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考试心理应对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13 03:49:00

大学生考试心理应对措施论文

【摘要】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存在着一些特殊因素,本文对大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相关的问卷调查,并得出了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的特点。作者对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的形成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本文是作者调查研究的阶段结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关键词】考试心理问题;问卷调查;心理因素;

考试是学生所不可避免的学习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是对学生一段时期内的学习成果进行的检测。近年来,对于考试心理的研究成为了我国学校心理教育研究的热点。国内外对于大学生考试心理的研究大多都是采用SCL-90的心理卫生症状自评量表来对学生考试期间的心理进行研究的。但是这种方法只是一种临床诊断用量表,却无法针对学生考试期间的情景及考试时所产生的心理、行为方面的具体特征进行分析。那么当前我国大学生的考试心理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具有什么样的特征?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从我国的随机抽取10所大学的2500名大学生进行了此次问卷调查,通过比较、分析和总结,来分析我国大学生的考试心理状况,为我国的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效的事实依据。

一、问卷调查

1.1对象

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我国的10高校,并在每一所大学随机抽取250名大学生进行了此次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其中大一的学生为803人,大二的为752人,大三的为687人,大四的为258人;其中城镇的1144人,农村的为1356人;其中男生1047人,女生为1453人。

1.2方法

采用《青少年学生考试心理问题量表》进行调查,问卷主要包括9方面的因素:强迫、自卑、自责、抑郁、身体症状、精神症状、考试焦虑、人际敏感、认知问题等,共有48个题目组成问卷。问卷量表采用10分制,从完全不符合到完全符合分别给予1~10分。总问卷的a系数为0.939,重测信度系数为0.921。通过验证性因素分析得出,RMSEA=0.04,GFI=0.921。

二、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的分析

2.1调查结果分析

大学生考试心理的总体平均分为4.41,低于5分,说明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整体上处于中低水平。大学生的考试心理不存在明显的性别之间的差异,但是在个别因素上,还是存在一些差别的:女生比男生在考试焦虑和自卑方面严重程度高一些;男生比女生要感到更多的忧郁。

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在学校类型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异,重点大学学生比普通大学学生考试心理问题存在程度更高更严重,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强迫、自责、身体症状、人际敏感、精神症状等。同时根据调查的结果显示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与考生的专业类型也有很大的联系,经过多重比较,理科学生的心理问题要高于文科的,文科的高于工科的,工科的又较工商类高。其次大学生的考试心理问题还与其年级的差异有关。

2.2大学生考试心理形成的影响因素

(1)主观的心理因素

考生主观的心理因素主要是考生的认知和个性引起的。其中认知就是考生本身的智力水平,个人的知识水平及运用方面的,考生的这种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考试的结果,也会影响考生的发挥。在个性方面,一个人的个性因素主要有考试的动机、情绪特点、意志特点等。考试动机是激发学生完成考试的源动力,适当的考试动机,会帮助学生的考试准备工作、考试过程和考后的回复等时期避免产生不良的情绪。

(2)客观的心理因素

对于学生考试心理的客观影响因素有三类: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和家庭因素。社会因素主要在于“应试教育”片面的使用分数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从而对学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了很多大学生不能学以致用。而学校方面也总是以成绩的好坏来决定评优的人选,这也导致了学生从义务教育阶段带来后的包袱还需要继续的背,严重的导致了学生对考试的一种沉重心理。其中,家庭因素对大学生考试的影响已经没有初高中时期严重,但是仍然会保持长久的存在,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并不会随着学生进入大学就消失,这种期望会伴随在学生的左右,对大学生的考试心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三、大学生考试心理问题的预防措施

针对学生的考试心理问题,我们可以采用一定的预防措施,做到“未雨绸缪”,从而减少考试心理问题,使学生形成正常的考试心理。但是这项工作也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因此需要从社会、学校、家庭三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3.1社会责任

人生活在社会之中,社会中的各种现象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社会因素作为考试心理问题的产生的原因之一,因此,要解决大学生的考试心理问题,必须加强对社会大环境的改造,营造良好的考试气氛,例如,在社会中建立诚信道德体系,对考试与评价制度进行改革,营造和谐的社会舆论气氛等。

3.2学校责任

学校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地方,也是大学生长期生活与学习的地方,面对学生考试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学校方面也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预防学生考试心理问题的产生。学校方面需要加强德育教育,营造一种和谐的校园气氛,加强学生的自我道德意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进行学生的考前心理辅导,尤其是针对一些比较敏感,且抗挫折能力较差的学生,可以在考试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合理的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使学生形成正常的考试心理;加强学生的意识训练,培养学生的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通过有目的的引导,增强大学生的抗挫折力和抗诱惑力。

例如,对大学生群体开展考生心理问题的专项训练。首先是针对学生考试认知的训练,使学生对考试形成正确的认知,通常使用的是价值澄清法,这样不仅有助于学生认真的反思自己的考试观念,对于个人的考试动机等都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学校可以通过榜样示范的方法,使学生模仿有效的考试应对策略,这样对于解决学生的考试心理问题具有良好的效果。

另外,高校也要改变教育观念,进行教育体制的改革,逐步建立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材施教,传统的侧重传授知识模式转换为为知识创新,强化教师的人格魅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师博学敬业、幽默风趣,必然也会对学生心灵产生震撼,学生也能认真的学习;与此相关,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及考试制度也紧跟着社会需求不断变革。课程可以分解为课程论文、单独考试、考查等。这也可以强化学生的个性教育,让学生认真学,喜欢学,真正让学生从沉重的考试中解脱出来。

3.3家庭责任

大学生因为长期的校园生活,家庭的影响已经没有初高中时期那么严重,但是家庭对学生的思想观念的影响还是十分关键的。因此,家庭也要做好预防子女考试心理问题的产生。家长需要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方式,营造一种良好的风气,通过督促和鼓励,使学生保持正常的考试心理。例如,家长可以通过与教师的联系,针对大学生在校的一些表现,有意识的在考前对学生进行压力舒缓。公务员之家

尤其是现在大学生面对就业压力等社会问题,再加上期末考试的压力,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心理。这时候,作为家长,应该让自己的孩子学会把压力化为动力,轻松上阵,复习起来就会觉得轻松又愉快。让学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考试。

由于家长不能陪在大学生身边,作为家长要提醒大学生,如果觉得快考试时有焦虑或者抑郁的倾向,就应该主动寻求辅导员或者学校专门的心理医生帮助,及时的矫正心理障碍,解开心中的疙瘩,这样,在期末考试复习的时候,能轻装上阵,也会感到充实而快乐。

四、总述

大学生的考试心理问题不仅仅是学校教育工作不可忽略的问题,如果不能有效的解决这一心理问题,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一定的影响。作者是通过问卷调查来说明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对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措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说明。但是,要做到真正的解决大学生的考试心理问题,就必须使社会、学校、家庭三者相互结合,共同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这是一个繁杂的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参考文献:

[1]黄高贵.考试焦虑与自我接纳及应付方式的关系探讨[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0,9(6):436

[2]陆桂平,陈龙,王小全.高校学生考试作弊问题的调查研究与对策[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2.

[3]陈梅琳.大学生考试作弊的心理探析及教育策略[J].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

[4]刘晓君.当今大学生考试作弊现象的心理分析与对策[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

[5]杨仲明.考试心态调整[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5.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