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17 11:02:12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探讨

摘要:文章简述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的相关内容并分析这项工作的问题现状,同时据此提出有效的应对策略,为医院财务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

一、前言

医院财务会计的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组织各项活动的保障,是推动医院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这项工作出现问题,会影响医院的长远发展,导致经济管理方面出现漏洞,带来经济运营风险。分析当前医院这项工作的开展,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次就对此进行分析。

二、浅析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

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是现代化企业管理的产物之一,是将机构内部的各项业务活动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推动他们互相制约和发展,编织出独具特色的规章制度和方法的工作。这项工作需要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对应的管理办法。同时,这项工作的开展也规范了医院内部的各项制度,有严格的职责分工制度、审批检查制度、会计制度、保管制度等。这些制度的构建,规范了医院的运营,杜绝了腐败问题的出现,也推动了医院的长远发展。

三、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现状

(一)内控制度不完善。医院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应当坚持公正、公开和透明原则,但在实际工作期间,医院的部分内控制度不够完善,没有形成规范和严格的体系,存在一些漏洞和不足,导致内控管理的流程有一些缺陷。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违法犯罪的机会,使得医院出现以权谋私、贪污公款、收受贿赂等问题,带来经济风险。(二)管理队伍专业水平不高。医院财务会计涉及多个部门,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综合能力不足,应急应对能力缺乏,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不到位,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财务学习和培训。在医院内部控制工作的要求下,财务人员需要有综合实力,能够胜任任何类型的财务工作,可以及时应对财务工作中的风险因素,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三)信息化水平不高。信息时代的发展使得信息化在医院各项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十分普遍,简化了管理流程,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管理效率。而医院财务工作中,还存在个别传统财务管理模式,影响了财务工作的效率。医院财务系统构建不完善,财务人员的信息化水平也不高,信息技术操作能力不足,也影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开展。(四)监督稽查力度不强。医院监督稽查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财务内部控制,实际工作中,医院的监督稽查力度不足,无法对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监督和纠正,管理人员的监督稽查能力也不高,无法实现对财务工作的全面监督。另外还存在财务人员与监督稽查人员兼职的问题,使得稽查工作出现漏洞。

四、提升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策略

(一)健全管理制度。医院开展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需要配合完善的制度建设,所以财务会计管理人员要重视对内控制度的完善,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财务会计发展情况的制度。医院需要明确内控制度的流程和承担的责任,对管理人员工作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分工,保证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了解自己的职责和权力。对于财务工作中的账务收支情况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收入和支出明细,涉及到的责任人和部门,同时做好信息备份。另外,制定科学的考核机制,约束财务人员的工作,保证他们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落实内控管理工作。提高这项工作的规范性,保证工作流程的严密性,避免出现违法乱纪行为。(二)提升管理人员素质。鉴于医院财务内控工作对财务人员的新要求,医院要注意提升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财会人员要熟悉新时期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流程和内容,全面了解财务审计要求,有较强的财务专业能力。医院还要注意提升财会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水平,可以熟练操作财务软件开展工作,熟练使用计算机和软件进行操作。在强化随机应变能力的同时,针对财务内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进行合理应对,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医院需要定期组织专题培训和学习,鼓励财务人员外出进修和学习,提升综合能力,提高业务水平。(三)规范内控管理流程。医院开展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要求财务人员持证上岗,具备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并保证对这项工作的任一细节都有全面掌握。考虑到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财务人员需要实施轮岗制度,避免出现违纪行为。另外强调财务印章和个人印章的管理,一章一人,避免他人使用。(四)强化监督稽查工作。针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医院需要建立专门的监督稽查小组,安排普通财务人员任职,建立科学的工作准则,监督工作全过程的进展,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科学的审计观念,配合先进的奖惩机制,提高对财务人员的约束能力,对成绩突出的财务人员进行奖励,反之则进行惩罚。

五、结语

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是关系到医院财务管理以及稳定发展的关键内容,虽然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但医院需要进一步进行制度完善,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规范工作流程,营造良好的财务管理工作环境,进而推动医院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薛晓原.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及应对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20,(02):137-138.

[2]周春芝.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9,(07):190+192.

作者:张丽丽 单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