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办法

时间:2022-06-09 11:33:14

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办法

社会转型时期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有利于培养“四有”新人。对大学生加强道德教育就是使大学生道德水平和道德素质得到提升。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认为,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引导人健康发展,使人达到最完善和完美的程度。做“四有”新人就是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接班人。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容易受错误思想的影响,必须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因此,加强对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等的教育,使大学生能成为“四有”的优秀人才、成为一个完美的人。社会转型时期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在社会转型时期切实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它能影响和带动全社会道德和诚信体系建设和完善,这种影响和带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能为全社会作出榜样,起到示范影响作用;另一方面大学生就是未来国家的主要建设者和劳动者,大学生讲诚信,那么全社会就会讲诚信。因此,对大学生加强道德教育具有重要社会意义。

加强社会转型时期大学生道德教育必须坚持道德

教育“三进”原则社会转型时期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主要是要对大学生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教育、社会公德教育、为人民服务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以及生态环境道德教育和提高大学生道德评判能力,这些内容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坚持道德教育“三进”原则即道德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1.坚持大学生道德教育“进课堂”。对大学生进行系统化的道德教育就离不开课堂。因此,只有在课堂里开展教育活动,使大学生真正懂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从而使大学生在思想和行动上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学生道德教育怎样“进课堂”?首先,应制订大学生道德教育的课程表;其次,应具体落实上课的教师,特别应安排懂得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教师讲授道德知识;最后,应具体检查大学生道德教育的效果。

2.坚持大学生道德教育“进教材”。在课堂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必须有一本关于道德教育的教材。例如:对大学生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大学生必须有一本关于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内容的教材,大学生通过一边学习道德知识,一边积极参加各种道德实践活动,从而达到增强社会公德意识。

3.坚持大学生道德教育“进头脑”。大学生道德教育进课堂和进教材的落脚点就是道德知识和道德规范必须进大学生的头脑。例如:对大学生进行为人民服务思想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教师的讲授上和教材的分析上,而必须进入到大学生的头脑,落实到大学生的行动上去。

在社会转型时期经常组织大学生开展各种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教育不能光停留在道德知识的学习上,必须开展各种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种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和道德素质。

1.组织大学生参观各种名胜古迹。大学生不仅需要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具备适应社会需要的道德素质。基于此,让大学生接触社会十分重要。名胜古迹是中华民族祖先或前人留下来的物质遗产,它包含了十分丰富的道德内容,组织大学生参观各种名胜古迹对大学生提高道德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2.组织大学生参观祖国的自然风光。大学生的生态环境道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好坏和可持续发展水平,必须教育大学生自觉养成爱护自然环境的道德文明习惯。例如:组织大学生参观人与自然和谐美的桂林、武夷山、长白山等自然景观能陶冶大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操,培养大学生热爱大自然、爱护环境的道德意识。

3.聘请社会各种精英给大学生进行道德知识讲座。引导大学生自主进行道德判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是大学道德教育的立足点与落脚点,聘请社会精英给大学生进行道德知识讲座十分必要,用社会精英的人格力量教育大学生比对大学生进行单纯道德知识灌输作用大得多。

4.组织大学生给敬老院老人、孤儿院孤儿进行慰问演出。大学生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高不仅体现在大学生掌握较多道德知识上,而且更重要体现在大学生道德实践上,大学生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和孤儿院孤儿有利于净化大学生心灵,使大学生学会从人性角度去理解和关心他人和社会。

5.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种义务劳动。义务劳动最能体现道德内涵,特别是体现无私奉献的精神。例如:大学生进行的义务劳动主要有义务修理家用电器、义务理发、义务量血压、义务做农活、义务写法律文书、义务法律咨询、义务支教等有助于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和道德素质的提高。

在社会转型时期建立大学生道德教育的各种社团组织

加强大学生道德教育除了从道德知识上进行灌输外,更重要的是加强大学生道德实践锻炼,同时必须建立大学生道德教育的社团组织。大学生道德教育的社团组织主要有: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大学生道德协会等等。建立大学生道德教育的社团组织有利于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平。

1.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是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就是由具有奉献精神的愿意提升自己道德素质和道德实践能力的大学生组成的社团组织。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的作用是:①可以弘扬社会文明和道德。社会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文明进步是由一部分人带头践行优秀道德逐步影响和带动大多数人践行优秀道德所形成的。②可以带动和影响落后大学生一起进步,从而提升整个大学生道德水平。大多数大学生文化知识高,其思想道德水平也较高,但是也有个别或者少数大学生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平欠缺。通过具有先进思想和道德素质的优秀大学生的行为去影响和教育感化落后大学生,使落后大学生学有榜样,做有标杆,从而提升整个大学生道德水平。③可以使大学生自身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当今文化多样化,各种思想铺天盖地向不十分成熟的大学生袭来,大学生通过建立志愿者协会,在实践中感受和领悟人性美、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使自己思想和心灵得到净化,使自己的道德素质和道德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的具体方法是由大学辅导员或者专业教师向大学生发出号召,愿意参加志愿者协会的同学在相关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筹建志愿者协会的前期工作,如拟写志愿者协会章程、招新方案、商量协会领导机构、向学院提出申请、准备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等等。

2.建立大学生道德协会。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协会主要侧重于帮助大学生从行动上践行道德,提升大学生道德水平。而建立大学生道德协会主要是侧重于从理论上研究道德问题、评价道德行为,帮助大学生提高道德理论水平和分析道德现象的能力,推动大学生道德水平和道德素质的提高。改革开放以后人们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出现许多道德问题,例如:网上曝光的苏丹红、地沟油事件,佛山发生的小悦悦事件,西安发生的大学生砍死农妇事件等等。因此,有必要从理论上进行分析、探讨什么行为是光荣的、什么行为是可耻的,从而在道德上给大学生指明一个正确方向,有助于倡导讲文明讲道德风气,因此建立大学生道德协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作者:胡见前王继辉陈桂芬单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