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及问题阐述

时间:2022-05-05 04:59:22

技工院校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及问题阐述

摘要:现阶段相关教育部门对技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逐步深入,近几年技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方面也在逐步加大力度。然而在开展相关活动的同时,难免会面临一些德育教育问题。本文对于现阶段技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解读,并提出了一些解决策略,以期实现技校中学生德育教育质量的提高。

关键词:技工院校;学生;德育教育;现状

一、现阶段技校中开展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与问题

1.对学生德育教育不太重视

技校的教育一般都是以专业技能教育为主,而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并不是重点内容,因此,一些技校的教学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并不是十分重视。尽管在教学中有一定的德育教育课程,但教师也只是按照教材进行大致的教学,并没有对提高学生道德素养进行深入探讨。

2.教师在进行德育教育的同时缺

乏对教育的基本认识一些技校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时往往都会将自己定位为教学的主体,由自己向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导致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时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其实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时,不仅要明确自己在德育教育中的定位,将教育的主体转变为学生,还要对课程进行合理的设计,在进行德育基础教育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二、解决技校德育教育中存在问题的基本策略

1.加大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力度,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现阶段在技校中仍然是以专业技能教育为主,对德育教育并不是十分重视,德育教育在课程安排中的比重也不是特别大,甚至只是占到课程总数的20%,造成技校中出现学生道德素质比较低的现象。为此,学校要加大德育教育的力度,在安排课程时提高德育教育的比重,在进行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以德育教育为辅,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例如,教师在开展德育教育时,可以从培养学生学习、生活习惯开始,与学校环境、家庭环境结合进行,以德育教育素材为主,对人文环境进行创建,从而全面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保障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

2.教师转变教育方式,树立正确的德育教育观

一些技校教师进行德育教学时往往缺乏一定的创造性,只是单单进行简单的基础教材教学,在提高课堂创新性以及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方面还比较欠缺。为此,教师要对德育教育的方式进行转变。例如,教师可以采取小组讨论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对我国传统的文化进行讨论,学生经过讨论之后对结果进行陈述,以此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随后教师播放一些具有教育意义的视频,例如端午节的由来,或者我国比较具有代表意义的文房四宝、四大发明等,让技校学生在掌握专业技术的同时,学习我国的传统文化。另外,教师在进行德育教学时,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设计也十分必要。德育教育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因此提高学生的德育学习兴趣是基础。以创业教育为例,技校中培养的学生是专业技能型人才,在就业方面主要依靠技术取胜。然而相关的德育教育对于学生就业也十分重要。因此,教师在进行就业观念的教育时,不仅要求学生掌握专业的技能,还要对其进行道德观念的教育。如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通过一定的实际案例进行教学,以优化教学内容。

3.教师应引导学生提升自我教育能力

在现阶段的技校教学中,除了通过教师传授的方式进行德育教育之外,要求学生自主学习以提高德育水平也是提高德育教育水平的有效方法。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水平,是体现德育教育效率的最佳教育方式。教师在进行教学的同时,要以学生为主,引导学生对相关的道德行为进行判断,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道德素质。技校中的学生学习专业技术的过程其实也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过程,教师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也就是要求学生学会做人。

学生通过培养自我教育的能力,从而达到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的目的。由此可见,技校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十分必要,学生在技校中的学习不只是学习专业的技能,还要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及水平,成为全面发展的技能型人才。

作者:荀永政 单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崔梦圆.如何创新开展技工学校学生德育教育[J].赤子(上中旬),2015,(7).

[2]田华.浅谈技工院校学生德育现状及对策[J].职业,2014,(12):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