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融资风险管控措施

时间:2022-05-28 03:42:51

中小企业财务融资风险管控措施

通常意义上,中小企业指的是在市场中占据份额较少、企业规模较小、发展中受资金限制影响大,但能够独立自主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近年来我国经济呈现较为平稳的发展趋势,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来自政府的多方面扶持,使得我国中小企业总体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但在实际生产经营中,很多中小企业依旧面临着众多的发展限制。例如,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经营理念不够先进、缺乏适宜的融资渠道等。这些问题会很大程度的影响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甚至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处理以上问题的经验而无法继续存活。本文将对我国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进行阐述与分析,并充分结合我国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探究如何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进行管控,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风险

中小企业由于其自身具有的规模小、资金少等特点,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面临融资问题。融资过程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很多中小企业在融资环节中由于没有对风险进行充分把控,导致公司出现经营管理等各种问题。下文中,笔者将对企业融资中所面临的风险进行具体阐述。企业股权融资风险如前文所述,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自身的资源或是资金无法跟上发展需求,则会采取股权融资的手段来扩大公司的发展规模。在股权融资的过程中,企业方与投资方有很大可能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这很容易引发信用风险,使得双方都可能出现经济损失。同时,企业在提供自身发展经营状况给投资方的过程中,也很可能出现信息泄露的风险。另外,公司在融资过程中很可能由于自身操作不当或是其他原因,导致公司的控股权被削弱甚至失去控股权。控股权是掌控公司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向的关键,若控股权出现了较大问题,公司很可能由于无法达成利益统一而最终走向破产。公司债权融资风险债权融资是众多中小企业最常采用的融资方式。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若缺乏相应的资金来扩大生产规模或是在短期内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很多企业会通过对外负债的形式来得到相应的资金以缓解发展压力。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债权融资过程中依旧面临着较多的风险。例如,一些企业在进行债权融资后,由于自身的企业发展与计划出现偏差,导致企业难以在约定期限内进行债务偿还。同时,一些企业在申请债权融资后,相关的借贷机构并没有进行及时的资金发放,存在较为严重的拖延情况,企业不能立刻将借贷资金投入到生产或是资金周转汇总,会给本就发展困难的中小企业造成更大的经营压力。同时,由于借贷过程中,企业需要承担相应的借贷利息,若是企业在借贷期限内经营不善或是没有及时拿到借贷资金,那么企业的财务压力会越来越大,并进入恶性循环,使得该企业难以得到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其他融资风险除去前文所述的债权融资风险以及股权融资风险,许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会面临数量众多的其他类型融资风险。例如,金融货币政策会很大程度的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应该随时保持对中央相关法律法规的关注,避免自身出现违法经营的情况。同时中小企业也应该对汇率波动保持高度的关注,保证自身对汇率的高敏感度,以使自身经营发展能够随汇率波动进行合理调整。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尽管我国出台了数量众多的针对中小企业的帮扶政策,但是,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中,很多中小企业依旧存在融资困难、存活困难的问题。笔者根据自身经验以及与同行的交流,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在融资汇总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存在企业监管体系不够健全的问题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人力支出、降低管理成本,会使一位员工兼任多个工作岗位。这种处理方式确实能够一定程度的降低管理与运营成本,但它同时也会导致较为严重的权利失衡。因为公司的很多职位都是能够相互制约的,若一人兼任过多的岗位,那么其权利就难以得到相应的约束,在公司运营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以权谋私的情况。例如,在一些中小企业中,管理者为了减少成本支出,让一位员工兼任出纳、稽核、记账三项职务,这使得该员工的工作内容不能得到来自其他员工的有效监督,进而出现无人监管的情况。同时,由于很多中小企业的管理体系不够规范,很难实现权力分离的管理模式,这使得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可靠性较低,进而使得该公司在进行融资申报环节时会面临更多的困难,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通过审核。企业缺乏科学的金融观念、缺乏合理的竞争意识一些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长远的公司发展规划以及科学的产品竞争意识,导致该公司只着眼于眼前的短期利润,而并不注重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这会导致很多公司拿到融资后盲目的进行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不对新品研发及技术升级进行合理的投入。当市场产品更新换代后,该类公司很容易由于货物囤积出现资金运转不畅的问题。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当前,我国企业进行融资的模式主要有两种,分别是外源融资与内源融资。内源融资通常由公司的董事进行注入,其来源通常为公司的利润积累或是董事的自有资产。外源融资则由银行或是金融机构注资完成。由于其自身的发展限制因素较多,中小企业在进行外源融资申请时具有天然的劣势。大部分的机构与银行都更倾向于向大型的、稳定的企业进行放贷,因为大企业更能保证银行的资金安全以及高利润。中小企业由于其自身具有的不稳定性难以在合适的时间获得足够的贷款,使得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变窄,中小企业的存活率也进一步降低。

中小企业融资风险的管控措施

融资中出现的各种不可控因素导致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风险较高,笔者认为,中小企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降低融资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对融资风险进行管控,提升公司发展的稳定性。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了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成功率以及降低融资审核难度,中小企业最应该做的以及降低融资风险最本质的问题应该是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行业竞争力。企业首先应该将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合理的革新,保证公司能够在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中使权利得到有力的监督,使各岗位能够相互制衡、相互督促。同时,公司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短期利益,应该制定长远的发展计划、提升产品竞争力,进而提升工资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公司的竞争力上来了那么公司在融资时面临的困难自然也就少了。另外,公司也应该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身的财务体系,采用现代的、透明的财务体系对公司资金进行管理,通过改善资金流转的方式来减少资金缺口,使得公司内部财务状况尽可能呈良性发展。完善企业征信体系我国当前的企业征信体系还处于不够完善的阶段,缺乏专业、权威的企业信用评级机构。这使得一些信用程度较好的企业难以在融资竞争中获取有利位置,进而使其难以在较快的时间内得到融资。因此,笔者认为,我国政府应该根据我国企业发展的特点,结合国外先进的征信审核制度,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来保证我国中小企业能够在融资过程中降低由于信息差导致的融资风险。同时,征信体系的建立也能够很好的约束众多企业良性发展、良性竞争,鼓励更多企业重视诚信问题,对于维护我国企业发展的大环境有着重要作用。制定融资风险管理规划在日常经验管理中,企业需要重视融资活动的管理与规划,降低融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企业应当结合相关机构开展对融资风险评估,制定融资计划管理的实际策略与目标,通过对风险规避、风险转移和风险补偿等风险管理措施的深入研究,结合自身企业情况,采取相关的技术手段将融资的风险控制在能够被企业所接受的层级。同时,企业需要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降减少闲置的企业资金。

结语

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中小企业的融资风险问题与我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中小企业应该以提升自我竞争力为出发点,着眼于长远发展来进行融资风险管控,实现自我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洁,邹婷,秦菲.中小企业融资风险识别、评估与应对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11).

[2]张玉.我国中小企业债务融资风险描述及其防范措施[J].财会学习,2019(20).

[3]魏婕.中小企业债务融资风险与防范对策[J].商讯,2019(16).

[4]王炜越.中小企业互联网融资风险防范体系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3).

作者:冯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