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对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1-25 09:08:14

茶文化对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的应用

摘要:在素质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小学德育教育应当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德育教育之中,进而在帮助学生培养道德素养的同时,也能够树立学生弘扬民族精神的核心素养。老师应当及时转变教学观念,从日常生活的事物入手,选择新形势下与德育教育相符的教学内容。茶文化具有和谐友善的内容,老师就可以以茶润德,高效开展小学德育教育工作,积极创新当下德育教育的关键内容,从而使得德育教育与茶文化产生化学反应。

关键词:茶文化;小学;德育教育;班主任

茶文化经历了千年的发展,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礼仪以及道德品质,而茶文化的思想与底蕴十分浓厚,所表现的重德思想与当下素质教育理念相同。因此在小学德育教育中,班主任就可以将茶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以此来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以及思想认知。在二者结合过程中,老师也要创新当下的教学观念,适应新课改教学的需求,使得德育教育工作能够得到创新发展。

1茶文化中的德育思想

茶文化所表现出的德育教育观念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而茶文化展现出的内容与礼仪道德之间息息相关。懂茶、爱茶的人能够理解茶文化中蕴含的道德素养,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品质,约束自身行为,并保持高尚的道德品质及礼仪标准。茶文化蕴含着我国千年来的思想品质及历史文化,而现代人在饮茶过程中能够联想到各项优秀品质,并在了解茶过程中加以模仿,进而升华自身思想观念,坚定行为准则。如若将茶文化与小学德育教育相结合,不仅能够加深学生对传统茶文化的理解,让学生加深对历史文化的掌握,也能够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学习及生活中能够以礼待人,以德服人。

2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现状

当下小学管理工作主要是以德育教育为主,这是素质教育的真正目的,而在小学阶段,此种教学方法能够有效启蒙学生的思想认知,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而小学教学任务本就是以育人为主,在新时代下学校就应当积极响应党政策的号召,将培养学生道德品质作为主要内容。但小学生由于思想认知还不够完善,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其他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而且学校主要以教学工作为主,忽略了学生道德品质的培育,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2.1传统教育思想根深蒂固

当前小学德育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是班级以管理为主,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正确的行为认知。而德育教育理念也只是通过灌输的方式来加强学生认知,缺乏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联。另外由于当代小学生的性格特点具有独特性,如若德育教育不随之改变,那么无法真正解决学生的问题,同时也会导致德育教育工作与新时代需求脱节。另外学校在开展德育管理工作时,主要是以集中管理为主,而德育管理方式也十分简单,未结合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制定教育策略,不仅抑制了学生个性化发展,也难以真正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

2.2忽略了传统文化的应用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品质内容,为德育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但当前传统文化的应用还缺乏创新性,小学生并未真正投入到传统文化中进行深入探索,甚至网络的不良文化会影响学生健康成长,使得德育教育效果有限,而且与传统文化脱节,使得德育教育内容不够细节,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3茶文化与德育教育结合要素

3.1茶文化表达内容

茶文化是我国优质文化的代表之一,经历了千年的洗礼,结合了儒家、道家等多个思想。同时也涵盖了各个思想的精神内涵,凸显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品质。比如茶文化中和谐友爱的思想就与儒家之间息息相关,儒家更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注重以礼待人,互敬互爱,这与茶文化中以和为贵、诚实守信紧密相连。又如,茶文化中的致和思想,则是吸取了道家天人合一的精神理念,与儒家不同的是,道家更注重饮茶的和谐氛围。再如,宁静致远思想。这与禅宗所表达的普度众生思想大致相同,在融合了此项思想观念后,茶文化更注重自身的超凡脱俗,更追求身心合一的观念。

3.2德育教育要点

在新课改教学目标下,德育教育管理工作也应当及时转变管理方式,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更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培育。这也就要求老师要将传统灌输式教学方法转换为开放式的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要求学生德才兼备。同时也要鼓励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反思自我行为,提高自身道德品质,并培养尊师重道等优质礼仪,明确事理,积极向上。

