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内控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08-17 10:58:47

医院财务内控管理的问题及对策探讨

摘要:医疗行业是我国的重要行业,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医疗改革也在不断的进行中。在医院的运行过程中,医院财务内控管理是其中的重点工作,当前我国的医疗行业正在积极的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医院财务内控管理也必须要跟上时代的节奏,积极的进行转型。本文对此进行简要的阐述,并且提出了几点相关性浅见。

关键词:医疗行业;医院财务内控管理;解决建议

一、前言

财务管理工作是医院工作中的重点内容,要想实现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医院必须要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通过内控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对工作人员产生更强的约束,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从而达到提升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效果的目的。下文对此进行简要的阐述。

二、部分医院财务内控管理中表现出来的不足

(一)缺乏相关的制度。任何管理工作的开展都必须要有一个相关的制度作为依托,医院财务内控管理是一项具有一定复杂性的工作,必须要在完善的管理制度下,才能充分的发挥出这项工作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的许多医院在这项工作中,都缺乏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由于缺乏制度的束缚,相关工作人员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非常的敷衍,工作态度不认真。医院财务内控管理工作涉及到了资金,如果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候没有一个认真的态度,很容易出现工作上的失误,产生资金上的误差,这样的情况会直接的影响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甚至会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行,对于医疗机构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二)缺乏严格的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如果出现问题,会影响到医院的正常运行,同时预算管理的合理性直接的决定了医院财务工作的合理性。但是在当前的部分医院运行过程中,预算管理工作非常的不严格,无法发挥出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这样的情况会影响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对各种项目的费用进行预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如果没有认真的对待这项工作,其预算的费用和实际的费用存在严重的不符,就会降低医院的效益,给医院带来一定的损失。

三、新时期下提升医院财务内控管理的建议

基于医院财务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医院必须要对上述问题有足够的重视,采用合理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充分的发挥出医院财务内控管理的重要作用,保证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合理开展。医院方面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开展相关工作:(一)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财务管理是对资金的管理,是保证医院长远运行的保证,医院的财务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对大量的资金进行管理,为了实现合理的医院财务内控管理工作,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必须对每一项资金的进入情况和流出情况进行细致的记录,并且管理人员要对这些记录进行定期的审核,保证资金的流动情况与实际的资金使用情况完全的相符;另外,医院的财务部门要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资金管控体系,实现对资金更加合理的管控;医院要对财务部门的每一个工作人员进行定责,通过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约束和监督,确保相关工作人员要严格的按照相关的规定来对资金进行管理;财务部门要定期的对医院的资产情况进行调查,并且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财务管理要实现精细化,提高医院对资金的利用率,同时,为了减少医院的财务压力,可以把一些旁枝末节的业务进行外包;对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整体的提升医院的效益。(二)加强财务预算管理。财务预算工作作为财务管理中的核心,医院必须要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水平,提升财务预算的精确程度,保证医院在运行过程中,各种资金的使用量在预估的范围之内,不会存在支出超标的情况发生。预算管理工作要体现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中,预算通过引导和控制经济活动,使医院收支达到预期目标。财务管理部门应负责具体预算的跟踪管理,监督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预算与实际执行的差异和原因,并提出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全过程的财务预算,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预算结果的精准程度;另外,医院还要对财务预算工作人员进行重点的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他们对医院业务的认知能力和专业能力,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财务预算的效果,减少各种运行资金的浪费,使资金分配的更加合理;另外,医院要加强相关人才的引入力度,通过校园招聘等方式,引进更加优质的财务预算人才。

四、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财务内控管理是医院中的重点工作,通过这项工作重要作用的发挥,可以实现医院的创收,使各种资金分配的更加合理。要想充分的发挥出医院财务内控管理的效果,医院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提升医院财务内控管理的合理性。

参考文献

[1]邓海艳.新时期下医院财务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纳税,2019,13(31):125.

作者:蔡志丽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