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审计对财务管理的意义分析

时间:2022-08-17 11:00:24

医院内部审计对财务管理的意义分析

摘要:选择处理好内部审计工作,有助于医院内部财务管理流程变得更加严谨规范,确保财务报告结果的准确性与可靠性。而本文则在强调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对促进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意义、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遗留的缺陷问题前提下,探讨日后基于内部审计来带动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妥善方法。

关键词:医院;内部审计;财务管理;影响意义;提升方法

通过加强医院内部的审计,预算、物资、筹资等医院财务会得到系统管理,医院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也能够被有效解决。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时刻呈现出较强的特殊性,核心目标在于辅助医院提升经济效益,同时更主张兼顾医院内部的医疗资源优化、服务改进等任务。因此,在进行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现代化建设期间,需要及时明确医院财务管理的现实意义,确保及时基于内部审计来带动财务管理模式创新。长此以往,促进医院的可持续运营与发展。

一、内部审计对于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意义

经过社会持续改革发展,我国医疗服务质量亦有效改善、运营规模持续扩张、收益数量急速增长,每年营业额都会达到百万甚至千万以上。可与此同时,有关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压力不断增加,加上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经验更新不及时,及对应法律法规的欠缺等现实因素制约,难免会在工作中引发一系列的弊端问题。长期放置不管,会令医院财务管理活动难以顺利地开展下去。而经过强化对医院内部审计的管理,则可以有效遏制上述消极状况。主要原因就是内部审计属于医院财务管理体系中的关键性结构单元,直接决定着财务管理活动进行的正常性,两者时刻维持着相辅相成的关系。选择进行完善可靠的内部审计体制创建,及时进行医院管理和审计工作对接,特别要注重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审计,则可以大幅度地提升医院既有资金的利用率,规避资金非法使用等状况产生,令医院各类财务管理活动得以井然有序地开展下去。如若说欠缺内部审计机制,便会令医院财务管理秩序严重紊乱。归根结底,财务管理的核心职责在于指导资金的利用,决定着医院各个阶段的经济效益和总体收入,因此内部审计环节须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就会引发多重矛盾问题,难以实现医院的可持续运营与长远发展。

二、当前我国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缺陷问题

(一)对于内部审计工作认识不深刻。经过时间不断推移,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医院财务管理体系中发挥着愈加深刻的影响地位。可仍旧有一些医院,由于忽视内部审计工作,其相关知识和技能经验储备不够丰富,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如部分医院尽管说设置了内部审计部门,却不是为了满足财务管理需要,而是应付上级检查要求;有的没有及时配备合理数量的专职人才,还有便是盲目地将内部审计和财务管理部门合并。久而久之,令内部审计人员无法明确个人职责,内部审计工作流于形式。(二)内部审计职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有待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有着较强的专业性与技术应用性特征,对于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素质等有着严格要求,即需要他们熟练掌握基础性的审计、法律知识以及管理学、市场学等要点。可现实却往往不尽人意,较多医院中的审计人员,在素质和能力方面通常很难达到内部审计工作要求,许多都是由财务人员兼职,欠缺完善可靠的审计知识,且人员数量有限,和审计工作的实际要求有着较大的差距。须知在迎来信息化时代之后,审计人员要严格地规范和提升自我,否则便只会加剧其和工作要求间的矛盾。(三)内部审计工作内容不够科学合理,不足以适应时代要求。现阶段,仍旧有一些医院习惯于单纯地对各阶段财务收支和收费价格予以审计,或是选择代行财务部门复核职能,对于医院的经济效益、资源分配、内部评价等等,却很少予以审计对待。随着时代的持续进步,涉及医疗服务领域的竞争趋势愈演愈烈,对于医院内部审计的规范标准更加严格,而现实中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内容不够科学合理,不足以达到时代对医院财务管理的最新要求。另外,内部审计工作体制存在漏洞。因为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有关体制不够健全,加上对应法律法规的有所欠缺,使得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的行为难以得到实时性地规范。长期延续下去,就会滋生出内部审计秩序紊乱,审计人员涉嫌违法乱纪行为等状况,已然影响到医院财务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基于内部审计来带动医院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妥善方法

(一)加深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认知,创建独立的部门。经过医院持续深入性改革过后,有关医院内部审计的重要作用愈加突显,因此应该要立即针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予以优化调整。具体便是加深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认知,创建独立性的内部审计部门。作为一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要明白创建内部审计部门的重要性,而是要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医院的实际要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设置独立性的内部审计部门。诸如保障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与客观性,确保能够和财务、纪检等部门分离开来,方便厘清财务、纪检等部门间的职能分工,再配备更加专业化的人力资源。长此以往,竭力发挥出内部审计部门的审计职能。(二)加强对医院内部审计职员的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力度。医院想要处理好内部审计事务,就应该先全面改善有关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首先,在进行专职的审计职员选拔期间,务必要筛选那些政治素质卓越、思想作风过硬,职业道德和技能实力高超的人才,同时做好对他们的入职培训工作。其次,针对在职人员展开不定期的培训工作,实时性地调整优化既有的培训课程,从而培育出更加可靠优秀的内部审核工作队伍。在此期间,作为内部审核职员要争取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个人的知识,拓宽视野和思维范畴,确保灵活应对审计工作中的种种突发状况。(三)健全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始终是检验和认证审计职员行为、思想合理性的准则,选择创建健全性的内部审计类法律机制,应该要结合我国既有的内部审计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医院的实际运营情况,来进行有针对性地规划设置,从而做到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有章可循且有法可依;再就是考虑制定专门的内部审计职业规范守则和考核体制,令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为得到严密性规范,进一步促进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归根结底,审计工作属于财务管理体系中的核心部分,唯有将审计工作处理妥当,才可以把握好医院的经济命脉,从而推动医院整体协调发展。尽管说,目前有许多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体制存在漏洞,不过只有从业人员实际工作中能够严格遵循统一的法律法规,便能够及时改善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效,避免违法等行为的产生。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针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予以优化革新的前提下,配合内部审计的力量,能够促使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优化改进,保障财务管理活动的规范性和有序性。长此以往,竭力发挥出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效用,维持医院医疗系统的长期稳定性运行,进一步为广大民众提供理想化的医疗服务。

参考文献

[1]万红英.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对促进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的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31(05):94-99.

[2]吕培玲.医院财务管理实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相应改革的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18(06):153-155.

[3]李光惠.刍议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对于促进医院财务管理的意义[J].现代经济信息,2019,23(08):124-135.

作者:姚伟 单位:汝南县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