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与会计职业道德分析

时间:2022-02-25 03:55:13

儒家思想与会计职业道德分析

摘要:儒家思想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文化的核心部分。本文将通过儒家思想的仁爱、诚信等方面来阐述儒家思想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儒家思想;会计;职业道德

我国是一个拥有长达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拥有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深刻影响的传统文化。儒家思想是先秦诸子百家学说之一,由孔子创立,后经历发展逐渐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体系,是我国传统文化及古代的主流思想,也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本土思想流派。儒家思想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历史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而儒家道德思想是儒家思想的核心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道德思想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理论,研究和挖掘儒家道德思想有利于为当代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丰富的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也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会计文化产生于会计活动,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人类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会计文化的核心部分就是会计职业道德和规范。“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职业道德既是从业人员在进行职业活动时应该遵循的行为规范,同时又是从业人员对社会所应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不同职业的人员在特定的职业活动中形成了特殊的职业关系、职业利益、职业活动范围和方式,由此形成了不同职业人员的道德规范。”①会计职业道德,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各种经济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具体包括会计职业理想、会计工作态度、会计职业责任、会计职业技能、会计工作纪律、会计工作作风等各个方面。其特点体现为职业性、自觉性和综合性。可以理解为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与会计职业活动紧密相连,具有鲜明的职业特征,其中即包含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也包括对其思想道德方面的要求。孔子对数的计算也是在行的,《孟子•万章下》说:“孔子尝为季氏史焉,曰:‘会计当而矣。’”《史记》载孔子“尝为季氏史,而料量(计算)平”。会计、料量,皆指计算之事。②可以看出,会计文化与儒家文化同样具有悠久的历史,会计职业道德和规范也深受儒家思想的浸润,儒家思想与会计文化的形成密不可分,且对会计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深刻的影响。

一、个体修养是会计从业人员道德建设的基础

从儒家思想来讲,道德的实现依赖于个体道德修为、社会教化和政治保障,而其中个体修养是一切道德建设的根底。儒家思想对个体修养提出了不同层次的价值目标。《大学》开篇便提出三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又“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个体修养在儒家道德修养中具有至高地位。儒家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一个递进顺序。先实现修身齐家的个人目标,而后才可能实现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抱负。“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礼记•大学》)要想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首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要治理好国家,先要管理好家庭;要想管理好家庭,必须先修养自身品德品性;要想修养自身品性,需要先端正思想,使自己意念真诚,让自己获得知识。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来获得知识以后,意念才能真诚,心思才能端正,才能够修养品性。而品性修养好以后,才能管理好家庭,才能治国平天下。由此可以得知,修身是道德建设之本。曾参也道:“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具有社会性,知耻求荣为人类修身的基本要素。会计职业道德的实践主要取决于会计人员的高度自律性,再配以一定的制度来进行规范。所以自省与修身依旧是目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提高道德修养的有效途径。儒家推崇高尚的道德品质,重视个人的道德修养,不仅构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群体氛围,也给现代社会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作出了示范功效。

二、仁爱敬业、诚实守信是儒家思想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体现

首先,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仁”被认为是人的最高德性,其实现具有不同层面的意义和价值,是一个基本“原则”。简单来说,仁作为德性,是理性化的范畴,但从心理角度而言,“仁”具体指向人人所具有的普遍的同情心与生命关怀,是人与人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和谐相处的基本情感需要。所有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存在。人存在于社会之中,也存在于人际交往之中。但这并不是说人没有自主性。人的自主性在于人作为人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就是实现自己的仁德。人只有实现了自我价值,实现了自我德性,才能生活得有意义,才能实现社会和谐。既然“仁”被视作是做人的根本原则,那么“仁”对人的行为则具有了决定性的作用,也成为对社会成员的各种行为进行价值判断的标准和依据。因此传统职业道德观要求,不论哪种职业首先要讲“仁”。《论语•里仁》中提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升官发财是人之所盼。然而需要用正确的方式得到;贫困和下贱人之所恶,但也需要用正确的方式将之遗弃。君子如果抛弃了仁德就无法去成就他的名声。身为君子,不管是在极其匆忙的条件下还是颠沛流离的环境中,都与仁德同在。可以看出,孔子关于“仁”的理念非常适用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作为会计行业从业人员,从事的业务工作时时刻刻与经济财物挂钩。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没有清晰的道德准则来进行自我约束,容易铸成大错,爱岗敬业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应当将儒家的“仁爱”思想也应用到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过程中去,赋予会计人员强烈的职业责任感,才能恪守会计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尽职尽责地做好会计工作。我们还知道,《论语•为政》中提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用政法来引导民众或使用刑罚来整顿民众,民众只是暂时地免于罪过却没有廉耻之心;但如果用道德来引导他们,使用礼教来规范他们,不仅能让人民有廉耻之心,还能使人民心悦诚服。可以看出,会计职业道德通过塑造价值取向、形成社会舆论和树立会计职业道德榜样等方式来起到影响、教化会计人员的会计道德观念和行为的作用。会计职业道德的教化功能既可以引导会计人员履行会计职业道德准则和规范,又可以通过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的会计人员在其业务活动和社会活动来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社会道德,以此推动社会道德水准的不断提高。其次,在儒家的仁爱思想中,与会计职业道德息息相关的是儒家的诚信思想。《论语•为政》中提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做为一个人却不讲信誉,那怎么可以呢?譬如大车没有安横木的輗,小车子没有安横木的軏,如何能行走呢?诚实守信不仅是儒家思想的重要内容,更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

诚信是会计行业的基本操守,是每个会计从业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应当把会计诚信教育放在首位,确立起会计人员的诚信观,并且将会计诚信作为基本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准则。当然,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光是要求会计人员通过自身的道德修养来约束自己,规范职业行为也是不够的。制度建设与道德建设是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相携并进的两个方面。道德修养作为会计人员的自发修养应当培养和提倡,但它是一种非强制性的规范,所以会计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也相当重要。会计制度建设也将作为一种有效的手段来规范会计从业行为和会计从业人员。

参考文献:

[1]荆璐璐.谈儒家思想与会计文化中的职业道德建设[J].职大学报,2014(05):110-112.

[2]药茜.儒家思想与当代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理论探索,2006(01):29-30+60.

[3]陈亮.儒家思想与会计的职业道德[J].辽宁财专学报,2004(03):29-30+45.

[4]骆良彬.儒家思想与会计职业道德建设[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03):65-69.

作者:王莉 单位:四川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