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思考3篇

时间:2022-08-21 10:31:18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思考3篇

第一篇

一、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主要问题分析

从时代背景来说,当前世界各国和中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互联网信息的爆发和传播,使得社会各种价值取向、文化思想无过滤的注入学生尚不成熟的心里,同时,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负面报道与影响,对中职学生道德观念的形成和影响巨大,这些都对我们的德育教学工作正面效果施加了极大反作用力。从进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身心条件来说,他们多数是义务教育背景下,在学习知识上兴趣欠缺、成绩不理想、不能进入更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的学生,他们有一定的自卑心理;同时他们精力旺盛,身心都未定型,容易受到负面思想和观念的影响。从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来说,教育观念落后、教育手段单一以及在教学实践中效果评价差等因素,使得学校和教师只注重高压管理,忽视教育教学潜移默化作用,无法形成良性的德育教学环境。针对以上问题,《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转发《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的通知》(皖教秘职成〔2015〕9号)指出,职业学校德育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加强课程教学,创新德育形式,进一步增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构建评价体系,提高人才质量;要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育人原则,突出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特色,科学制订德育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基于此,为了取得德育工作的积极成果,我们在不断实践、探索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探索与实践

1、加强德育内涵建设,打造学校德育品牌

中等职业教育德育新大纲目标定位是:首先是培养一个社会的合格公民,在此基础上成为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和建设者。近年来,各职业学校都在加强德育内涵建设,由于前期德育工作表现突出,我校被教育部授予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中唯一一所“德育教育基地”,学校以此为契机,科学规划德育工作,制定了立体的德育工作方案,努力整合资源,总结经验,努力打造本校德育工作品牌。德育品牌的打造具体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总结借鉴、科学规划,制定学校德育整体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这是德育品牌打造的指导;其次是在学校工作中大力宣传,目的是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熟悉正在打造的德育品牌的内涵并参与打造工作。宣传的形式是利用所有媒介平台,包括教职工会议、学生晨会班会、党团社团活动,橱窗及网站、招生简章、学校对外交流、与家长交流等,营造积极的品牌打造氛围,做到全员参与。再次是品牌打造的组织实施,也就是德育工作的实践。做法是按照德育工作方案,以教学活动和学生活动为载体,教师引导,以学生为实践主题,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公民道德和中国梦等新精神的践行。德育品牌打造实践的平台是通过课程教学、学校管理服务工作、学生实训实习、校园文化,学生志愿活动、职业与心理指导、家庭与社会活动等。最后就是及时总结评价德育活动开展得失情况,努力创新德育工作的方法,走适合本校德育工作的新路子,打造属于本校德育工作品牌。

2、建设一支高素质德育师资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

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班主任与德育教师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两支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影响着德育的实效。在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中,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参与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能战斗的德育教师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职业学校的班主任和德育教师是最前沿的德育工作实践者。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对班主任的选派必须严格审核,要选择工作热情、乐于奉献、思想素质与业务水平较高的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并加强对班主任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德育教师的授课与言传身教是职业学校德育的主要通道,德育教师在进行理想信念、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新精神授课时,应创新多种手段方法,摒弃“灌输式”教学过程,应紧密联系学生生活开展,充分发掘德育因素,有机地渗透德育内容教学,以期达到春风化雨的德育实效。学生干部队伍联系着老师和最广大的学生群体两头,学生干部队伍包括学生会干部和学生社团干部以及班级干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有利于学校德育活动的组织实施,最终影响着德育工作的实效。学校开展的各项德育活动、文体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都离不开学生干部的积极配合和具体实施。本校在德育工作实践中,比较重要的几项活动有“三自教育”的实践、“主题班会”活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三自教育”是学生会、学生社团在学生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开展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实践活动,“主题班会”活动是在班主任与德育教师指导下,由班级干部组织实施,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一项德育活动。在这些德育活动实践中,学校通过有效组织,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法律法规与心理健康等观念传递给学生。多种德育实践活动的强化,逐步达到德育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实效。

3、灵活运用“活动育人”的德育方式

德育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要精心组织开展内容形式新颖、对学生吸引力强的德育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要以参与教育为途径,通过模范激励、活动陶冶等方式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教育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公民道德、职业道德等观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校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主要活动有教育部组织的“文明风采大赛”、校园文化艺术节、青年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技能大赛、运动会、球赛等,在各项活动中增长才艺、陶冶情操,培养中职学生尊重、关心、宽容的态度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使广大学生养成高尚的品格和健康的人格。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向学生宣传介绍当今的杰出人物、道德楷模,激励学生崇尚竞争、学习先进,激励学生更好的开发自己的潜力。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政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在德育教学和实践中采集一切有力证据信息,挖掘中职学生潜力,赋予中职学生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4、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持德育可持续发展

