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构建探讨

时间:2022-05-02 09:50:40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构建探讨

【摘要】为推进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创设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中职学校德育为首、育人为先的工作思路,我们通过多年时间深入探索了新形势下中职幸福德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将德育工作与时代特点、学生实际相结合,创设优良的育人氛围,构建三年德育工作新思路。

【关键词】幸福教育;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构建

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在德育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德育沟通协调、养成教育培养、德育体系完善、德育课程构建等方面都做出了大量努力,学校德育常规工作日臻完善,许多学校也在不断地探索幸福教育德育工作,并有了一些新思路、新方法。笔者通过多年的中职学校幸福教育工作经验,构建了幸福教育理念下的三年德育工作整体思路和方案,以供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者借鉴和思考。

一、德育目标

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德育能力和学生综合素质,实施班主任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幸福德育活动课程,形成德育体系化、规范化、课程化,培养“幸福的平凡人”。

二、实施策略

1.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开展专题培训、组织观摩考察、组织专题大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实施“六个一”工程(如表1)。

2.树立全员德育理念

实施全员德育工作管理方案。中职学校要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建立健全由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德育骨干、学生家长及学生干部等组成的全员德育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全员德育的领导与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员德育的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和考核管理。

3.完善九大活动课程体系

实施校本“幸福德育活动课程”,致力于德育工作体系化、规范化、课程化建设,培养“幸福的平凡人”。德育课程体系具体内容详见图1。九大活动课程是:(1)升旗课程。升旗仪式规范的程序、厚重的底蕴、宏伟的场面,能震撼学生的心灵,是非常重要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阵地。(2)主题课程。主题班会是中职学校为学生们开设的一门专题德育教育课程,是我们育人的重要载体,对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设置的主题班会课程,内容丰富、注重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在方式方法上有别于一般课程,讲求计划性、适度超前性、强化针对性、提升实效性。(3)社会实践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着力引导学生深入社会,仔细观察社会,发现利弊,解开疑难,以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形成正确的三观。中职学校的实践课程主要包括入学教育、职业体验、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等。(4)社会服务课程。实施这门课程,旨在通过学生在社区的服务活动,使学生关心社区建设,主动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获得服务他人的情感体验,同时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社会生活和社会环境,增长从事社会活动所需的知识。课程包括:志愿者公益活动、宣传教育活动、帮贫助困、社区民俗活动。(5)仪式教育课程。仪式教育是我校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人生洗礼课程。中职学校的仪式教育课程主要包括入学礼、结业礼、成人礼、毕业礼等。具体安排如下表2:(6)荣誉课程。荣誉课程着重培养和开发学生的思辨批判能力、艺体素养、审美情操。荣誉课程主要包括技能节(每年5月)、读书节(每年10月)、体育节(每年11月)、艺术节(每年12月)。(7)阳光心灵课程。阳光心灵活动课程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基本学习形式,教师创设学习情境,为学生们提供引导自学的“导学案”,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展示、检测评估等基本学习环节,学生们在学习共同体的交互作用下,学习知识,掌握技能,体验过程,最终总结出一套学习方法,培育形成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价值观。(8)社团活动课程。学生社团活动是学生自发自主开展的校园活动,只有给学生以极大的发展空间才能使社团活动发挥最大作用。学校要构建体育竞技类、学术研究类、文艺表演类、志愿服务类四大类社团,建立星级社团的评比制度,落实社团学分的制度,打造品牌社团,注重特色发展。(9)职业规划课程。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对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职学生大多是在初中毕业时被分流出来的群体,这些学生的普遍特点是在求职中不切实际,眼高手低,就职后缺乏吃苦耐劳以及合作精神。所以,通过职业生涯活动课程,可以帮助学生真正了解自己,为自己定下事业大计,筹划未来,拟定一生的发展方向。

作者:蔡子烈 单位: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欣.高职生主观幸福感现状研究[J].教育与职业,2007,(9):66-67.

[2]严标宾,郑雪.大学生社会支持、自尊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研究[J].心理发展与教育,2006,(3),60-64.

[3]王世伟.“六位一体”幸福教育实践模式[J].思想理论教育.2013,(16):40-44.

[4]何世恩.小班教育:农村学校幸福教育模式探索[J].中国特殊教育.2011,(9):92-93.

[5]Adelabu,D.H.(2008).Futuretimeperspective,hope,andethniciden-tityamongAfricanAmericanadolescents.UrbanEducation,43,34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