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在工程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5-23 10:28:01

BIM在工程建设的应用

摘要:结合工程建设工程的特点,对BIM技术在其中的运用进行分析。认识到BIM技术在工程建设中的使用现状,旨在结合工程建设的基本需求,进行BIM建设技术的完善,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为现代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关键词:BIM;工程建设;应用

1引言

在现阶段建筑行业运行及发展的背景下,由于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工程性呈现出复杂的状况,在以往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交流不及时、工程施工协调性较差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为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通过BIM技术的使用,由于BIM技术作为建筑信息模式,将其运用在建筑行业之中,可以通过CAD、CAM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形成产品信息的标准模型。而且,在BIM技术使用中,能够通过参数化建模、建模数据协调等方式的融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各个参数的分析,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满足现代建设行业的发展需求。

2BIM技术特点

2.1可视化。伴随工程建设行业的发展,通过BIM技术的使用,可以实现建筑项目的可视化。结合计算机系统将建筑工程的设计转化成图形,使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可以根据图像的显示状况进行建筑工程的准确施工。而且,在BIM技术使用中,可以通过Revit模式的运用,直接建造出三维立体模式,转变以往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限制性问题,大大提高建筑施工的准确性[1]。2.2协同化。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包括多种施工项目,项目施工单位为了提高工程施工的质量性、稳定性以及及时性,应该与各个单位进行协调,以实现协调交互的施工目的。通过BIM技术的运用,系统可以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复杂性特点,将不同的文件资源进行整合,并通过信息的协调处理,实现建筑工程施工的可视化,有效解决设计与施工过程的冲突。而且,BIM技术使用中,也可以按照中心文件的内容,进行专业部件的布置及处理,提高信息处理的协调性。2.3模拟化。在建设工程项目BIM技术使用中,可以结合建筑项目复杂的特点,进行数据内容的循环验证,系统通过建筑实体模式的展现,模拟建筑项目各个真实状态。例如,在系统设计中,可以模拟出太阳辐射、室内采光等,通过这些数据资源的精准模拟,可以提高施工的精准性,避免施工材料浪费现象的发生[2]。

3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空间设计中的问题。通过对工程建设状况的分析,在传统工程建设中只是将二维设计作为重点,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对工程项目的空间感很难把控,人们难以建筑工程进行直观把控,为建筑施工的建设带来隐患。而且,在这种空间设计问题中,由于相关人员难以对建筑内的空间进行分析,会出现建筑项目设计过于空旷或是压抑的现象。3.2建筑分析中的问题。结合工程建设的基本特点,在以往的建筑工程中存在着建筑分析不合理的问题,主要是在传统的建筑工程中,通常采用建筑模型进行对外设计,这种建筑结构相对简单,而且设计人员在完成设计之后只能通过二维系统进行建筑状况的分析,因此,在这种因素的影响下,也无法提高提高建筑分析的有效性,为建筑工程的数据化整合带来限制[3]。3.3建筑成果中的问题。通过对当前工程建设状况的分析,很多建筑行业会采用动态化的工程建设理念,效果图的设计需要经过公司后期的处理,虽然在建筑外观上可以给人们一种美的感受,但是只能对建筑装饰的一个角度进行分析,降低建筑设计的整体效果,无法满足建筑工程设计中多角度的分析需求。

4BIM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4.1三维碰撞技术的运用。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常规的工程检查多进行二维图纸设计状况的分析,这种现象容易对水暖结果的设计带来影响,从而引发建筑项目的频繁变更,无法实现建筑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通过BIM技术的运用,可以通过三维碰撞技术的运用,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各个工序进行检查,相关人员根据建筑工程的状况,提前或是在施工中对复杂的工序进行分析,并按照系统提示的可行性操作进行施工,通过这种技术的使用可以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潜在问题,通过问题的处理避免返工现象的出现,而且降低工程建设中的风险。而且,在三维碰撞技术检测中,可以根据建筑工程管道、管线布设状况,进行这些项目的科学设计,实现建筑工程水电项目的合理安装[4]。4.2虚拟技术的使用。伴随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通过BIM技术的运用可以避免工期延长、工期进度缓慢等现象的发生。首先,在BIM中通过虚拟技术的使用,可以构建建筑虚拟模型,相关的设计人员以及施工人员通过对虚拟模型的分析,能够提前发现是公共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构建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保证后续工程的稳步进行。其次,在虚拟技术使用的过程着工,施工人员可以对重点评价的工期、施工设备等进行选型,提高施工的效率性。最后,在虚拟技术使用中,系统可以结合建筑工程的施工特点,进行施工全过程的模拟,在模拟分析后无工序错误的现象出现就可以进行施工,有效缩短施工进度。4.3成本管理的使用。结合建筑工程的特点,当进行BIM及时使用时,可以通过工程项目数据库的构建,进行工程各个工序成本支出的分析,例如,在工程建设中,通过成本管理技术的使用,可以对建筑物材料的单价、数量、购买设备的价格等进行计算,并支出容易出现数据失真的问题,通过这种成本数据的准确核算,可以避免工程施工中成本控制不合理问题的出现。而且,在工程建设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当发现造价异常的问题,相关人员换通过成本管理模式的使用,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构建针对性的调控中措施,以便充分避免超出工程成本的现象发生[5]。4.4材料管理的使用。在BIM技术使用中,可以建筑工程的现场材料进行管理机分析,有效避免材料浪费、资源滥用现象的出现。对于相关的材料管理者,可以结合BIM技术对系统模型中的材料采购量、使用量以及库存量等进行说明,之后按照每天的使用量等进行消耗材料的计算,并根据系统分析结果进行每日材料的下发,有效避免材料使用过多造成成本浪费的问题。而且,相关材料管理者也可以按照市场运行状况,进行工程材料的采购,对于一些消耗量大以及库存偏少的材料应该进行材料性能的分析,通过多家质量及价格的对比,购买性价比高的材料,以便有效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为建筑行业的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工程建设行业运行及发展中,为了实现建筑工程项目设计以及施工的有效性,应该将BIM的运用作为重点,实现建筑项目分析的模型化、可视化,充分展现建筑工程施工设计的整体价值。对于工程建设单位而言,在工程施工中应该认识到以往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BIM的综合运用,实现三维碰撞、虚拟技术、成本管理以及材料管理的有效性,使建筑行业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钱晓琴.BIM技术在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6(8):253~255.

[2]肖辉祥,周煜,刘慧星.BIM技术在电力工程造价控制中的发展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22):48.

[3]吴文平.对在建设工程监理中运用BIM技术的几个问题的探讨[J].建设监理,2017(7):55~58.

[4]徐跃卫,胥方涛,闫焱.BIM在综合管廊工程投标过程中的应用及趋势分析[J].水工业市场,2017(9):57.

[5]焦阳,马一鸣.BIM技术在建筑项目建设中的应用[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7(9):58.

作者:陈柏光 单位:玉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