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

时间:2022-11-26 04:16:30

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

摘要:为探究大学生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适应性的问题,以随机抽取G大学的140名毕业生和36家毕业生所在的企业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对生态道德及生态道德教育做了新的理解及思考,对高校生态道德教育的内容做了新的阐释。研究发现高校共青团是高校实施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主体,高校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存在相适应的关系。

关键词:共青团;生态道德教育;人才需求;适应性

一、高校生态道德教育的内容、实施主体

(一)高校生态道德教育内容的新思考

任何道德都是时代的产物,都与那个时代的道德哲学密切相关。不少学者认为,所谓生态道德,即在人类社会中形成的与自然环境合作、爱惜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为规范。这种对生态道德及生态道德教育的定义很大程度上将生态道德与社会道德完全分开和独立去理解。笔者认为,生态道德应该从两个基本层面去认识。一是自然生态层面上的道德追求,即要求人类关注自然社会,与自然社会和谐相处,在利用和改造自然社会环境的过程中注重规律性和可持续性;二是社会生态层面上的道德追求,即人对社会应有的社会道德品质,人与人之间各种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等要素的社会规范。这种认识方法最终的目的是要使得生态道德与社会传统道德在意识形态上的教化作用上具有同等的地位,这也是一种时代要求。生态道德教育作为一种在横向比较与纵向扬弃相互结合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德育观、新德育范型。一方面,它要求人对人的社会行为、人对自然环境的行为应要受到伦理的评价;另一方面,要求正确对待个人与他人、个人和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利益关系,还应恰当地对待人与自然的各种交往行为、利益关系、以及短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的关系,确立人在自然生态中的正确的位置。这种观点对生态道德教育的内容赋予了时代内涵,也只有将生态道德与人类社会传统道德规范相统一起来,将培养人的生态道德品质置于评价一个人合格的标准上,促进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才有更大的前进空间。笔者认为,高校生态道德教育应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自然生态层面上的道德教育,它要求高校学生善待自然、尊重生命、保护环境;二是社会生态层面上的传统意义上的道德教育,它要求高校学生遵守社会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两个层面是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关系,共同构成了高校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高校共青团组织是生态道德教育

实施主体生态道德教育是高校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进行生态道德教育,丰富大学生的生态道德知识,培养大学生深厚的生态道德情感,妥善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短期和长期等关系的发展利益,使他们成为实现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践行者,成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是高校共青团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调查的G大学近两年的140名毕业生中,大学四年参与由共青团组织或策划活动(生态道德教育性质)一次及以上的毕业生占到样本总人数的80%,每年自愿参与由共青团组织或策划(生态道德教育性质)的活动一次及以上的毕业生占样本总数的68.5%。毕业生从其他途径接受过生态道德教育的比率为18.6%,其中包括课堂、班级活动和学生自发组织的活动等。从调查结果来看,G大学毕业生学生对于生态道德教育类的活动参与率良好,G大学共青团组织在生态道德教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本研究认为,高校共青团是生态道德教育实施的主体,这也是高校共青团德育职能发挥的重要体现。

二、企业人才需求的现实要求

当今企业间竞争日趋激烈,作为经济实体的企业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那么企业对于人才的招录又有怎样的要求呢?本研究对G大学140受访大学生中随机抽取了36家就业单位,并对该单位主管人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企业对人才需求首要的考核要求是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其中,36%的企业选用人才时认为思想道德素质是对人才的基本要求,有25%的企业招用人才时首要的认可素质是专业技能,其次,20%的企业认为创新能力是最基本的素质,14%的企业要求人才首要的能力是合作精神。(思想道德:遵守社会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善待生命、保护环境等要求;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专业技能: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工作经验、专业素养等;合作精神:较强的合作意识、认可团队的力量。)从样本来看,G大学所在地区企业对人才选用的基本要求是人才首先要具备基本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才是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合作精神及其其他素质。G大学所在地区的企业对于人才的基本要求较注重人才的思想道德素质,但考究最终影响企业是否录用的因素时,企业对专业技能的要求要高于前者,其次是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在决定是否录用毕业生的因素中占到了第二位,合作精神则排在创新动力之后。

三、高校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相适应

上文总结并提出了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及其新的时代内涵:一是自然生态层面上的道德教育,它要求高校学生善待自然、尊重生命、保护环境;二是社会生态层面上的传统意义上的道德教育,它要求高校学生遵守社会规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两个层面是相互依存,互为补充的关系,共同构成了高校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上文也呈现了当前以G大学所在地区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一个特点,即多元化的企业需要多元化的人才,不同的企业间对人才首要的考核及核心的考核要素存在差异。高校共青团承担着共青团员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职责,那么如何衡量高校生态道德教育是否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呢?当前社会较多的毕业生是进入企业工作,那么评价受过生态道德教育的高校学生是否被社会认可,我们则探求其与企业人才需求的适应性。在本研究中,笔者将这个问题操作化为两个问题,即:“接受过生态道德教育是否让你更容易找到工作?”、“是否接受过生态道德教育在多大程度影响你录用G大学毕业生?”。接受过生态道德教育的大学生在评价所受教育对自身就业的效果时,较大程度上受生态道德教育的大学生更易找到工作;用人单位在招聘毕业生时有超过50%的企业认为毕业生需要接受生态道德教育。因此,笔者认为以共青团为实施主体的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的人才需求具有一定的适应性。也就是说,对大学生进行生态道德教育也是企业所需要的和支持的。那生态道德教育又是如何与企业人才需求相适应的呢?本研究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专门采访了其中9位企业主管。有主管表示,企业在招聘人才的过程中会全面考量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技能、创新能力等因素,如果一个毕业生连最基本的思想道德素质都缺乏,即使他们很优秀,企业也会考虑到该毕业生真正能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接受过生态道德教育的人在思想道德素质上更具突出的特征,他们更有责任意识,综合素质更为优秀。

四、结语

教育归根到底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考究一个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是否符合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本研究采用问卷法对G大学140名近两年的毕业生及从中随机抽取的36名学生工作的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论证了高校共青团生态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即高校生态道德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是否适应的问题、如何适应的问题。由于笔者学识和能力有限,本研究难免有不足之处,但生态道德教育应该被学界所关注,不仅仅在于自然生态本身,生态道德教育更应与社会道德相统一来看。做好高校生态道德教育,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徐莹.生态道德教育实现方法研究[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

[2]刘振亚.生态道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探索[J].教育探索,2007(2).

[3]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作者:肖海芹 尹平潍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 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