3月5号是学校的学雷锋纪念日,组织学生自行的参加到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之中,了解雷锋的精神世界,能够使得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高尚价值观。又比如,组织学生进行一些社会现象的调查,最终做出调研报告。如对“水污染”的调查,能够让学生不仅学会了语文课上讲到的调查报告的具体撰写方式,而且能够在实践之中明白水被污染的严重性,从而自觉地形成了节约用水以及保护环境的好习惯。通过这样的活动,渐渐地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形成好的生活习惯,无形的将德育教育很好地渗透到了语文教学之中。

三、结论

德育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对于一个人的人格进行塑造的基础,影响着一个人一生的品行。语文教学是一门基础的课程,而由于语文其自身的性质使得在语文教学中能够有效地渗入对于德育的教学,然而目前还有很多老师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在这样的基础上本文主要针对技工学校中语文的教学中如何更有效地渗透着德育的教学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对于学生的品德的教育起到一定的帮助,使得学生在未来能够真正的成为社会的栋梁。

作者:何丽 单位:广东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绮秀.浅谈德育教育在技工学校语文教学中的渗透[J].就业与保障,2012,06:28-29.

[2]李小康.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德育渗透艺术[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

[3]张丽.高中语文学科德育的叙事研究[D].山西师范大学,2014.

[4]徐凤玲.论语文教学德育渗透艺术[D].内蒙古师范大学,2004.

[5]石岩.浅谈中专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D].东北师范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