教师需终身学习,是学习型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职业学校,要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因为德育成败是学校每一位教师的言传身教的结果,特别是德育工作践行者,更应提高个人修为和思想境界。德育教师、班主任等德育工作者应“走出去”学习交流,不断引入现代化德育教育理念,开拓德育工作新领地。本校每年派遣学校德育工作者参与国家和省内组织的相关德育交流学习活动,在传授本校德育工作经验的同时,吸收借鉴同行先进德育理念和方法,一步步推动着本校德育品牌的打造工作。综上所述,在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中等职业学校要把德育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的任务来抓。中等职业学校应切实落实新大纲要求,不断丰富德育内容,创新德育形式,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成为敬业爱岗、诚信友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者:梁刚 单位:安徽能源技术学校

第二篇

一、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需要贯穿整个教育的阶段以及学生的日常生活当中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是学校教学的重要组成。所以搞好学校的德育工作是所有老师的共同的责任。想要做好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就要求学校中的所有要老师共同努力,把学校的日常的管理工作和德育教育相结合起来,是学校的发展中处处体现着德育功能。使当代的学生同时具备专业的知识的技能、优秀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德育水平。我们在德育工作的工作计划中,要针对不同性格特点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德育教育方案。使每个学生都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自身的性格特点来提高自己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使学生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要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的向学生渗透一种服务社会的观念,这样有利于学生在自己所学的专业的领域中成为领头人,同时也有助于学生形式完整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且增加学生的社负责人的观念以及爱国意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发展,因为这种教育对学生的工作和未来的生活和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

二、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要指导学生识别正确的价值观念

识别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加学生的道德判断能力,从而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而这种良好品德的形成是需要学校、社会以及学生家庭等综合影响形成的,也是学生自己所对生活的体会和感悟所形成和完善的道德观念。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是我国的精神文明活动的重要的内容之一也是提高我国国民素质的重要工作,更是培养新时代的优秀杰出的青年的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国以中等职业学校为教育的平台,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实行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德育教育。同时中等职业学校的老师和管理者也要根据我国教育部门颁发的相关的法规和条例,充分的结合教育大纲的要求,把德育工作放在学生的教育的首要位置,同时也要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从而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步入社会做好充分的思想道德准备的专业的知识技能的储备。同时也要构建以爱国主义为主线的德育教育,在日常的生活中对学生的行为规范作出训练,使不同的专业相互贯通同时各有侧重,形成完整的德育教育体系。以此来确保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的创新和进步。

三、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德育教育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不断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在实施德育教育时要遵循以下几点:首先要把实际运用的能力作为发展的基础,把教育和管理结合起来,知情意相结合以及学校的教育和学生的自我教育相结合等原则。更要通过德育教育来帮助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念,从而形成正确的完整的和符合社会以及个人发展的就业观念,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从而更好的融入社会,成为专业的领头人。同时为我们也要培养职业学校的学生,让他们形成强烈的良性的竞争意识,使其具备顽强的生存和成长的技能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增加他们改善工作的方法和能力,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工作重点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爱好和思想情操的素质,从而使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也具有很好的气质和内涵以及有素质的谈吐。总之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是要根据政府扶持的这一良好的态势和政策,努力创造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让学生可以主动的走向社会,在社会实践的活动当中自己去领悟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自身的的德育素质。

四、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要重视学生的心里的发展,以增强学生的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的能力,适应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的能力以及战胜困难一往无前的勇气

目前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当中存在着一些误区,是学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不足。这不足就是我国的学生对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的职业教育的认可的程度相对比较低,这导致学生的自信心比较弱,增加了学生的叛逆心理,使学生面对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并不能很好的自己处理和面对,职业使学生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以及自我的认识较低的问题。所以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要充分的了解学生的心里的想法以及学习的现状,积极的从各个方面教育和引导学生,同时把心里健康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理念重新引入到课堂的教学当中。当然,学校的管理者也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样有助于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行政正确良好的价值观念,也更好的处理生活中的面对的一些困难和挫折,并且可以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从困难中崛起,对社会和自己的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积极乐观。

综上所述,在新的教育目标的要求下,我们也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提出了不等同的要求和规划。新的规划要求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中药不断的创新,并且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工作的管理者要不蹲的更新新的观念,勇于尝试,开拓创新,属于时代的发展新要求。使学生在实践活动当中更好的形成完整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树立起良好的竞争意识,以及合作共赢的意识,使学生在掌握更好的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对困难挫折的面对能力,使学生可以更好的适应社会。同时这也是学生的职业生涯所需要的职业道德的基础,使学生可以在实践活动当中,更好的了解自我,体会生活,从而增加德育教育的教育深度和时效性。所以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必须要把德育工作放在素质教育的重要位置,来保证学校的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立湖 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信息部

