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2-21 09:37:52

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现状及对策

1.前言

高尚的教师师德是学校良好风气的前提,一所高校只有拥有良好的师风,才能促使教师严谨治学、忘我工作,才能提升学校的文化氛围,提高学校在社会中的竞争力。然而,新时期下,由于外界环境的干扰,高校教师师德出现了育人不足等问题,严重威胁了全面型学生的培养。因此,笔者对新时期下高校教师师德的新内涵、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找出其应对方法,为高校师德建设及学生的全面型培养提供参考依据。

2.新时期视角下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内涵

师德也称之为教师的职业道德,它是指教师道德关系、意识、活动过程的总和,是教师应具备素养的最为核心组成部分。和谐社会下,高校教师的师德除了应具备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以外,还应具备正确的宗教信仰、热爱学生、诚实守信、不断创新等师德素养。

3.新时期视角下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3.1重业务轻师德

新时期下,选拔优秀的高校教师越来越注重教师的学历,这就导致了高校注重教师知识素养,忽视了教师思想素质、道德素养等问题。另外,在教师职称的评定上也出现了更注重教师的学历、科研水平等基本素养,很少有人关注教师师德素养评价的问题。

3.2育人意识不足

教师道德行为好坏的评价标准是高校教师不仅仅要做好知识传授者角色,还应做好学生思想的领导者及道德示范者角色。教书育人这四个字充分概括了教师的神圣职责,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教师贯彻教学只是手段和过程,育人才是最终目的和方向的职责。因此,教书和育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缺一不可。

3.3为人师表作用欠缺

新时期下,一些外界干扰因素使高校教师从梦想向实惠、从不断追求创新向物质享受、从集体利益向个人利益不断转变。这些功利思想价值的转变导致了高校教师对学生不再那么热爱,工作热情不再高涨,对自身利益越来越注重等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阻碍良好思想品德的传递。

3.4功利主义思想膨胀

新时期下,一些高校教师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都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偏差。具体体现在理想动摇、思想道德品质下降、价值取向不平衡、更注重自身物质索取和享受、不安心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健康。3.5治学态度不严谨许多青年教师一旦进入教师这一行业,他们就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甚至在教学过程中不管课堂纪律、对思想不良行为置之不问、与学生交流沟通较少、视学生为陌生路人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学生思想道德行为。

4.应对新时期视角下高校教师师德建设的方法

4.1建立师德培训制度,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

高校应建立对教师的终身师德培训教育机制,通过师德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强,不断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对高校教师师德培训,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岗前培训、在职培训,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专业知识技能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使高校教师业务水平、综合能力得到提高,使高校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4.2加强道德自律

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师的生活规律、教师的品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一个教师的威信和师德水平也会影响学生的一生。由此可见,高校教师的道德自律对学生的影响较大。

4.3加强师德宣传教育,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

在高校中应不断发挥教师师德模范和师范作用,以形成高校优良道德风范。评选后,还应通过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去宣传师德先进,以营造更为良好的校园师德氛围。

4.4注重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好“传、帮、带”工作

在对青年师德培养过程中,学院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情感沟通交流,切实做好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和成才工作。另外,高校还应加强与青年教师的沟通交流,增强他们在学校中的主人翁意识,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高校青年教师做好传递高尚师德的接力棒,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人才。

4.5规范考评、奖惩制度,发挥教师的积极性

当前的一些高校师德考评机制主要是根据教师的教学实绩、敬业思想、职业素养、教学状态、热爱学生程度、创新精神进行考评,而育人效果、合作意识却无法进行量化和考核。师德奖惩机制主要是根据教师的职务、职称、工作年限来定,忽略了师德奖惩的精神层面。综上所述,高校师德考评、奖惩机制还不是很健全,各高校应制定和完善师德考评及奖惩机制,调动高校教师进行师德建设和培养的积极性,以促进学生更为全面的发展。

5.结论

本研究运用文献资料等科学研究方法,对新时期视角下高校教师师德的内涵,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新时期视角下,高校教师师德存在着重业务轻师德、育人意识不足、为人师表作用欠缺、功利主义思想膨胀、治学态度不严谨等问题。根据其问题,笔者提出了建立师德培训制度,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加强道德自律、加强师德宣传教育,营造师德建设良好氛围、注重青年教师的成长,做好“传、帮、带”工作、规范考评、奖惩制度。旨在为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作者:和晓燕 单位:三亚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