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建设途径探讨

时间:2022-11-09 09:57:22

学校德育建设途径探讨

学校德育建设途径探微“百善孝为先”,缘“立德树人”之根本,探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途径。福建省南平市东山小学充分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以孝德文化的传承为载体,以孝德行为的养成为重点,以孝德品质的评价为抓手,重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体系,探索学校德育新思路。

一、把孝“写美”,彰显孝德育人的艺术性

1.校史文化环境。“三风一训”文化宣传栏,涵盖学校整体的办学理念构架;校训文化艺术长廊,包括崇孝、励志、笃学、求真、至善五个主题;校史文化长廊,分学校历程、历任校长、校徽校歌、荏苒时光、今日新颜等八个篇章;荣誉墙,全面展示学校办学成果。2.孝德文化环境。立足“古代二十四孝故事”,建设孝心文化长廊;整合学校孝德行为规范和贴画校本课程,建孝德文化艺术走廊;以说孝、学孝、行孝、弘孝为内容,建孝德文化长廊;以“教学生六年,想孩子一生”为主题,建教师风采栏。3.书香文化环境。建书香文化艺术走廊,展示“一诗一画”主题贴画作品;建书香诵读长廊,推荐背诵80篇优秀诗文;建书香阅读长廊,推荐学生课外读物;建书训文化长廊,宣传读书的格言警句。4.少先队文化环境。建设榜样少年宣传橱窗,榜样之行宣传栏,榜样评比栏,安全、礼仪知识长廊,红领巾风采走廊,少先队文化走廊等。5.班级文化环境。每个班级设有特色班牌、荣誉台、文化展台、班级风采栏、少先队展台、图书角、班训、读书格言。

二、把孝“写正”,完善孝德育人的系统性

1.编写系列教材。以贴画艺术教育为内容,相继开发“贴中显智慧”低、中、高年级三册校本教材。以“润德无声”为主题,汇编三册孝德文化读本。成功拍摄三册学生孝德行为养成教育系列视频教材。完成三册孝德行为养成指南编印工作。每学期出版、发行两至三期《梅山朝旭》校刊。汇编《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孝德文化集锦和文化手册。2.创建特色载体。以孝德为主题,改版升级校园网站。在福建省教育厅网站上创建“南平市东山小学学科带头人工作室”。以贴画艺术为载体,开展书香贴画、孝行贴画等主题贴画和亲子贴画艺术创作活动。嫁接地域文化,把孝德文化与延平南词、战胜鼓、十番音乐等地方艺术结合起来,让孝文化以表演形式呈现舞台;把孝德文化与延平民间故事、儿歌、童谣结合起来,让孝文化以文学内涵走进学生的视野。3.开设孝德讲堂。学校有孝德大讲堂,每月邀请专家进校,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开展孝德、育儿、教学等方面的知识讲座。每个中队开设孝德小讲堂活动,利用少先队活动课前15分钟时间讲身边的孝敬、励志、友爱等主题故事。开辟每天下午进校20分钟的红领巾广播站播报栏,包括新闻之窗、孝德故事、好书推荐、名篇赏析、快乐分享等。在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每周不同演讲主题,由各中队优秀少先队员演讲,或邀请校外辅导员、综治副校长等演讲。4.开展经典诵读。创编学校孝德行为规范,包括孝敬篇、感恩篇、自律篇、治学篇和处世篇,被称为现代版的《弟子规》。把孝德行为规范制作成音乐诵读作品,融入古代礼仪,配上体操动作,编排孝德行为规范室外和室内两套操,把育德、健体、诵读和音乐教育四者有机结合。制订《东山小学学生课外阅读和积累实施方案》,认真实施,定期考核,真正让阅读成为学生的习惯。鼓励学生利用课间时间,背诵书香诵读长廊、书香艺术走廊上的诗词,让诗的背诵游戏成为校园里亮丽的一道风景线。5.组织孝行实践。成立孝敬日,布置师生完成孝敬作业。成立由优秀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定期深入校园、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从孝德志愿者队伍中选取优秀学生,组建36名学生规模的校园小小讲解员队伍,随时为领导、来宾和同学们讲解校园文化。结合节日开展“庆三八”、“迎六一”、运动会、书籍捐赠、书法比赛、主题队会等活动。成立11个红领巾社团,每个社团每周开设一节专业辅导课。6.深化孝育研讨。以“孝”为主题,以“真”为线索,提炼系统的办学体系,努力实现“办孩子喜爱、家长向往、教师自豪、社会满意的学校!”孝德架桥,着眼于个体,依托中队,携手家庭,联合社区,实现“三位一体”合力育人网络体系。结合例会微训、教研组活动,以课题研究为载体,把孝德文化融入学科教学中,促进课程资源的再生成,拓展课程外延,丰富课程内涵。成立家长委员会、亲子俱乐部,用好一学期两次家长会时间,定期对家长进行科学育儿知识培训,开展“孝德育儿”经验交流会。

三、把孝“写实”,实现孝德育人的广泛性

充分挖掘校内外德育资源,开辟红领巾教育实践基地,并以基地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活动,让孩子通过红领巾基地活动,把孝的言行和品德由校内延伸至校外。七个实践基地是:红领巾爱国教育实践基地———市博物馆、军分区、九峰山、超骧故居;红领巾孝德实践基地———圣爱老人护理院、市质量监督局、军分区干休所;红领巾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市公安局、区法院、梅山派出所;红领巾绿色环保实践基地———市林业职业学院、校园绿化带;红领巾科技教育实践基地———市气象局、市质量监督局;红领巾书香阅读实践基地———市图书馆、校内图书馆;红领巾小记者实践基地———电视台、闽北报社。四、把孝“写大”,深化孝德育人的长效性1.孝德行为日评。制定“学生在校一日行为养成”日评制度,组建考评小组,当天公示评比结果,在升旗仪式上宣布周评结果,每周总分排名年段第一的班级获得流动红旗。2.榜样班级月评。分班级文化建设和大课间活动评比两个部分,每周公示评分结果,每月总分位居年段第一,分别评选为榜样班级和运动榜样。3.榜样少年争章。制订“榜样少年十个好习惯”,通过积累标志换取单项章,积累单项章换取综合章的方法,开展孝敬、学习、运动、艺术、劳动、创新等六个单项章和“榜样少年”一星到六星共六个综合章的争章活动。传承“孝”文化,力行“德”之效。在润德无声的文化环境里,悄然地培育师生“孝”的情怀;在丰富多彩的孝行活动中,认真地树立师生“孝”的精神;在生动活泼的实践基地上,努力地铸就师生“孝”的品格;在规范系列的评价制度下,快乐地滋养师生“孝”的心灵。

作者:何熙木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东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