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德育积分管理系统探讨

时间:2022-04-23 03:11:19

大学生德育积分管理系统探讨

摘要:德育是高校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当下德育存在评价主观性过强、忽略过程评价、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健全和完善德育评分制度,开发德育积分管理系统,迫在眉睫。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依据现行的德育管理制度和测评文件,通过“金数据”数据平台和网页系统设计,有助于实现德育信息管理的信息化和可量化,提升德育管理实效。

关键词:德育积分;系统设计;实现

大学生德育测评结果是衡量大学生在校期间德育表现的重要指标,在高校奖学金评定细则中占有相当的比重。德育测评工作的顺利开展,直接与高校德育工作的价值导向、大学生价值观培养、自我内在发展等相关[1]。在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德育评价逐步用“德育评分制”代替“德育等级制”,即用积分数值取代“优良中差”的等级评价。这一制度是把学生在校的政治思想、遵章守纪、日常行为等进行量化,将德育教育的过程和结果以积分的形式体现出来。德育评分制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传统德育评价主观性过强、评价标准过于模糊、评价方向过于片面的问题;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民主意识的不断提升,德育评分制在推进过程中暴露出操作方法不当、评价机制不合理、教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一、德育积分管理系统开发背景

(一)德育评分制存在的问题

1.德育评价操作方法落后首先,在提交方式上: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德育评价一般为一学期一评,提交方式是excel表格形式,一班一表。这种终结式的提交方式,容易引发不客观、公允的猜想,认为是班主任或管理员主观臆断,形成误导,从而使德育评价成为一纸空文。其次,在德育项目的加分上:一般采取学生自报的形式,报什么项目加多少分,不报不得分;而学生自报项目的真实性则无从考证。再次,在德育项目统计上:依赖人力统计,很可能存在误报、漏报、漏填现象,从而影响德育总分。最后,在汇总各类信息上:一般时间会定在期末或开学初,由于时间过长或不自觉遗忘,会导致数据差异。另外,对于加分项和减分项,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多报加分项,有意忽略减分项;由加减分差异、数据缺失或不完整造成的德育评价误差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德育评分制的可信度,导致德育分值缺乏说服力。2.德育评价机制不合理德育管理是一项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工作,德育评价不仅是对德育结果的考核,也是对形成过程的综合考量。现行的德育评分制,太过强调结果“分数”,而完全忽视这个结果“分数”的来龙去脉。例如,某个学生德育成绩为96分,我们只看到了96,尽管德育文件已经明确显示,但其他学生仍不知道96分由什么构成,认定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因此,那些想要提高自身德育成绩的学生根本不知从何处下手。也就是说,现行的德育评价中缺乏过程性、动态性指标,而这正是影响德育教育效果的主要因素。德育项目报送以自报为主,很难提供有力的事实依据,即监督机制、日常记录机制不健全;现行的德育评价方法无法满足学生查询、自证、质疑的需求,公开、透明、双向沟通更是无法达到,这便大大降低了德育的教育效果。

(二)建立德育积分管理系统的意义

1.有助于推进德育评分制,增强德育评价的公开透明德育积分管理是落实德育评分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德育积分管理系统可以更好地将德育数据系统化、具体化、清晰化。首先,从数据信息的完整性上看,通过技术手段批量导入,既确保准确性,又充分考虑到完整和唯一性;其次,从德育积分的管理和后续维护上看,透过这一系统,我们可以了解一个学生的发展过程,可以开展学生与学生、班级与班级之间的比较与可持续研究;再次,从数据信息的客观性、科学性上说,该系统预设了学生本人、班级德育管理员、系级德育管理员、系级德育工作人员、班主任、德育辅导员等多个管理角色,以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和可校验性;最后,通过系统设置,可以赋予不同角色以不同权限,既可以满足“查询”“申报”“质疑”等需求,又可以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增加安全性。总之,建立德育积分管理系统,不管是在栏目设计上还是功能使用上,都充分体现了德育评价的公平、公开、透明。2.有助于推动德育管理信息化,增强校园德育宣传建设和教育力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且要求“把教育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2]。设计开发大学生德育积分管理系统,是社会信息发展的需要,也是高校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网络技术的发达,高校不断拓展德育教育平台,从官方网页到微信公众号,从微博QQ到网络自媒体,无一不是用数字和信息说话。大学生德育积分管理系统可以将学生日常行为用数字量化,形成数据信息;因此,该系统的运行、推广,可以让学生获得真切的体验,感受到德育积分与每个人的行为直接相关,从而起到鼓励学生上进、鞭笞后进的作用。

二、德育积分管理系统概述

德育积分管理系统是在现代网络技术基础上的发展起来的,利用数据库、网页设计工具依据德育测评文件要求而开发的数据统计工具。一方面,伴随着传统德育管理操作的问题逐渐显现,如何提高德育管理的实效迫在眉睫。信息化的理念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德育积分管理系统的出现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德育测评文件的逐步完善,也急切需要新的积分管理方式与之相匹配。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德育测评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以德育评价实施细则为主体的德育测评文件为系统的设计提供了板块样板。德育积分管理系统可以根据高校德育量化考核文件,自行调整修改评价条目和分值。前台可以统计班级和学生不同时间德育积分情况,后台可以添加各项加分项或减分项。学生可随时查看、询问。另外,系统功能上,则着重体现便捷性、安全性、公开透明性、沟通双向性。

三、德育积分管理系统的设计

(一)系统主要技术路线

在数据信息收集管理上,利用“金数据”这一平台,并形成德育信息数据库;在德育积分查询、认定、沟通上,采用网页链接数据库的形式达到实时、准确、有效;借助微信公众号进行申报、查询,实现移动端和网页版的自由切换,满足便利需求[3]。

