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22-12-21 09:23:46

技工院校职业道德建设

一、职业道德建设是促进学生成材的关键因素

培养学生成材是技工院校全部工作的最终目标,而检验学生成材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就业。目前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般稳定在95%左右,与高校毕业生愈来愈艰难的就业状况,形成鲜明对照。但是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初次就业稳定率较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仍然较突出,成为制约技工院校发展的瓶颈,进而导致出现技工院校“就业热招生冷”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国家主管部门早就认识到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诸多问题,人社部2010年《关于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将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并列、共同作为评估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而要提升就业质量、提高初步就业稳定率、增加学生发展后劲,就必须要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二、职业道德建设是促进校园和谐、学校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构建和谐校园应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使师生员工的关系处于和谐状态。以学生为本,是指学校要始终围绕育人目标,积极营造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环境,使学生在职业道德、专业技能、身心素质等方面得以全面发展。以教师为本,就是坚持办学以人为本,以教师为主体,以提高教师素质为核心,促进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可见,构建和谐校园,必须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才能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形成良好师德师风,使师生员工关系不断协调、不断优化。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依靠力量,是学校育人的决定因素。西汉杨雄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除了向学生传授知识,还通过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如何做人、做事。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精神境界不同,教书育人的效果大不一样。一个好教师可以带出一批好学生。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不断提高师德水平,能够大大促进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进而有力推动学校的健康快速发展。

三、加强技工院校职业道德建设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问题

目前,技工院校发展正处于改革攻坚期,转型与变革、竞争与协同成为技工院校发展的主旋律。技工院校职业道德建设面临着许多新的、复杂的、不确定的因素制约,加强技工院校职业道德建设至少要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必须要处理好专业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的关系。技工教育具有鲜明的职业性,技工院校道德教育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抓好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要重视在专业课教学中渗透职业道德教育,将专业技能培养与职业品质养成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全学科教育模式,确保职业道德教育不留死角。第二,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必须要处理好学校文化和企业文化对接问题。校企合作是技工院校发展的重要途径,实现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校企文化对接是最重要的部分。通过顶岗实习、工学结合等合作形式,将学生的学习与实际工作统一起来,利用企业的规章制度引领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认识,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培育出优秀的工作作风。第三,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必须要处理好传统文化和网络文化的关系。网络文化时代的到来,对建立在传统文化基础上的德育模式,带来了全方位的挑战。德育理念、德育内容、德育方法、德育交往模式等德育诸要素必须要适应社会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不断革新,从根本上实现促进学生成材的教育目标。总之,职业道德建设,作为“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技工院校学生成材、校园和谐、学校发展等诸多方面,作用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以实施“四德工程”为契机,凝神聚力,积极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为创建一流技师学院而不断努力。

作者:张敦松 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