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教学实践方法

时间:2022-11-26 04:02:22

农村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教学实践方法

【摘要】小学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小学时期的思想道德教育、少年时代良好道德观念的树立,正是为学生以后的人生打基础、做铺垫,要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必须充分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农村小学的学生因为教学资源、经济条件、父母受教育程度的限制接触到社会上各种事物的机会少,对农村小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主要来源于学校的教育,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求小学教师积极引导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关键词】农村小学;思想道德建设;方法

一、创新教学方法,寓教于乐

现代的语文教育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语文课堂没有让同学们学会写作、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在中国应试教育大环境的指导下,部分教师重视的是学生技能的获得,而不是能力的培养。课改要求教师推陈出新,在以往的教学方法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新的教学方法,带给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进步。农村小学由于教学师资力量的匮乏,教师教学任务重,因此部分教师会轻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教学过程更偏向于一味的说教,然而思想道德不是固定的课本知识,思想道德建设不应当止步于说教,应当更多地将其融于生活,融于趣味,尊重孩子天性,从日常活动中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和良好行为习惯。例如,作为语文教师可以设计思想道德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活动,让学生相互之间分享自己曾经读过的书中的优秀的道德品质,以及自己在读该书时的感想,让其他学生也能拓宽自己的阅读眼界,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加深对思想道德的理解。思想道德建设,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其实通过一个个巧妙有趣的创意设计,结合孩子的天性,往往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教师每规划一次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都要充分考虑学生身心特点,寓教于乐,内化于心,注重知、情、意、行达到和谐统一,让孩子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滋养下,成为语言美、行为美、内心美、品德美的优秀小学生。

二、教师以身作则,树立榜样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教师的职业道德。在农村,小学生能接触的人不多,教师是学生直接仿效的对象,教师的每一个行为都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自身素质、道德修养会成为班集体中每一个学生模仿的对象。因此教师要对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学,第一步就是应当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平时要注重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为人做事要讲规范、讲道德,从小事做起,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学习榜样。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强,面对事物是非分辨能力差,教师如果在日常言行有不当的地方,小学生很容易捕捉到并且模仿,其本身并不能体会到行为是否是错误的。因此,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求学生做到的,应当首先从自身做起,思想道德建设必须要做到言传身教才能具有说服力。

三、关爱留守儿童,一视同仁

家长缺乏对孩子教育监管的问题在留守儿童越来越多的农村尤为明显,孩子的行为养成容易受父母的影响,不正确的示范作用会使学生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学生学习生活中,父母亲不当的教育方法,不重视教育,也会影响到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亲情的缺失和家长的不重视易使留守学生的思想道德出现问题。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弱,容易受到环境的干扰以及其个人性格的影响,他们的思想往往具有不稳定性,而留守儿童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更容易误入歧途,因此需要老师坚持不懈的做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耐心来将错误的思想从其头脑里完全抹除。教师应当给予留守学生足够的尊重,建立良好平等的师生关系,其对教师的信任感,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爱心,多鼓励多关心,进行合理引导。

四、引导学生主动完善自身,尊重学生

小学生阶段还属于人生的初期,所以学生有很强的可塑性,因此思想道德建设的形成与发展,教师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在课改的推动下,语文学习应当注重师生之间的协作、互助,重视对学生能力、思想道德的培养而非技能的获得。语文课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自身特点,安排合适的课堂内容,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通过学习课文中的故事以及老师上课拓展的故事,学生分析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来帮助其有条理地理解课文的内容,深入对课文思想的探究,自主进行思想道德方面的探究,使学生能够更好的提升自己。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学校所提供的教育环境、家庭所提供的环境、社会的教育环境等各个环境的相互配合,但是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开展各种学习活动,结合社会实践,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在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和策略、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各个方面得到发展。语文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物、关注社会的发展,并且在其中发现能够学习的方面,如在发现身边好人好事的时候,将其作为榜样,从而感染学生,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课外拓展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激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积极的探索,提高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从而使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发展。同时,教师一定要以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为基础,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仅仅有知识的积累远远不够,还需要引导学生注重可持续发展和个性培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参考文献:

[1]吴一凡.中共中央中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观建设的若干意见教师读本[M].北京中国人事出版社,2004

[2]刘小丽,杨文选.农村“留守子女”教育问题浅析[J].当代教育论坛,2006(2)

[3]叶定平.日前农村家庭道德教育现状及其对策研究[C]

[4]高向东,罗翰术.对当前中小学生德育问题的几点思考[J].中小学教育,2001(6)

作者:韩絮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大安镇大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