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德育课教学培养学生想象力

时间:2022-11-09 10:02:00

学校德育课教学培养学生想象力

摘要:随着近期媒体对于中学生各种暴力事件的不断报道,学校教育中的德育教育开始受到公众质疑。德育课堂的重要性也渐渐显现出来。学校培养的下一代人才不仅要有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品德,只有这样,国民的整体素质才会有所提高。品德教育也不能局限于课本内容,还要求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拓展想象力。本文通过分析德育课的教学现状,探讨如何通过多样的教学方法在学校的德育课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力。

关键词:学校德育课教学;想象力培养;探讨

德育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指引正确的政治方向,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除此之外,还应该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其逻辑思维,拓展学生想象力。爱因斯坦认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则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可见,德育课中的想象力培养对学生的成长、就业有着很大的作用,德育教育并不是一纸空谈,甚至更重于知识的学习。

一、学校德育课教学现状

1.学生的现状。(1)缺乏学习积极性。目前,很多学生,包括一些学生家长都认为德育课对学习生活没有什么帮助,只有不到10%的学生提出对德育课有兴趣。这说明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这些学生和学生家长普遍对德育课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导致学生对德育课缺乏兴趣,没有学习积极性。从另一方面看,也是缺乏学习目标的一种表现。(2)缺乏思维能动性。随着生活环境的不断优化,新时期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观念也在不停地转变,“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乎是全社会家长的追求,各种的补习班、培训班应运而生。在这种强大的压力之下,学生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之外,其余的时间基本都用来“学习”。想象力更是得不到锻炼,缺乏思维的能动性是必然的。2.教学现状。(1)教学模式陈旧。尽管新课改对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也做了很大的调整,但具体的执行并不到位。教学模式仅仅局限于教室内,受制于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缺乏互动模式。这种不够灵活的教学模式,不能结合实际的社会情况、只重视知识的传授而缺乏思维能力的培养。(2)教学方法落后。受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影响,很多学校并没有意识到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以为只要校训有说明,课堂有安排,和普通的文化课一样学习就可以了。这种形式主义就间接导致了教师备课不积极、不充分,教学方法落后,不能够推陈出新,对教学研究也没有积极性,试想一门课程如果连授课教师都没有了兴趣,又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并且,基本上从入学开始,学生接收最多的就是知识的学习,至于性格培养、感知培养以及想象力的培养完全不受重视。没有适合的教学方法,自然也不能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选用合理的教学方法,巧妙融入德育课教学

1.融入多媒体教学,辅助学生想象。新兴的多媒体教学,是一种创新的教学形式,具有直观、生动、表达形象、具体等很多优势,应用到德育教学上,可以充分地拓展教学空间,丰富教学内容,调动学生对课堂内容多重感官的共同参与。2.情景式教学,代入想象。心理学上把情景归纳为对人的直接刺激作用,可以激发人的某种情感。把情景教学融入到德育教育的课堂上,结合教材课文,或引入、或创设、或制造一个与教材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让学生参与其中,充分发挥想象力,引发情感体验,激发学习热情。3.故事化教学,促进想象思维。故事化的教学方式,尤其适合德育教育的课堂,从故事中获得启发、寻找乐趣、发现真、善、美,让整个课堂人性化、趣味化,在丰富课堂的同时,给学生足够的探索空间,发挥想象力,自主理解、构建一个正确的内在德行。例如,对于“岳母刺字”这一故事的引用,教师首先对故事背景进行一个大略描述,让学生知道这是一个真实的人物,也便于充分理解人物个性之中“忠”的事实。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故事化教学中,不能像传授理论知识那样毫无感情地讲解,需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考空间和想象空间。自由发挥想象力,领悟“忠”的真实意义,并结合实际生活,培养高尚的“忠”品格。4.课外教学,延伸想象力。在德育教学的学习中,局限于课堂的教学不仅缺乏实践,还缺乏空间感。教师应该多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开展社会实践,让学生走出课堂,进入社会,在实践中加深理解,发挥创造力,践行自我道德理念。比如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到养老院做义工,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培养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在与老人的交流中体会人生;也可以聘请一些社会上影响较大的优秀德育人物代表,讲述他们的故事,并与同学进行面对面的直接的沟通、交流,拉近与学生的思想和情感距离,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优秀的品德。在德育课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可以天马行空的遐想,把课堂作为学生的探索基地,配合多种教学方法,以及把德育教育融入到生活中,让学生放开心扉、扩展思路,让大脑思维活起来,在不断的想象中创造未来的奇迹。

作者:梁红珍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水白中学

参考文献:

[1]葛民建.浅议高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现状和对策[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4,01:47-49.

[2]何斌.浅谈在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力[J].职业,2014,17:125-127.

[3]李露露,匡瑛.中职德育课“重知轻情”现象分析[J].职业教育研究,2015,09:53-56.

[4]李绍辉.探析中职学校德育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策略[J].经营管理者,2015,30:490.

[5]尹秀英.激发学生学习德育课兴趣的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下旬),2013,05: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