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作文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9 09:55:58

初中语文作文教学问题及对策

作文在初中语文课程中占有很大比重,良好的作文教学对学生的学习及发展有重要意义,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效果也是限制学生语文总体水平的重要因素,初中语文教师也注意到提高作文教学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都在积极探究提高作文教学的具体方法,本文也结合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具体解决办法,希望可以为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提供帮助。

一、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教学观点及教学方式欠缺。初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作文教学时没有准确的教学观点,大部分教师认为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只能靠学生本身,而忽视了教学的重要性,教学形式过于单一,只是单纯的给学生展示一些阅读范文,并对学生进行写作技巧的讲解,这种教学方法往往会使作文教学过程枯燥乏味,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从而影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教师过分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作文教学时针对学生的考试要求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设计时没有明确作文教学的意义,造成学生即使考试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却没有提高自身语言表达能力及语文综合水平,违背了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教学目的。2.学生缺乏正确的作文学习思想。初中语文作文教学一直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学生自身的学习思想,中学生普遍认为作文难写,作文知识学习起来困难、复杂,对教师的作文教学不能认真学习,在教师布置作文任务时敷衍、应付,无法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导致在写作过程中觉得无从下笔,没有正确的写作思路,影响作文质量,长此以往还会产生恐惧或厌烦等不良的学习情绪,影响教师的教学效果。3.学生自身经历不足,缺乏写作素材。要保证中学生写作质量,不仅要学生学会写作,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写作抒发自己的思想感情,通过写作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等。作文是一门艺术,写作过程中只有细心观察、认真思考、仔细总结,通过作文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和内心的思想感情,才能写出一篇有深度的高质量的作文。而学生在实际写作时没有足够的自身经历,缺乏良好的写作素材,在写作过程中没有自己真实感情的投入,即使写作技巧应用的再好,文章结构再正确,也是华而不实。例如教师交给学生一个“我最喜欢的”的半命题作文题目时,学生往往会写我最喜欢的动物,是小猫、小狗,我最喜欢的植物是花草树木等,文章缺乏新意,影响写作质量。

二、提高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方法措施

作文是初中语文课程的主要组成部分,教师只有提高初中语文作文阅读效果,保证学生具备良好写作能力,才能保证初中语文课程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在对学生进行作文教学时,要抓住教学重点内容,可以考虑学生写作前、写作中、及写作后的全面教学,全面提升中学生的写作能力,保证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效果。1.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增加学生写作素材的积累。学习兴趣是保证学生良好学习的基础,教师在对学生进行作文教学时,就可以通过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提高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作文教学过程中,提高初中语文作文教学效率。首先教师可以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自身的性格特点,发掘能够引起学生作文学习兴趣的事物,学生就会根据兴趣主动学习,增加学习效果。其次教师可以采用合适的方式教学设计,激发学生兴趣,例如在进行作文教学时,增加一定的课外阅读教学,并根据课外阅读内容创设问题,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还可以积累写作素材,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及写作质量。2.改善传统的作文批改方式。教师对学生作文的批改方式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关系密切。传统的作文批改方式过于空泛,没有取得作文批改的真正效果。教师在对学生作文批改时可以考虑抓重点批改、师生交流批改及学生讨论修改等观点出发。教师的作文批改工作要抓住重点,找到典型作文进行针对性教学,学生能够准确的掌握写作时容易出现问题的因素,掌握正确写作方向,提高作文质量。教师要善于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的写作观点,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让学生在交流过程中自己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修改,提高作文批改效果。学生之间进行交流讨论,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在讨论过程中相互借鉴,提高学生的写作纠错能力和自我分析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写作水平。3.增加学生仿写能力的培养。加强学生仿写能力的教学对学生语文写作能力的提高有重要意义。仿写作为提高学生能力的一种形式,学生通过仿写经典作文,逐渐领悟写作的内涵及写作手段,提高学生写作兴趣,学生不断进行仿写锻炼,就会慢慢脱离范文的思维形式,充分发散思维,提高写作质量,达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效果。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通过合理的教学提高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对学生的发展有积极促进作用,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语文成绩的提升,还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教师要及时发现影响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不良因素,积极探索解决方法,提高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教学效果。

作者:周培亮 单位: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利民中学

【参考文献】

【1】邓太庚.试论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学作文教学【J】.科教文汇:下半月,2007(2)

【2】乔善梅.细微之处显神韵——初中学生作文细节的缺失原因及对策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1(1)

【3】戴纪萍.定格学生灵感的火花——谈学生范文的选编【J】.文教资料,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