3.3茶文化与德育教育结合

通过对茶文化以及德育教育的分析,可以得知二者之间具有许多相同之处,因此在小学教育中融入茶文化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德育教育要求学生文明有礼,并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松弛有度,这与茶文化表现出的思想大致相同。而茶文化思想则主要体现在茶德之上,饮茶的人要具备崇高的思想品质及个人修养,约束自身行为,崇德重礼。同时也要在茶文化的学习下,不断升华自身的思想品质,成为社会栋梁。因此二者在结合时,就应当互相学习,推陈出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研究出与当代德育教育工作相吻合的策略,使得茶文化能够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展现出自身的德育作用。在烹茶时需要使其火候松弛有度,切记不可过于急躁,影响茶的口感,而德育教育工作也是如此,老师在管理班级过程中,切忌不可心急,而管理方式要松弛有度,使得德育教育工作能够渗透到每一教学环节之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及效果。

4小学德育教育工作渗透茶文化的教学策略

4.1合理选择教育教学切入点

为了进一步在小学德育管理中展现出茶文化的教育内容,突出德育教育的特点,老师首先就应当认真分析当下德育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的要素融入茶文化的思想观念,使得茶文化能够真正作用到德育管理的关键点中,发挥出最大化的作用,从而创新德育管理模式。比如在教育思想上,老师就可以根据茶文化思想做好宣传工作,并渗透德育教育,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及弘扬者。同时也要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支持下,培养学生民族自信,让学生能够自觉抵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而在实践开展德育教育时,也要结合茶文化仁和、友爱的思想制定教学策略,通过对茶文化的研习,探究二者的结合点。

4.2选择创新型教学模式

在素质教育理念的推行下,德育教育工作要创新型教学模式,而在与茶文化结合过程中也要深入掌握茶文化思想,使得茶文化能够得到充分应用。首先老师在开展德育管理工作时,要树立以生为本的管理思想,通过情景教学法、现代信息技术等多项教学模式的应用来开展高水平的德育管理工作。由于小学生天性活泼,对事物充满好奇,而老师就要以学生的兴趣特点为切入点,选择与学生性格契合的教学方式。而在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中融入茶文化思想能够丰富当下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思想认知,让学生能够自觉在生活中坚守良好的道德品质,约束自身行为;也能够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减轻教育教学压力,提高德育教育效果,充分发挥出茶文化思想的作用。例如,老师可以应用多媒体来开展茶文化德育教学。首先在课前老师要寻找有关于茶的图片,以及各种茶的分类,并制作成精美课件。同时也要将烹茶、煮茶、喝茶的流程及礼仪展现出来,增强学生对茶文化的认知。与此同时,老师也可以为学生布置课前实践探究作业,让学生去了解家中长辈是否有喝茶的习惯,家中的茶是什么种类,并在课上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调查结果进行讨论。而后,老师也可以让学生将自己的调查结果展现出来,给予学生表现机会,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感,让学生谈一谈自己对茶文化的看法。随后老师可以在学生专注力较强的教学氛围内引出茶文化思想,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最后,老师可以为学生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回到家中与家长共同品茶,又或者与朋友和同学共同参加茶文社活动,并让学生根据茶文化的小故事写出一篇德育感想,进而帮助学生加深对茶文化的理解,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茶文化,并以此树立正确的思想品质。

