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材德育内容体系研究

时间:2022-01-02 03:05:27

大学教材德育内容体系研究

摘要: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从教材内容完善的角度,确定基于“立德树人”的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的德育内容体系,引领高校体育教育发展,推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已成为一项艰巨而又亟待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关健词:《体育与健康》教材;研究背景;研究意义

2014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要求建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核心素养体系,不同阶段学生提出不同的核心素养教育要求,明确学生的终身发展和未来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学生应当具备的品格和能力提出新要求,指出“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作为引领中国教育改革的新取向,这也是坚持“以人为本”教育观,科学把握教育规律,将科学的教育观点和方法渗透到教育过程中,突出时代性,强化民族性,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确保教育理论和实践能够体现与时俱进,具有前瞻性,同时,把立德素养的要求置于转化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突出社会责任和国家认同,强调中国特色。

一、研究的目的

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经济成为主导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由经济竞争转向人力资源竞争,国际人才竞争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化,各类功利主义、利己主义思潮成为影响现代人群思想观念方向标,道德滑坡成为现代社会普遍的诟病,与此同时,对国民道德素养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因此,在道德危机的形势之下,建设新时代大学生德育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命题,并渗透到高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增强大学德育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已是刻不容缓。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体育教材中,是德育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全面实施德育的重要载体。分析体育教育阶段不同版本体育教材中德育内容现状,并讨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使体育学科真正的实现育人价值、育人功能。通过对不同版本教材中的德育内容进行梳理、分类和总结,将体育中应有的德育内容融入体育教材中,构建体育教材中德育内容体系,挖掘体育的育人价值,为丰富和完善现行体育教材中的德育内容提出合理建议,使体育学科真正的实现育人价值、育人功能。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体育教学中,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度教材,最大程度地发挥体育“健身育人”价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道德是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德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学生身心获得全面发展的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大学教育阶段学生身心更是迅速发展,处于思想品质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培养学生进行道德学习、注重品行、养成良好习惯、是本课题的核心概念,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迫切需要学校在思想品德的发展上给予正痛的引导和帮助。本研究限定于体育在育人方面具有独特的价值和功能,通过对不同版本教材中的德育内容进行梳理、分类和总结,将体育中应有的德育内容融入体育教材中。挖掘体育的育人价值,为丰富和完善现行体育教材中的德育内容提出合理建议,使体育学科真正的实现育人价值、育人功能。

二、研究的意义

体育与德育的融合,充分发挥体育教育的德育功能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是全面推进德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大学《体育与健康》作为实践性、社会性和开放性较强的课程体系,在道德教育层面上与其他课程相比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作用,而这一工作的开展和全面实施,需要借助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的媒介工具,以此来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教学计划,指导大学公共体育教学工作。因此,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整体推进,在体育教育中德育的渗透,并根据新时代德育教育工作内容完善高校体育课程教育实践,需要以教材改革为突破口,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构建新型的大学体育教育德育教育体系,用“立德树人”的标准来规范和约束大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内容,并把新时代道德标准全面贯彻落实到大学体育教育实践中,把德育内容编写入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中,改变大学体育教师传统的育人观念,在课程教学实践中能主动渗透德育教育理念,用“立德树人”的思维方式建构课程特色,对于发挥体育教育的全面育人功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需求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中无不渗透德育教育内容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分为大的维度与小的层面。不同专家学者的德育教育实践的差异,以及个人德育价值观的不同,对于编写的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呈现也不同。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中所涵盖的德育内容在体育教育实践中的重要性程度不同,这也就决定了体育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根据学生的德育发展实际有甄别地加以选择,这样才能确定适合学生发展的德育教育内容。

三、结论

按照新时代中国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要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终极目标,打造适合当代大学生发展的体育教育德育内容体系,发挥体育教育的德育功效,由此不断丰富和完善大学大学《体育与健康》教材德育教育理论,这对于指导大学体育教师的德育教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任双全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