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反思

时间:2022-09-08 08:20:23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教学反思

1.教学反思简述

教学反思是指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教学内容的反思,分析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不足,从在校学生的实际出发,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调整教学策略,在简化教学程序的同时可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教学反思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在实践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的教学问题,从教学反思的角度进行分析可以为其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支撑,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还可以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认知,构建更为健康的人格,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重要性

2.1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学生的素质是多方面构成的,在校学校科学文化知识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生活发展需求,在经济发展中可以发展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单纯的专业学科教学并不能培养优秀的全面性人才,要针对在校学生的实际特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在中等职业学校中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我国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任务,通过德育课进行正确的思想道德教育,可以使学生形成完善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行成健全的人格,这对在校学生的未来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2.2完成教学目标

开展教学活动的目的在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各种类型的专门性人才队伍,各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介。中等职业学校作为一个相对完善的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教学阶段都有对应的教学目标,通过适当的思想道德教育可以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培养全面性的人才奠定了基础。

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的教学反思

3.1针对性教学

所谓针对性教学是指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开展有效的教学,针对性教学是新时期以来提出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制定完善的教学目标,并采用针对性的教学方法,这样可以有效节约教育资源,同时能够最大程度提高教学质量。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针对性的教学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在德育课教学中要从学生的接受能力、思维方式、身心特点等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3.2及时反馈

教学质量的好坏要通过一定的方法反馈出来才能发挥最终的作用,德育课主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多样灵活的特点,如何检验学生的接受能力是教学中的关键环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采用多样的方法检验学生的实际接受水平,通过学生的反馈可以衡量实际教学效果,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可以进一步的调整优化,通过最优的方法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中要注意反馈的及时性,在特定的时间段内进行反馈才能更好的发挥推动作用。

3.3小组教学

现阶段中教学方法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每种教学方法都有其针对性与合理性,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学生大多数是青少年,这就决定了这部分学生在学习中倾向于伙伴学习。如果在教学中采用单一的教学所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十分理想,这就要求教师在德育课教学过程中采用小组教学的模式,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小组,通过小组之间的竞争性学习,让学生掌握更多的思想道德知识,为自身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并提升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

4.结语

德育课是中职生的必修课,在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完成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还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认识方面都发挥了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学反思在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课中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并推动教学过程的进一步完善发展,更好地完成德育课的教学任务。

作者:李庆霞 单位:济南第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