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师德建设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9-05 11:16:12

中小学师德建设问题及建议

摘要:师德是教育发展的基石,教师的职业道德直接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同时也直接关系到我们教育事业的健康与稳定发展。一个师德存在问题的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之中无法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教育,极端与暴力的教育使学生在童年时代就对知识的学习产生厌烦的情绪,有些学生甚至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扭曲的看法。这些行为直接损害了学生的健康发展。因此,加强师德建设对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从现阶段我国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入手,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经验,提出了若干解决对策。

关键词:师德建设;问题;对策

一、中小学师德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教师本身不思进取。近几年,经过改革发展,聘用制以及考核制度的兴起,明面上,“铁饭碗”制度已经被取消,但是,在教师这一职业中,还存在着传统的“铁饭碗”现象。教案几年如一日,中小学生本身水平的低下,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挑战,没有动力,长此以往,直接影响了教师的精气神与责任心,腐蚀教师师德。2.教师专业思想不坚定,个人发展目标模糊。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学教师存在以下问题:教师对自身未来发展方向不明确、仅单纯教授知识,不求升岗位,不求教授更高的阶段的发学生,对学生责任意识不强等。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教师刚刚步入工作岗位,虽满腔热情,却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加之中小学生自身逻辑能力、理解能力等较弱,对事物的看法也与教师不同,当教师开展素质教育时,往往因教师与学生的本身对世事的看法以及接受能力不同,影响教师心情。长此以往,“怎么那么笨,这么简单都学不会”等词句成为教师口头禅。教师对个人发展模糊,在工作期间,仅仅将工作作为工作去做,而非事业,在教学中,重视的也不是学生未来发展,而是学生成绩提升,直接导致教师对学生责任心不强,影响了学生未来发展。3.市场经济的影响,教师奉献精神缺失。受市场经济的影响,许多教师已经缺失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样的奉献精神,而更多的是依靠工作便利为自己谋取私利。如家长想要让孩子在教室中坐在前排,需要为教师充话费;想要教师特殊关注自己孩子的学习,逢年过节送礼;教书育人逐渐成为教师牟利的场所,腐蚀了教师职业道德。

二、解决中小学师德建设问题的若干建议

1.遵循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面对中小学教师师德欠缺,影响和谐校园构建问题,学校可通过以下几方面解决:首先,学校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关心教师学习、生活以及工作情况,切实维护教师利益,及时解决教师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须知,只有教师无后顾之忧,才能真正将全部心力放于学生身上;其次,积极推进民主治校,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提高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促进师德教育。最后,在教师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将以人为本的思想引入教学,让教师真正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和谐师生关系,构建和谐校园。2.创新师德理论,强化教师自主学习意识。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传统师德的内容也在不断变化中,传统的具有敬业精神、奉献精神的教师逐渐被赋予了新内容,如抵制拜金主义、弘扬新时代精神、重视学生价值观的培养、重视学生创造性学习、平等师生关系等。教师师德内容的改革变化,直接影响了某些中小学教师的职业道德。对此,各个中小学应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添加新时代内容,提高师德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保障新的职业道德规范符合时展,以此避免观念落后并最终被淘汰。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改革时,相关人员应时刻注意,并保障使得与时展的对应,提高中小学教师不断学习,丰富自身知识,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潜移默化提高学生道德修养,推动和谐社会发展。3.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在为中小学生开展思想教育课时,如果教师自身不重视,甚至教师自身对于思想教育课程中的各种美好品质不以为然,则学生也会出现道德欠缺现象。在中小学教育中,教师之所以成为一名优秀成功的教师,在于教师热爱学生的天职与高尚的道德,如果教师缺乏师德,其教导出的学生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对此,学校应积极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如促进教师学生良好配合的竞技活动,促进师生关系。引导教师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保护学生,引导教师尊重家长,并认知到家长对于中小学生教育的重要性,在教学期间,与家长保持良好的联系,争取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支持与配合,以此让学生步入正确的成长轨道。

综上所述,在我国中小学教师群体中,教师因本身不思进取、教师专业思想不坚定、个人发展目标模糊、市场经济的影响、教师奉献精神缺失等,直接影响了中小学教师的师德建设。对此,学校应遵循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校园,创新师德理论,强化教师自主学习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以此提高中小学教师师德,并以教师优良师德潜移默化地熏陶每名学生,提高学生素养,提高教育质量,为培养高素质的栋梁之才打下基础。

作者:王晓艳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第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