(二)系统内容模块设计

1.在“金数据”平台上建立横纵两条线在纵向上,根据活动的流程,设计活动申报、报名、参与(签到)、获奖等表单;在横向上,依据历年高校德育活动开展情况设计分项、分类活动表单,具体如:报告座谈类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类活动、文体素质类活动、遵章守纪(宿舍获奖、违规)、学业成果(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比赛、省、院级课题)等。通过横纵两条线将德育管理基本内容囊括进去。另外,其表单分项也可根据德育测评文件的修订进行相应的增加或删除。2.系统网页网页栏目和内容依据高校德育工作实践需要设立,具体包括:通知公告、预约报名、德育管理、答疑解惑等。通知公告:主要大学生德育积分管理认定时间、认定办法的通知,当前大学生执行的学校德育管理文件。预约报名:建立当前或以后一段时间内要举办的活动设计报名链接,便于后续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德育管理:在申报页面上,设立班级德育信息提交入口和个人申报德育积分、查询德育积分入口;在信息管理页面上设立学生信息管理、学业成果管理、社会实践管理、德育积分管理、系统设置等模块(见图1),确保德育评分数据清晰、完整。答疑解惑:针对积分申报过程中出现的操作方法、积分认定规则有疑义的,可直接登录对话。

(三)系统角色权限职责分配

德育评定包含多项内容,涉及多个部门、人员[4];而德育积分是奖学金评定的重要依据。因此,每项积分的给定需要有明确的标准和操作办法。德育积分管理系统中主要涉及的角色有:学生个人: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根据自身德育活动情况,选择自主申报参与的德育项目或通过班级德育管理员在系统中申报;可随时登录系统查看自己的德育积分情况。班级德育管理员:主要负责统计班级同学的德育活动情况,对集体性的活动进行统一系统填报,对个别同学德育积分项目进行删除或增补。系级德育工作人员:从系级层面将有关德育积分项目导入系统,具体有上课考勤、英语、计算机考级、宿舍管理等。系级德育管理员:根据学院综合测评文件、德育积分具体评分细则,对不同的德育活动进行分类、分项,对上报的德育项目积分进行审查,并负责指导和督促各班德育管理员工作,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班主任:全面了解和掌握班级同学的德育积分情况,对德育积分管理系统中学生个人综合表现进行1—3不同分值的打分。德育工作辅导员:根据学院奖助工作流程,确定德育项目申报、审查、审核时间和标准,并对最终评定进行审核。

四、德育积分管理系统实现

为了真正实现德育积分管理信息化,德育积分管理系统预设了用户端和管理端,具体操作如下:

(一)用户端

1.用户界面模块用户首先登录微信账号,搜索某高校公众号,并关注;在菜单栏“微平台”上找到“学生德育管理平台”,点击进入“大学生德育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开始进行“个人德育信息申报”;进入申报页面,则需要填写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参会名称、参会日期、参会时间、参会地点,选择参会类别,并上传参会凭证。如有特别事项,则可在“申报人备注”中加以注明,然后,点击“提交”即可。2.个人管理中心模块该模块分三部分实现:一是用户通过账号(学号)、密码登录德育积分管理系统,可对之前申报的活动积分认定进行“申报进度查询”,查询条件设置为“学号”;二是通过“学生自主查询入口”,输入“姓名”且“学号”,则可获得当前学期已认定的德育积分情况;三是对德育积分统计有异议的,可点击“答疑解惑”,在页面最下方填写异议内容及其依据,并提交给德育积分管理员。

(二)管理端

1.用户管理模块管理员登录系统后,需建立在校学生数据库,信息内容包括班级、姓名、学号,并保证信息的真实唯一;及时将教学环节考勤、宿舍获奖、宿舍违规、英语、计算机考级信息、专业技能证书信息、院、省级课题、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技能大赛获奖、违纪违规处分信息等导入德育管理平台,并依据测评文件给予相应的赋分;对个人提出的可申报项目有异议的提供政策性和实用性解答。2.栏目管理模块在“通知公告”栏,及时最新的德育管理信息和通知;在“预约报名”栏,对即将和正在举行的活动项目及时和填写表单信息;在“德育管理”栏,依据院、系每周的考勤、学籍管理、处分文件进行信息更新;在“答疑解惑”栏客观、有效地解决疑难问题。3.信息统计模块按照奖学金评定方案,一学期为一统计周期。通过系管理员账号进入系统后台,填入班级名单,点击“查询”,即可导出班级数据,整理汇总,提供给班主任和系德育工作辅导员。

五、结语

大学生德育积分管理系统的设计是提高学院德育管理效率的一次探索,是高校德育管理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现代信息技术工具改变人类工作、生活的例证[5]。这一系统的使用,能够使学生管理工作更为有序、有章可循;既弥补了以往德育工作主观性过强、缺乏强有力的量化指标的缺陷,又提升了德育工作的公开、公平和透明度,大大提升了德育管理的实效。

参考文献:

[1]张君枫.学生德育管理系统的设计[J].硅谷,2012(16):42-43.

[2]黄晋.高校信息化建设研究[J].福建电脑,2013(8):68-69.

[3]王明宇.基于大学校园二手资源的回收管理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26):68-71.

[4]赵伟.大学生德育量化管理系统的设计及研发[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4(8):152-153.

[5]王芳.信息化条件下高职院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12):223-225.

作者:王芳 肖马丽 杨红梅 单位:沙洲职业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