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影响与对策

时间:2022-01-16 04:33:49

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影响与对策

摘要:本文针对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的特点,结合我国当代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对目前高校思想道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和方法,并付诸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应用到教学与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互联网;新媒体;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获得信息的渠道更丰富、更通畅。但是信息的真伪有待鉴别,这对信息的接受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少年特别是高校在校大学生由于生理水平和思想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没有在思想上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得在接受新事物、新信息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判,从而导致思想和道德方面向不良方向发展。因此,加强高等院校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青少年是祖国未来,做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合格的接班人,引导其为国家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1互联网与新媒体的特点

互联网从出现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才得到井喷式的发展,特别是近五年,随着智能手机、各种新媒体移动终端的出现,使得互联网与每个人都紧密联系在一起。新媒体是指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互联网和新媒体具有信息广泛性、社会性、互动性、虚拟性、平等性、个性化等特点。高校在校大学生由于生活与学习环境的限定,获得外部信息的主要渠道是网络和各种移动终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互联网+技术也融入到生活学习的每一个角落,极大地方便了信息的获取,使得学习和生活更加便捷。但是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网络负面信息的大量传播也影响到每一个人的价值观及价值取向。

2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特点

在校大学生的年龄阶段大多在19~23岁之间,生理上已经发育成熟,但是在心理和思想上还没有对客观世界形成统一正确的认识,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1对外来事物甄别有限

大学生所处的高校一般与外界社会联系不是很紧密,获得的直接经验不多。互联网和新媒体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补充,但是现在很多门户网站上负面信息居多,特别是论坛、微信、QQ等自媒体中的伪信息将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思想发展,对其成长造成一定的冲击。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甄别信息的真伪对于大学生来说来具有一定的困难。

2.2渴望交流,但是害怕交流

由于目前在校大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且城市家庭子女的比例较高,多数大学生在学习阶段只是注重学习,缺乏与同学、家长、老师的沟通,性格内向,只与少数人交流,但是在内心渴望交流,但不知道怎么开始面对面沟通。互联网和新媒体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虚拟环境交流方式,大家可以在不见面的情况下轻松交流,解除了交流中的恐惧感。2.3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群体意识由于从小生活环境的特点与影响,很多大学生在想问题的时候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利益,缺乏群体意识,体现在集体活动参与性积极性不高,奉献意识薄弱,网络流行的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也加剧和恶化了这种意识。

2.4思想和行动上存在一定的盲从性

在校大学生处于学习阶段,专业知识没有达到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对未来从事工作没有明确认识,特别是在思想上容易收到外界的影响,大家不做自己也不做,大家都做自己才做。基于此,加强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引导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3目前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

基于大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问题及特征,有的放矢地针对这些问题采取必要的改进措施可以避免互联网和新媒体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引导其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在实际的教学与学生工作中,注重采取以下措施:

3.1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优势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优势是信息广泛全面,获取途径便捷,费用低廉。这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及道德建设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可以弥补理论教学的不足,针对网络热点事件等生动鲜亮的案例进行剖析,使学生把握目前的思想潮流及动向,与时俱进,坚定政治信念,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修养,以社会重大事件为导向,分析问题利弊,以模范先进人物为榜样,树立的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人生观、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乐于奉献的价值观,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建设,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与理念,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取其精华,去除糟粕,巩固思想道德阵地。

3.2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净化网络环境,建设青少年思想道德专业网站

网络信息具有两面性,由于其开放性的特点,使得学生在获取知识与信息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接触到一些负面信息,并且这种信息传播的速度呈几何倍数增长,这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社会媒体、网络监管部门、高校要加强网络监管力度。对于不良信息及时摒除,采取举报制度,加大对不良媒体的处罚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网络违法行为,净化网络环境,采取一定手段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教育部门和高校建立青少年思想道德专业网站,利用博客、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播正能量。3.3改进单一的教学方式目前各高校每学期都开设了思想政治课程,但是由于授课方式以教师为主导,加之对于很多专业来说不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学生的上课表现反馈到课堂教学中,影响教师的教学热情。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应该加强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道德,以身作则,在授课时融会贯通,引入互联网及时政中的新情况,通过提问、思考、分组讨论、辩论、电影、电视、案例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改革。以听和看为主的教学方式参与性不强,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课堂之外应该组织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社会调查、征文活动、素质拓展、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增加参与性,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3.4社会、家庭、高校协同努力,构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阵地

人是一种社会化的动物,组成了社会,也是社会的每一个部分。环境与舆论导向会直接影响到人的发展。互联网和新媒体作为社会信息传播的主要手段,要发挥积极向上的作用。家庭环境也是影响个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家长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也会影响到家庭成员中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子女的思想道德水平。高校作为教育的前沿作用不言而喻。因此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要依托社会、家庭、高校的协同努力,各自承担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坚决抵制各种不良思想和行为,不包容,不纵容,出了问题不能推诿相互责任,尽职尽责,积极应对新形势下的大学生培养工作。

4结语

思想道德教育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互联网与新媒体的优势和高校多种方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对青少年思想道德进行引导,多种手段并举,激励其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我们相信一定培养能够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的合格人才和接班人。

作者:夏俊萍 雷永锋 孙莉莉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凯.大学生移动互联网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索[J].科教导刊(下旬),2016(3):62-63.

[2]封莎,郭勇.网络传播下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播的特点及样态[J].思想政治教育,2016(1):68-72.

[3]薛瑞雪.青少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0.

[4]刘金.以改革创新应对网络环境对高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挑战[J].教育教学论坛,2015(8):26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