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时间:2022-09-05 11:14:14

初中教师师德建设论文

【摘要】教师是这个社会当中十分神圣的一个职业,教师的职业作风和思想道德将直接的关系到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未来健康发展。因此初中教师一定要重视起师德建设。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当前阶段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挑战,对此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找到更加科学的策略来提升教师师德和素养,为教育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关键词】初中;师德建设;策略

一、提升教师敬岗爱岗的意识

教师本身对于自己职业的热爱以及情感和态度是爱岗敬业的关键所在,也是教育工作实施的基础所在。教师这份职业本身是具有一定特殊性的,当中不仅涉及到了简单的知识性教育,同时也包含了情感教育内容,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工作,教师的情感融入和体力投入等方面都将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教学实践当中要求教师一定要对学生付出更多的爱,不仅要让获得知识提升,也要让学生感受到来自于教师方面的爱。教师的敬业是对工作本身热爱的一种体现,教师的爱能够让学生对此产生美好的情感,也能让学生在内心深处留下爱的种子,从而让学生能够健康的成长,为他们的良好品格和素质培养奠定基础。

二、从个人做起提升师德修养

为人师表是师德建设当中的核心所在。教师这个职业本身是神圣的,教师需要成为学生们的榜样,要成为社会当中的表率,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教育工作进行提供保障。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输者,也是文明的传输者,他们不仅要拥有渊博的知识,也要有高尚的品质和文明的行为,能够在各个方面都发挥出带头作用。对此,教师需要首先能在学生面前发挥出表率作用,要求学生能够做到的,教师一定要能做到。例如教师要求学生每天晨起能读一篇好的文章,那么教师则应当每天早早的读一篇好的文章,然后在课堂当中与学生进行沟通,讨论一下彼此的学习成果。同时教师需要做一个有大爱的人,能够为学生做出榜样,让学生能够受到教师方面的健康影响和教育,从而时刻的认识到自己该怎样做,从而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三、积极开展以教师为主的教学实践活动

教学当中我们经常会提到教书育人,因此要想让教师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根本的提升,那么一定要从教学实践活动入手来强化师德建设,这样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学校方面需要重点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规范,强化师德建设。首先,教师要正确的来学习关于师德建设的理论知识,只有在理论基础上牢靠才能更好地提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让教师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实践当中去。其次要积极开展渗透性的活动,学校方面要为教师组织相应的学术交流会和教学基本功竞赛等相关的活动,让教师能够敢于挑战自我,能在不断的挑战当中得到自我提升。此外学校一定要针对教师的实际状况来制定出适合他们的规章制度。根据学校的实际状况,在当前的教学理念影响下,需要建立起相应的教学评价制度和管理制度,对教师的日常教学行为进行规范,让教师能够进行适当的自我调节和控制,从而达到教学能力和师德方面的全面提升。在日常的教育中,有很多开展德育教育的机会,教师需要善于把握。

四、真正的热爱学生

教师最大的责任就是促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那么教师就需要给予学生足够的热爱,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爱的影响下逐渐的成长起来。教师爱学生就要与学生积极的进行沟通,要融入到学生的一些团体活动当中去,这样一来教师既是教书育人的引导者,也是学生生活当中的伙伴。同时,教师爱学生就要保证自己能够一视同仁,能够尽量的看到学生的优势,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和短处,并扬长而避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发展和进步。其次,教师爱学生就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尊重,要尊重他们的个性和创造能力,在学生犯错的时候能够有一颗宽容大度的心,能够容忍他们的无知和年少,甚至是冲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来进行情感教育,从而达到育人的真正目的。如果在日常的教学活动当中发生了学生冲撞教师的事情,那么教师需要控制当时的混乱场面,然后调节自己的情绪。在很多情况下教师会违背师德而做出过激的行为,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不正确。教师一定要学会有意识的转换自己的目标,能冷静的分析和面对自己的处境,然后来更好的解决问题。只有保证自己的情绪稳定和心态平和,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让自己发挥出育人的作用,也能达到个人师德和素质的提升。

五、结语

在初中教育当中,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工作是教师和学校所需要反思的重点问题之一。教师在教学实践当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我的地位和价值,学校方面则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和提升的空间以及条件,从而促使初中教师在师德建设方面能得到真正的自我提升,能让教师更好的在岗位上为学生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徐晏友.铸就崇高修养,树立师德规范[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1,(12):88.

[2]徐友礼.值得反思的“经验”[J].基础教育,2014,(Z1):61.

作者:李金玲 单位:长春市第五十七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