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3 03:34:00

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策略论文

摘要:当代大学生有必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这将使他们终身受益。教学和管理人员应该多方着手,培养并加强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关键词:大学生教学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一、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必要性

大学生涯是人生当中的一个承前继后的阶段。承前是因为经过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他们的知识达到了一定水平,德智体美劳都有了一定发展;继后,是因为几年后,经过大学的生活、学习,他们将走向社会,独立地学习、工作。那些对社会有所贡献、在自己的工作上作出成绩的人往往是那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很强的人。因此,在大学阶段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尤为重要。培养大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需要学校所有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这不仅仅是辅导员的事,更是直接从事教学的教学人员的事。

1.1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现状表明:许多大学生缺乏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许多大一新生在入学后不久,感觉大学的自由时间太多,闲得不知道做什么好;有的上课时捧个书本,听完课后,就觉得自己学习任务已经完成,下课后就再也不用学习了;有的学生没有学习目标,没有学习计划,不会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大部分课余时间花在社交活动和上网上,到了下一节上课时才发现自己该做的作业还没完成。这些都是缺乏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表现:学习没目标,作息无规律。基于以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现状,有必要加强培养他们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1.2大学生所处的特殊生理心理阶段是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基础

在年龄上,我国大学生大多二十岁左右,正处于青年时期;在这个阶段生理发展已接近成熟,已具备成年人的体格,但心理尚未成熟,具体表现为:有很强的自我意识,有独立自主意识,但有些事情还不能独立完成,缺乏判断力,有时还缺乏自我控制能力。这也是有些大学生总是“常立志”而不是立“长志”的原因之一。因此有必要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1.3作为独生子女的大学生要更加注重培养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中国目前的大学生,独生子女占大多数,很多这样的学生从小到大生活在娇生惯养的家庭环境里,处处有父母和父母双方老人的百般呵护,在生活中,得到家庭成员帮助的多,很少自己独立动手做事情,因此表现为依赖性强,自己动手能力差,自我管理能力差,这种状况即使到了大学阶段也没有很大改善。有些学生到了大学面临着生活自理的困难和学习缺乏监管的境。目前孩子上大学,父母陪读的例子也有不少。因此,有必要加强培养独生子女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1.4实现最终教育目的也要加强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大学教育要以人的发展为目的,既“以人为本”。当今社会里,竞争日益激烈,科技飞速发展,仅仅凭借大学里所学不能迎接将来工作中的种种挑战,这就要求大学生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是为了不教”。学校的教育目的就是把教师的教育转化为学生的自我教育,使学习成为学生的需求和愿望,培养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不管在校园内还是社会上,都至关重要。

二、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容

学校的教育内容很多,德智体美劳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内容;具体来说,天文、地理、文学、各种科学、科技等等。广义的自我教育内容也很多。在本文中,自我教育指:个人主动地提出学习目标,并以实际行动努力完善或培养自己的人格品质和文化修养的过程。本文中的自我管理指:学生们做出恰当的选择,主导并约束自己,持之以恒地自愿学习,没有被迫学习的现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建立在自我认识的基础和对周围事物的正确认识基础之上。具体来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内容包括:自我学习,意识到自己的学习目标并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并完成学习计划,以上可以说是短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长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是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自我监督和调控能力,明确自己的职业生涯方向,有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

三、培养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途径和方法

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那么,在大学阶段,如何在教学与管理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呢?

3.1学风建设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学风的好坏对学生的影响不可低估。一个学生周围的人如果都积极向上,朝气蓬勃,这个学生本人也会觉得很有学习的动力。如何建设好的学风呢?小至班风大至校风,都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首先,教师,作为学生的教育者、管理者和引导者,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该为学生起到表率的作用,以身作则,勤于研究;精于教学,作风严谨,这样才能对学生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这里有有一个张伯苓以身作则的故事。在一次修身课上,张伯苓谆谆告诫学生们最好不要抽烟,但是有一个调皮的同学当场质问校长说:“您不许我们抽烟,您为什么自己还抽烟?”张伯苓顿时无话可说。他沉思了一下,马上做出决定并当场明确表态说:“这个问题提得好,现在我宣布马上戒烟。”说着说着,张伯苓就把随身常带的烟杆折断,在场的全体学生都被感动了,报以热烈的掌声。回家以后,张伯苓一句话没说就把家里的香烟全扔到炉中烧毁了。之后张伯苓每天晚饭后就以零食代替香烟。张伯苓凭着自己的顽强毅力最后成功地戒除了烟瘾。他经常说:“正人者,必先正己。要教育学生,必先教育自己。”此后他持之以恒,从此再未抽烟。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最终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这样,南开学校逐渐形成了铁的纪律和良好的风范,以致后来所有的南开学生包括已经离校多年者,从不敢在张伯苓面前吸烟。

学生不仅以自己的教师为榜样,也会以自己周围的同学和优秀成功人士为榜样。在班风建设中,教师一定要谨慎严格选择班干部,让班干部在学习生活中,有一个表率作用。优秀班干部的作用可能短时看不来,但如果班干部用人不当,班风很快就会受到影响。教师也应该时常用成功人士的例子来激励学生。树榜样是方法之一。方法之二是有适当的奖励机制。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次见到自己教的学生在打架,非常生气,他告诉这个学生某个时间到办公室去找他。后来,这个学生按时到了办公室,一进门,陶行知先生没有训斥他,而是给了他一块儿糖,那个学生很惊讶。陶先生解释说:“你准时到了,这是对你的奖励。”过了一会儿,陶先生又给那个学生一块儿糖,那个学生又是一愣,陶先生解释说:“我后来了解到你打的那个学生欺负别人,你替别人打抱不平,这是奖励给你的。”相信受陶先生教育的这个学生在今后一生中,肯定“守时”、“爱打抱不平”。对于大学生的奖励,不仅仅限于物质奖励,也应有一定的精神奖励,如每年评选优秀班干部、优秀三好生等等。教师在课堂上,也不要忘记多用表扬性的词语,对于学生一点点的进步和一点点的优点都要及时热情表扬。在校风建设上,每年也应评选优秀大学生,优秀班干部、班集体,并给与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此外,还应积极组织院级的各种比赛,如英文演讲比赛、歌曲大赛、剧目演出等,组织英语角,邀请成功就业且就业后工作成绩突出的毕业生回校演讲、座谈;邀请各专业成功人士进校讲座等。良好的班风、校风会营造出良好的学风,良好的学风可以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养成。公务员之家

3.2开展学生间的互动学习

三人行,必有我师。开展学生间的互动学习,是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途径之一。具体来讲,可以鼓励学生多交流,遇到问题,多向周围同学请教,这样能促进学生交际能力,促进学生加深自我认识,认识到自我和别人之间的异同,明确努力方向,促进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进行课前或课后的小组活动,如:组织学习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小组角色表演等。这些小组活动的过程也是学生间互动学习的过程。

3.3社会实践

大学生处于校园和社会之间,参加社会活动是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适当的社会实践可以促进学生对自己所学和社会所需进一步了解,进而明确学习目标和自己的努力方向,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增强学习动力。通过社会实践可以使学习成为学生的需求和愿望,培养内在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社会实践多种多样,可以是上学期间的兼职、寒暑假的打工、学校组织的实习;也可以是社会义工服务等。教师应鼓励学生适当参加社会实践。

四、结语

综上所述,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对于人的一生的学习、发展都至关重要。教学管理人员应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和加强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泰方.年家族:张伯苓[M].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

[2]袁振国.当代教育学[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3]叶圣陶.叶圣陶教育文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