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时间:2022-01-17 09:38:52

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分析

摘要: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加速了房地产企业的革新。特别是近年来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催生了房地产事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随之兴起无疑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竞争压力,如何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促使房地产企业的经济效益逐渐提升是每个房地产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着重分析研究了当前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并对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举措,旨在为促进我国房地产事业的良性发展献力。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对策分析

现如今,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调控力度逐渐增强,从而在无形中压缩了企业的利润,造成部分房地产企业面临较大的财务危机,再加上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更是催生了更多房地产企业的兴起,这一发展趋势加剧了房地产行业的市场竞争力,那么如何在这一形势下强化财务管理,不断提高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从而通过高效的财务管理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是每个房地产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财务管理作为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核心,决定着企业资金的支配和管理,影响着会计信息的质量和资金的使用效益,对房地产企业经济活动运行更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当前这样一个资金面较为紧张的发展局势下,房地产企业管理者更是需要端正心态,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通过加强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并发挥其监管作用来提升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使其可以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一、财务管理概述及价值分析

(一)财务管理概述。财务管理(financialmanagement)作为企业内部最为重要的管理活动,是指在规定目标下,对资产进行购置和融通以及利润方面的分配管理,在保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企业内部财务活动,并且一切活动的开展都是以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成功为前提,财务管理总目标会随着企业发展的总目标而定,具有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凝聚作用和考核作用,具有以下几点重要的工作内容,其一,要加强企业的统筹协调配合,通过明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方向来不断盘活资本,加强传统产业的完善和转型,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其二,财务管理需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在结合本国国情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逐渐走向国际化,并且要特殊明确财务总监的地位、职责权限。其三,财务管理需要积极构建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认证体系,从而进一步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约束力度,加快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二)价值分析。房地产企业作为我国当前的发展支柱,也是决定我国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工作环节复杂等特点,那么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特点也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并且房地产企业在日常运行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甚至还要通过开展融资活动来为运行提供资金支持,这就说明了对房地产企业进行严格的财务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也正是由于房地产资金周转周期较长,需要的资金量巨大,并且环节较多,造成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一定的复杂性,而且房地产企业经营中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施工过程中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这种风险性也说明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需要专业能力更强的财务人员来胜任,从而在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风险,并有效控制风险、尽量规避风险。除此之外,由于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需要处理好投资者、债权人、承包单位和消费者等之间的关系,有着更为纠葛的财务关联,更是需要财务管理工作的投入来处理并减少为房地产企业带来的不必要的负面影响。

二、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财务管理作为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的核心,也是影响甚至是决定企业发展方向的重要管理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明确财务规划,实现战略目标,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缺陷:首先,当前一些房地产内部缺少信息化建设,仍有少数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仍然按照传统的人工方式进行,缺少先进的计算机软件,也很少有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充分熟练的操作先进的信息化财务软件,造成房地产企业内部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相对比较落后,不仅效率不高,且繁杂的工作量会给工作人员带来较大的压力,也会出现计算的差错,从而无形中给房地产企业发展带来风险。其次,当前房地产企业尚未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一些管理者并没有过于关注财务管理工作,而是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安全生产和项目进度,这种意识上存在的偏差会造成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上职责缺失,将复杂的财务管理工作与简单的记账核算划等号,认为财务管理便是发放工资,记录收支等工作,由于在意识上的缺欠更是影响了实际工作的发挥,工作人员出现懈怠情况,造成工作上的纰漏,或者是个别素质较低的财务管理人员为了一己私利挪用企业的财产,产生了违法乱纪行为,给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运转带来了风险,影响了企业的社会形象。最后,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房地产企业内部管理存在着复杂性,特别是财务管理方面更是需要具有专业能力的工作人员来胜任这一职业,但是当前很多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都看中学历,并不注重财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如何,也没有考验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以及抗压能力,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不注重财务人员的继续教育,使得他们知识面狭窄,不能与时俱进地接受新的事物,缺乏创新精神,从而在现实的工作中,不能运用新的财务理念和财务管理方式开展工作,难以满足当前的实际管理需要。

三、加速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方式分析

(一)加速房地产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房地产企业要注重提升内部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房地产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意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价值,从而转变当前的工作方式,促使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转型升级,加强投入资金管理,积极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完善硬件设施,使得整个财务管理工作呈现出先进化,积极转变以往的人工工作方式,从而不断提升工作效率,满足当前管理的需要。除此之外,还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通过对其培训让更多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够使用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应用到工作中,解决以往工作效率低、工作差错较多等不足,还要进一步开掘视野,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从而促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呈现出现代化的发展趋势。(二)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是提升其财务管理水平,加速其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工程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也需要充分的发挥出财务管理工作的价值,那么企业管理者需要建立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来促使财务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财务监督机制需要对经济活动展开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保证经济活动在财务监督机制下得以正常的运行,除此之外,还需要通过财务监督机制对相关的财务工作人员展开监督,督促其财务工作正常开展,并且要通过定期的检查和考核等方式来保证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保证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严抓出现违反财务管理制度的现象出现,特别是挪用公款,占有企业公共财产等行为。(三)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是有效提升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加速其发展的必经之路,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决定着财务管理水平。那么房地产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注重财务人员工作能力方面的培养,在对其展开专业技能培训的过程中,着重培养当前财务制度以及税收等方面的工作知识,从而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在结束培训后,以考核的方式检验阶段性的培训效果,将考核的成果与员工的绩效相挂钩,还要加大人才的引入力度,通过校企合作或者是社会上的猎头招聘来引入更多具有专业能力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来房地产企业工作,通过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改善并扭转以往财务管理中的不良风气,实现单位的健康、持续发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呈现出良性发展的今天,强化财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是房地产企业提升自身经济效益的大势所趋。因此,加速房地产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的财务监督机制、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思路,运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加速房地产企业发展财务管理方式的重要举措,更是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叶圆.新形势下房地产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J].时代金融,2018(18):148+151.

[2]宋益民.关于房产企业财务管理的优化措施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3):137-138.

[3]袁新玲.财务管理中的运营机制及优化方案[J].纳税,2017(30):52.

作者:魏岚 单位:中国房地产开发荆沙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