4.3结合学生校园生活开展教学

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思想认知还不够完整,对事物的看法还不够全面成熟,因此德育教育工作要突出其针对性。而在小学中要积极宣传茶文化,创设良好的茶文化氛围,让学生能够实时了解茶文化思想,正确引导学生行为。而学校也可以积极开展校园活动,比如茶社、茶文化节,让学生能够在丰富的活动带领下,加深对茶文化的认知。又或者可以开展有关于茶文化的辩论赛,让学生在激烈的辩论中能够了解茶文化的思想品质,也能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茶文化的理解,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真正强化学生对茶文化知识的理解,使得茶文化能够与德育教育更深一步融合。除此之外,班主任也可以在每周五下午开展班级茶韵学习活动,让每一小组学生准备好茶文化的相关演讲稿,并在活动中展现自己的看法。而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带领学生实地去观看制茶流程,也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采茶、炒茶等环节,加强学生对茶文化的认知。而在完成课外活动后,老师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对茶韵的理解,谈一谈自己的感想。在学生了解有关茶的知识时,老师也要逐步渗透德育教育,增强学生的思想认知,加强学生对茶文化的理解,让学生学习茶文化中的丰富内容,提高德育教育水平。

4.4组织学习茶文化精神

茶文化本就是我国文学瑰宝,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宣传茶文化的精神,学生也难以接受传统教学模式的死板形象,使得学生在学习茶文化时出现抵抗心理,并不利于茶文化精神的学习。在开展茶文化宣传活动过程中,老师要应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提高其感悟能力,让学生能够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茶文化不仅能够让学生提高自身修养,也能够巩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让学生肩负起自身的使命。所以班主任在开展茶文化教学时,首先要合理选择茶文化教育内容,鼓励学生学习茶文化精神,为学生日后的学习与生活发挥重要作用。而班主任也要鼓励学生通过对茶文化的学习,完善自我,通过长久积累,引起实质改变,突出茶文化精神,提高教学效果。比如,学校就可以选择某一日期作为茶文化精神宣传日,在这一天,所有的学生与老师都要积极去学习茶文化,探究茶文化精神。班主任将要起到带头作用,组织全班学生共同学习茶文化,并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去探究茶文化精神,鼓励学生制作精美的手抄报,以此来展现出茶文化精神。学生在制作手抄报过程中需要对茶文化的知识进行收集,在收集过程中,学生们也能够再次加深对茶文化的记忆,学习茶文化含有的精神品质,提高教育效果。在茶文化班级活动中,班主任可以组织每一小组学生上台展现自己的手抄报,表达自己对茶文化的理解,以此来强化学生对茶文化精神的感悟,增强教学效果。

4.5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老师在传授茶文化知识内容时,也要积极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使得茶文化教学更加大众化,也能够通过高新技术来提高茶文化教学的效果。通过现代教学平台的应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够更关注茶文化的来源,最终通过茶文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而学生在亲身体验学习过程中,也愿意担负起宣传茶文化的任务。比如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利用微信、QQ等平台组建班级群,在班级群内,老师可以让学生按照顺序每天分享一篇有关于茶文化的文章或者视频及动画,为班级营造学习茶文化的良好氛围。又或者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关注学校官方公众号,而学校公众号定期推送有关于茶文化的知识,让学生能够通过文章的浏览,加强对茶文化的理解。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而言,老师可以寻找有关于茶文化的教学资源,并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相关视频及动画,让学生在观看过程中能够产生对茶文化学习的兴趣,愿意继承我国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茶文化。总而言之,小学德育教育融入茶文化能够有效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质,而学生在学习茶文化过程中,能够约束自身行为;在学习茶礼仪时,能够坚守讲文明守礼貌的品质。但班主任也应当明确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是漫长的,因此老师应当积极强化自身的思想认知,终身学习,争做四有老师,从而做好学生引路人的身份。

参考文献:

[1]裴灵芝.基于德育教育的小学班级管理探究[J].科学咨询,2019(30);30.

[2]王金莲.基于传统文化的小学德育教育的开展[J].科学咨询,2019(29):135.

[3]张云.茶文化思想对小学管理策略中的品德教育创新思考[J].福建茶叶,2018(10):435.

[4]何就洪.核心素养下如何进行小学德育教育[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20(11):157.

作者:张春霞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北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