第三篇

一、礼信教育的思想内涵

礼:“礼”是一种道德规范,其内容相对复杂。“礼”是伦理制度与秩序的总和,具体指的是“礼”教、“礼”法等。在待人接物方面“礼”的具体形式被称为礼节,在个人道德修养方面“礼”的具体形式被称为礼貌,在处理个人与他人关系方面“礼”的具体形式被称为礼让。不论“礼”表现在何种形式,“礼”都是源自于人的恭敬与谦让之心。孔子提出的“约之以礼”就是要求人们能够做到“立于礼”,认为“不知礼、无以立”,儒家强调的“礼”主要是指礼貌、理解,其本质就是将道德行为规范制度化,让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中可以遵守基本的行为准则。礼与法之间的区别就是在于法要依靠法治、依靠强制手段才能够治理社会。因此,社会治理手段偏向于社会制度的维护与建设。而礼是依靠人的道德素质。儒家重视礼,其主要的建立方式就是建立普遍的行为规范,以维护人际关系的融洽。信:“信”,即为诚实不欺。“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表现在个体上是人格完整的表征。其运用在特定的社会关系中指的是人际交往的道德规范。“信”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其一,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要诚实、不欺骗,遵守诺言,重视信用;其二,注重个人品质,真实不欺、道德人格完善。

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礼信方面的表现

(一)礼

礼仪,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品质。千百年来中国被称为礼仪之邦。而作为接受中职教育的中职学生来说,礼应该是其的基本素养之一。中职学生在礼方面的表现主要为礼节、礼貌、仪表等。其中,礼节是礼貌的具体表现,主要是指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对人的尊重。礼貌,是指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言语与动作向交往对象所展现的谦卑、恭敬的体现。礼节、礼貌都是礼仪的基础,能够体现出学生的品质素养。仪表,主要是指人的外表,主要包括姿态、举止、服饰等。仪表是礼仪主要的表现形式。

(二)信

诚信,是中国民族传统的道德品质,是社会交往、人际交流最为基本的社会规则。对于中职生来说,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不单单要接受知识与技能的教育,更为重要的是要接受育人的教育。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做到言行一致、实事求是,待人真诚。在反映情况时不能弄虚作假、不夸大、不隐瞒、不自欺欺人,成为一个待人诚信、品格高尚的人。

三、“礼”信教育在中职学校德育工作中的应用

(一)礼——文明礼仪,恭敬尊重

礼,即为他人有礼,尊敬礼貌。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社会行为中人的行为必须要符合一定的行为规范,社会秩序才能够和谐、有序。礼仪就是维护社会秩序为内定的重要因素,礼能够推动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恭敬,让人际关系更加协调、言谈举止更加礼貌。在现阶段,中职学生的道德规范逐渐下降,中职生的文明礼仪的意识十分薄弱。尊老爱幼、文明礼让的意识明显薄弱,甚至出现了许多与礼仪修养、文明建设非常不符合的情况出现。中职生平时严重缺乏礼仪知识,对同学、师长不尊重,行为放荡不羁,难以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与合作关系。因此在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必然要加强对“礼”的教育。首先,要要求中职生遵守学生日常行为守则,引导学生遵守班级班规,让学生被动行为自动转变为自觉行为。其次,建立和谐的校园礼仪氛围,以宣传栏、广播站、校报、等多种形式来宣传明礼诚信。最后,中职院校可以定期开展礼仪教育活动,针对院校的实际情况举办论坛讲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观摩访问等活动。不断累积礼仪交往的经济,充分展现出讲文明、讲礼仪的道德风尚。

(二)信——诚实守信,言行如一

信,即为诚信、信用。儒家将诚信当作人的基本道德。信的道德要求十分丰富,诚实守信、言行如一、承担责任等都是信的表现。对于中职生来说,失信行为已经成为常见现象,中职生的诚信危机十分严重,主要表现为说谎、逃课、作业抄袭、考试作弊等。针对中职生的自身特征,中职学校利用有限资源来改善学生的诚信问题十分关键。首先,可以利用多种教育形式,强化学生的诚信教育,例如开展诚信主题班级会议、诚信小故事演讲竞赛等,让中职生可以通过自省、自励的方式来自我反省,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到“信”的力量。其次,中职学校可以树立诚信的榜样,譬如可以开展“诚信的光芒”诚信之星选拔活动,以榜样的力量来感染学生。最后,中职学校可以在校园中构建和谐诚信的环境,让学生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诚信的教育。

四、结语

中职生的德育工作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坚持的重大任务。儒家的礼信教育对于中职生德育教育来说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其能够帮助中职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作者:陈旻旋 单位:广东九江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