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职中德育管理体系的举措

时间:2022-08-13 11:45:33

完善职中德育管理体系的举措

职业高中德育教育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与智育、体育、美育等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密切协调,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意义。作为具备综合职业能力,走出校园直接面向社会生产第一线的技能型人才,职业高中的学生应该懂得能够将自身的价值与服务社会人民结合起来,不仅仅掌握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更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情操,具备一定的就业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健康积极的身心,具备基本的欣赏美与创造美的能力等。因此,职业高中学校的德育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要求职高院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积极加强构建德育管理体系,以帮助学校德育教育得以顺利进行。

1开放式德育管理体系的构建

德育管理体系是直接为德育教育服务的,因此,德育管理体系的模式也就直接决定了学校德育教育的优劣。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与开放,学校教育模式也愈来愈开放化、动态化,德育管理体系也随之相应被改革,从而形成开放式德育管理体系。第一,对学生组织的充分利用,形成开放完善的德育教育管理体制。将团委会、学生会等学生组织与学校管理体制相结合,构建学生与管理者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开放式管理体制。由学生自我组建成立的学生管理组织,他们能够积极贯彻遵循学校的基本教育方针政策,团结和引导同学共同进步,维护学生和集体的共同利益,肩负起辅助学校培养国家建设栋梁人才的重任,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努力为学校教育的有利进行而服务。因此,将学生组织充分利用起来,有助于学校德育管理体系的发展。第二,利用网络平台构建开放式德育管理体制。随着网络在当今社会的普遍应用,论坛、BBS、贴吧等网络交流媒介的兴起,高等院校的宣传管理者可以进驻在这些论坛当中,直接与学院学生进行交流,对学院进行德育管理。德育管理应抛弃传统死板的方式,改为校园网络征集学生意见。网络涉及范围广、覆盖面大、可信度高、直观明了、隐私性好这五大特点使学生能够畅所欲言,以参与者的身份对校园管理及建设等各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对校园德育管理有着重要深远的影响。

2健全完善学校德育工作机制体系

学校德育管理体系的构建,必须依托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对教育者进行培训与监督,使教育者积极认真地参与到德育教育的工作体系中。首先,应组织班主任、任课老师等教育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工作交流与探讨。组织教师学习交流班级管理经验,结合各班级各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科学的管理方法与措施。其次,教育人员应该积极适时地根据学生专业实际情况,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职业的传到授业解惑,将文化课程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把道德素质培养深入渗透进日常学习当中。再次,学校工作人员在安排学生课程时也应把德育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根据学生日常情况开设德育教育辅助课程,如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礼仪课程等。帮助受教者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职业素质。

3创新的德育考核评价制度体系的建立

考核评价机制在德育工作中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人员应善于利用评价机制与德育管理相结合,从而推动德育管理体系的良好构建。第一,考核机制的创新。由于职业高中本身就是发展学生一技之长,多向特长的学校,并不以培养学生顶尖的文化知识水平为目的,因此,在职业高中考核评测中,学校教育管理者抛弃传统的“一试卷定优劣”的评定方式,将受教者综合素质、日常评定与专业性技能型测验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定。

这样的改革遵循了职高院校教育模式开放化的发展规律,也更有利于院校德育教育工作的深入发展。对于受教者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第二,评价机制的探索与构建。比如院校以班级为单位对师生进行年度评价考核,设立“优秀班集体”、“优秀个人”、“三好学生”、“优秀教师”等,激励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肯定教师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使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使老师充分得到学生的肯定与认可,从而更努力地投身教育德育事业中,互相配合,相互促进,形成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推动德育管理体系的顺利实施。

综上所述,职业高中德育管理体系的构建,需要由学校管理者、教育者、受教者等所有参与人员共同努力,协调配合。只有足够重视德育教育在学校教育中所占据的地位,才能使德育管理体系在学校日常教育中逐渐发展完善,改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