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德育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3 10:27:28

高校教师德育建设研究

摘要:高校教师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与其有很大关系。因此,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很有必要性。目前,我国高校教师德育建设留有的问题是:缺少沟通,管理松懈;注重科研,轻视实践;育人淡薄,师表欠缺;素养降低,道德下滑。为解决存有的问题,采取以下路径:岗前培训,加大管理;弹性机制,关注教学;加强宣传,榜样示范;定期考核,道德优先。

关键词:新时代;高校教师;德育建设

中,指出中国迈入了新时代,在此时代下,高校教师师德又被赋予新的内涵。所以,要接受高质教育,就必须建设一批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当前,首要问题是高校教师德育建设。

1新时代高校教师德育的内涵

在不同社会背景下,对于教师德育有着不同的定义。自古就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教师职业道德是指高校教师在从事教育活动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比较稳定的道德观念、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的总和[1]。由此可以看出它是伴随教师职业的产生而产生,又逐渐丰富变化。在2014年9月,主席对于教师就有这样的定义,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2]。从教学与科研的责任看,高校教师不仅要完全胜任教学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广博的知识与开阔的视野。从职业道德上看,高校教师要积极教育和引导学生多了解世界及国家整体发展大势,努力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水平。总之,对于高校教师师德建设不仅要体现出新的时代特征、民族与国家的要求,与此同时,也要反映大学自身的逻辑与要求。

2新时代高校教师德育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具体教育教学过程中,各地高校在积极开展师德建设,成效显著。可是,新时代下,随着高等教育发展的不断深入,高校扩招导致对教师需求量增多,而在数量上的变多,必然会产生一些问题。因此,高校教师德育建设上存在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具体有四点。

2.1缺少沟通,管理松懈有部分院校的教师在上课时存在“一言堂”的现象,教师只顾自己在课堂上讲授,却不去理会学生的听课状态,又缺乏对课堂必要的管理;此外,一些学校,由于处于郊区,教师去学校只能坐通勤车,而且教师留在学校的时间较少,造成跟学生交流的机会少得可怜;类似情况,教师都忽视了与新时代高校教师德育建设存在的问题及路径研究学生的有效沟通,从而降低了学生对课堂的重视程度。

2.2注重科研,轻视实践近几年来,许多高校强调教师科研水平的重要性,并把其同职称评定、升职等相关联。对于教师来说,科研成果的积累有利于职称评定和职务晋升,并带来不菲的经济收入。可是,这也无形中加重了高校教师的科研压力。因此,许多人就为了评职称不得不去申报课题、发表更多的学术论文,这样做虽然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但却忘记了课堂。

2.3育人淡薄,师表欠缺当前形式下,负面新闻和不当社会现象的出现,都会对高校教师道德产生干扰。有的高校教师对教书育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能很好地做到既向学生传授知识,又渗透身教重于言传的教育思想。教师的人格、言谈举止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3]。有些高校教师表现得育人淡薄,师表欠缺,不能起到模范的作用。例如,有的教师不能自觉地将道德教育运用到教学中去,只注重传授知识,对学生的思想表现关心较少。

2.4素养降低,道德下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体现了教师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不幸的是,部分高校教师的职业道德开始下滑。在教学时表现为不认真、不负责。高校教师应以德为先,打造一批政治思想上过硬,从教学上提升职业道德[4]。例如,李某是某大学的教师,在上课时经常向学生传播负面新闻,渐渐地课堂就变成了这些话题,如果逃课就要被挂科,学生没有办法,只能继续,久而久之,势必对学生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3新时代高校教师德育建设的有效路径

目前个别高校教师在师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不仅影响到高校教师的进一步发展,而且不利于学生的成长需要以及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此,新时代亟需通过一系列有效路径来解决高校教师德育建设存在的问题。

3.1岗前培训,加大管理岗前培训针对的是新入职的教师。落实该政策要制定一定计划、目标,内容要有针对性。又要培养职业理想,培训能使新入职教师养成教师基本规范。同时,沟通是良好的桥梁与纽带,教师勤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的困难,二者间建立一种互相理解、彼此信任的良好关系,并加大对学生课堂出勤、纪律等情况做详细记录,有问题及时找学生谈话。总之,教师的岗前培训,加强课堂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

3.2弹性机制,关注教学建立师德弹性机制,将道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及各类高层次人才评选的一个重要依据。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对于那些有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师,在保证正常教学的情况下,给予激励的措施鼓励他们在科研上取得突出成就。对于那些适合教学的教师,在有一定科研成果的前提下,加大培训力度,使其在教学水平上能有显著提高,有效的师德机制可以促使教师在科研和教学上行为的转变。因此,高校应当建立严格、公平的师德弹性机制,使每一位教师都能爱岗敬业。

3.3加强宣传,榜样示范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榜样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典型事件有着很强的感召力,是师德教育的好素材,对广大教师有很好的教育作用。特别是培养本校有高尚师德的教师。可以利用身边的人与事来教育周围的人,形成模范其实离我们很近的良好氛围。其他人会主动地向先进教师学习,使自己的行为能与之趋同。同时,这些事迹也促使受教育者产生共鸣,所以,在教师师德教育中,通过加强宣传,榜样示范,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

3.4定期考核,道德优先主席说: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2]。对教师的定期考核,不但强调教学、科研成果,而且要将道德修养动态的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学校要制定师德建设考核的详细标准,建立学校、学生、家长三者相结合的师德建设考评方案。考核内容要细化,重点考核教师的道德,形成相应的等级序列。表现好的要加以奖励,不合格者要找出差距,指出努力的方向。如屡教不改,应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辞退。因而,定期对教师师德的考核,有利于教师队伍更好地发展。

4结语

高校教师在育人方面,承担着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新时代下,教育的根本任务依然没有变,归根结底,就是立德树人,必须把它作为教育事业的灵魂来抓。

参考文献

[1]韦东雪.高校师德修养使用教程[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61.

[2].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09-10(2).

[3].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5.

[4]杜鹃.浅析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3(8).

作者:任印龙 任印龙 单位:[ 1]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 2] 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