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思路

时间:2022-05-26 04:06:55

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思路

学生之间的家庭经济条件差异较大,有的学生家庭条件好,却不珍惜条件努力学习,容易失去学习的动力和进取心。有的学生家庭条件困难,埋怨自己出身不好,思想负担重,不能正视物质条件的差异。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应区别对待,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引导学生关注热点,关心国家利益。现在的大学生普遍缺少主动关心国家大事的积极性,对当前国际环境、国家发展这类大事件关注得比较少。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热点话题,我们要引导学生参与讨论热点话题,关心国家未来,激发其爱国热情,时时刻刻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提高政治素养。让学生认识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与青少年的努力拼搏息息相关,把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个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加强竞争意识与开拓精神。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新一轮高水平的竞争正在世界范围内展开。面对这种形势,思想政治教育要着眼于大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开拓精神,培养他们敢于竞争、善于创新的精神。只有培养出适应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人才,才能在经济全球化中立于不败之地。此外,要让大学生懂得“双赢”也是一种竞争方式,以合作性竞争取代对抗性竞争,以共同进步避免两败俱伤。

重视心理咨询教育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一个人的成功越来越不完全取决于他的智力因素,而更多的是取决于非智力因素。由于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学生的学习和就业力倍增,一些大学生会有不同程度的心里障碍,一遇到困难就退缩,一遇到压力就走极端,不能自行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困惑。我们要重视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他们处理好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恋爱、求职等方面的心里矛盾,预防心里危机事件的发生,学会化解压力,培养他们承受挫折的能力和快速适应环境的能力。

优化素质教育

现在大家都讲素质教育,究竟应当怎样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呢?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全面发展包括生理、心理、思想、文化素质的发展。素质教育也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使有不同天赋和爱好的学生,在受教育的过程中,除了统一的基础课程外,通过各种教育方式给予他们能发挥天赋和爱好的空间和时间。实行素质教育,教学方式必须从单纯重视知识型向注重知识、思想、体育等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型人才培育的转变。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不仅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能主动适应复杂的社会环境,更要有乐观向上、锐意创新的精神。根据高校的培养目标和当代青年的成长规律,我们应当优化素质教育,如心理素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等。

以互联网为平台,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迅速,教育工作正逐渐步入以网络为主体的数字化时代。互联网一方面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新了教育观念、教育手段,实现了教育内容的现代化。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目前网上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信息量很少,西方价值观学的宣传占了主导地位,网络中的垃圾信息一定程度上会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产生误导。如今网络对大学生的学习方法、生活态度和思想观念等方面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因此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牢牢掌握主动权,使之成为高校思想教育的新载体。

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全员育人”的新格局

建设一支以专职为骨干、兼职为主体、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其中辅导员既从事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又肩负着思想教育工作,他们教育的理念和方式将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由于多数辅导员队伍年轻化、经验不足、工作方式比较简单,我认为不妨从离退休教师中选拔一批身体健康、学术成就高的老师,聘用他们担任兼职辅导员,充分发挥这些老教师的余热作用,年轻教师也能学到宝贵的经验,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人才梯队,保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组织建设。

善于和家长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要想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更佳效果,仅靠学校是不够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家长对孩子们的期望一定程度上超过学校,他们在做好“资金投资”的同时,也做了大量思想教育方面的投入。一个学生人生观的形成往往受其家庭环境的熏陶,要走进学生的内心,就要了解他们的成长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父母的言行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学校与家长进行长期的互动,齐抓共管,形成教育合力,达成共识,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青年代表未来,青年创造未来。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因此,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随着知识时代的到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传承教育,开拓创新,为未来中国培养英才的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每个德育工作者的身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长足发展,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社会、学校、家庭方方面面的共同配合。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时代的潮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周雪玉单位: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