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27 11:23:28

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建设分析

摘要:当代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他们的公民道德教育培养更是不可马虎,他们的公民道德培养水平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公民道德建设。对于当代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建设是我们所要坚持的一个方向,本文从对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含义、产生的问题、出现的原因、采取的对策等方面进行分析,更加全面的阐述了当代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情况,更好的提高了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水平,从而对我们国家的建设、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当代大学生;公民意识;道德教育

公民的道德教育水平是整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个标杆,大学生作为青少年的主力军、国家的栋梁之才,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发展进步。当代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提升关系着整体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完善,作为公民道德教育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内容的支撑点。

一、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认识

(一)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内涵。公民道德教育不管是对于公民意识的培养,还是对于公民道德行为的落实等方面都体现了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有助于在整个社会道德风尚建设的过程中形成规范的公民道德行为。“公民道德教育就是对公民进行道德品质的教育,而道德既是一种社会性、全局性的规范,也是人们共同的价值取向。”①。一个国家是否有素质文明、是否能够长久的发展下去,公民道德素质的培养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原因。(二)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内容。公民道德素质的培养包含很多主体,那么以大学生为主体所进行的公民道德素质培养便是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关系着我们整体社会未来的发展。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作为高校教育的一部分内容,更好的进入了高等院校,使每一位大学生都能在高校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使每一位大学生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也为社会的公民道德建设出力,进而使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在无形当中能够得到提升。

二、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中出现的问题

(一)高校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不足。在公民道德教育的形式上比较单一。如今公民道德教育的形式还是处于课堂灌输的单一形式,师生互动这样的双向形式还是处于弱势,不占主要位置,高校的一些实践活动也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展。目前的大部分高校对于公民道德教育的内容缺乏实质性的东西,仍然是停留在传统的德育层面,传统德育知识中缺乏相应的公民道德知识,所以对大学生便缺少一定的公民道德教育培养。(二)大学生公民道德行为落实不到位。当代大学生公民道德行为没有完全同步于公民道德意识的发展,两者之间更多的是缺乏公民道德行为的落实,一直缺乏文明上的行动,虽然在高校接受的思想教育让大学生明白了什么是善恶,什么是对错,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缺乏行动性。在公德和个人得失之间往往计较个人利益,一部分人总是把公德意识和公德行为割裂开来。(三)大学生缺少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是一直生活在高校的群体,所接受的道德教育大部分是课堂上学习来的,所能参加的活动大部分也都是通过学校的途径进行的,对于社会上的实践活动没有很好地机会去参加。再就是社会上缺乏相应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让大学生更好的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平,不免就会影响大学生道德教育建设。

三、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出现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高校教育的不足影响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高校作为对大学生教育的主要阵地,不管是在教育内容上还是在教育途径上都对大学生产生了相关的影响。大多数学校平时关注学生的成绩多而总是忽视学生的素质高低,对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的实践落实也并不到位。平时总是注重课堂理论的灌输,缺少实践活动的实施。高校教育的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建设,使其缺乏一定的公民意识培养。(二)家庭教育的不足影响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现在的很多家庭总是在孩子的成绩分数上下功夫,偏向于智力教育的培养,对其道德教育总是缺乏一定的关注。如今独生子女的家庭居多,家里的长辈和父母对孩子溺爱程度加深,缺少必要的德育引导。这样的学生长此以往就会产生目中无人、个人主义严重等问题,很多父母在现实生活中也没有起到良好的德育模范,也会多少影响孩子的价值取向。(三)社会的不良风气影响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21世纪以来的不断发展,国外的各种文化涌入进来,我国社会就不可避免的受到市场经济的影响。虽然大学生是学校的一份子,但是作为马上要步入社会的主体力量,依然会受到社会的影响。大学生虽然年龄上是成人,但是缺乏相应的社会经验,心理上还是不够成熟,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而导致本身的道德水平滑坡。

四、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对策分析

(一)加强高校公民道德教育的落实。高校公民道德教育中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其很重要的一点,更多师生情感之间的沟通对大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例如英国的“关心体谅法”,就是要求教师在道德教育中对学生要“多关心,少评价”,同时又意味着道德教育应该使学生学会体谅他人,关心他人。”②,落实好师生之间的互动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更好的形成师生互动,寓教于人;更好的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完善我们的道德教育建设。学校的整体宣传环境对于大学生公民道德水平的提高影响也很大,落实好学校的校报、校园网、广播站等相关的道德文化宣传,学校的宣传环境会使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提升,对于大学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都有很强的渗透力。从而有助于大学生在无形的校园文化熏陶中使自身的道德情感、道德认知、道德行为等有很大的进步。(二)加强家庭道德教育的落实。道德教育和智力教育是家庭环境教育下必不可少的内容,父母要更好的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不要一味地溺爱,要及时的进行德育引导。父母和家里的长辈也要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只有在这样耳濡目染的环境中才能更好的成长,才能有更好的道德修养。大学生还并不完全成熟,不能对其忽视家庭的道德教育,可以定期在家庭中举行相关的道德教育活动一起学习,各自探讨心里的相关想法,整个家庭一起行动起来才能更好的进行德育建设。要重视家庭这个最原始的道德教育培养环境,同时要加强家庭道德教育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大学生的道德教育素质培养。(三)加强社会道德实践活动的落实。理论知识学习的好,不如在实践的过程中操练一番,这样便能让大学生接触到社会群众生活,可以更好的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大学生可以多去参加一些社区服务、看望老人、给周边贫困学校进行支援等志愿活动,只有在这样直观的实践活动中才能更好的进行学习,使自身的道德素养得到提升。政府、公司、社区、高校等都可以在社会上举办相关的道德教育活动,使大学生们可以更好的去参加活动进行锻炼,让大学生们更多的去参加道德实践活动,既可以更好的落实理论知识,又可以在实践当中努力的塑造自己。加强社会道德实践活动的落实,对于大学生道德修养的帮助是极大的,对于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好的就是落实到实践当中去。当代大学生公民道德教育关系着整体社会的公民道德教育建设,服务着国家的未来发展大计。大学生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行为得到越来越多的提升,就会给予社会道德风尚更多的支持。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大学生的公民道德教育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研究内容,有助于充实公民道德教育知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

作者:张巧飞 姚 茜 单位: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