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分析

时间:2022-01-17 09:37:16

现代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分析

摘要:经过信息化时代的浪潮,中国出现众多的小资企业,涉及社会的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很多的企业都是由自身的技术特长起家,在后期的发展过程中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不重视有失科学性,造成企业财务战略的制定偏离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且企业的财务业绩评价系统也不能够真正的测出企业的财务能力,形成一种架空在企业财务之上的评价体系,这是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的,将会影响自身的实力评估、财务定位,企业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系统要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研究

1引言

现在我国的经济形式比较严峻,虽然整体上保持着增长的状态,但是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也确实影响到国内的经济状况,而企业要想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中更好的生存下去,得到长足的成长和发展,需要对自身的财务战略进行业绩评价,制定出合理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体系,帮助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掌握企业的财务状况,制定好下一步的战略,得到更好的发展。

2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的概述及其存在的问题

2.1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的意义分析及主要特点。企业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顾名思义就是要是对企业的整体财务情况有一个把握,对自身在行业和经济环境中的经济情况做出定位,从而为自身的发展做出规划,这一切都要依据于财务战略业绩评价,我们都知道在一起企业家的心中,自己所能够承受的风险程度是有限的,但是有一些的企业喜欢冒更多的风险从而得到更高的利润汇报,而自身的财务情况,就是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是资本家进行投资和生产规模的确定的根据。企业财务战略评价有延展性、动态性、灵活性和课持续性的特点;针对不同时期、不同经济环境财务战略进行业绩评价时,应选择适当的分析指标和对比标准,从动态的角度加以评价。2.2我国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的主要目标分析。在生活中炒股的人都知道,炒股要进行风险控制,至少是自己能够承担的范围之内,我们在分析国内企业进行战略业绩评价的目标时也可以从这方面进行入手,也就是说企业要进行财务风险控制,包括自己的负债风险、资金流转风险,规模较大的企业可能还会有投资风险,当然进行风险控制要有适当的资本结构,运用杠杆原理追求运营生产的利益最大化,通过战略评价的结构,制定后期的债务结构,进而控制资金的运作风险。2.3在我们现今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中存在的问题。虽然企业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但是想要将这一方法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还要走很长一段路。很多的企业领导阶层不了解进行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的意义何在,甚至觉得在这一工作中做投入还不如加大生产力度,这是很明显的没有战略思想和全局观念;还有的企业虽然进行这一工作,但是实施工作的员工参与不足,推动力不够,并且制定的评价指标不合理,不能够真正的评价出实际的财务能力,造成对决策者的误导。对于业绩评价的体系严重片面化,它们在评价体系中过于注重财务指标而忽略了对其他方面的评价。这样做导致企业底层人员的业绩评价做不到位,影响他们的积极性,所得出的结果也无法适用于当前的企业财务战略需要。

3企业财务战略业绩评价更长远发展的主要途径

3.1财务战略业绩评价要在管理层中得到一致重视。自古以来在一个组织或者团队中一种制度的推行都是从上到下的,也就是说财务战略业绩评价过程首先要得到管理层的首肯,使他们能够完全赞同其企业内部这一工作的推行,并且在资金和人员上给予一定的支持,重点是帮助基层员工了解这一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尽量防止产生抵触情绪。并且管理层要密切关注这一方面的经济动态,不断的从国外的先进企业和一些专业期刊杂志中吸收新方法,与自己企业中的财务业绩评价体系相结合,不断的进行优化,由管理者以身作责,提高内部对这一工作的重视程度。企业管理层一定要重视底层员工的日常工作与经济收入,做好员工的业绩工作。管理层重视对这些方面的投入,完善了业绩评价体系,同时也增加了管理者的管理决策方式,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做财务战略规划。3.2构建出合理、可行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体系。企业实行财务战略评价体系的目的就是要以此作为制定企业战略发展方向的依据,所以这一体系首先是要足够准确,对企业目前的评价中肯并且深入,这就要求在设计评价系统的时候要有一个系统的评价体系,将工作的进行流程化。将每个评价指标具体化,并且给出具体的解释,防止员工进行实际操作时产生异议,不能从一些专业的文献资料中生搬硬套一个评价标准体系,这样没有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的财务战略业绩评价工作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只能作为一种观赏性的工作成果,而没有用到实处的意义。3.3进行财务战略业绩评价时要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当我们考察一个国家一个组织的经济状况时,并不是只去看它整体的经济指数,而是要具体的分析每一个人、每一份工作的经济水平,所以进行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的时候不能只片面的从企业的资本结构入手,而应该动员所有的员工共同参与,对每一个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进行了解,在企业持续的发展中要考虑到员工成本的支出变化,从企业的最高决策层,到管理层再到基层的员工,环环相扣,让基层员工充分参与其中明确各自在企业中的战略地位,对企业发展的贡献,让基础员工也作为管理决策人去制定相应的战略。而且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应该多听取底层员工的需求和对公司的财务建议,听取相关专家的财务意见,积极地鼓励各个部门的管理层与企业基础员工都参与到业绩评价体系中来。

4结束语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不仅仅要了解自己的竞争者的状况,更要明白自身的实力,能够做出和承受什么样的结构优化。在这样的知识时代,已经不是传统的拼产量、拼市场的竞争方式,而是通过对自身财务经济状况进行分析形成自己的财务战略,不然就会极其容易在激励的竞争中所淘汰。对自己的财务战略,一旦形成就要严格坚守,避免在大环境的冲击之下轻易的改变,要有长远的战略思想,积极的学习财务期刊中的一些财务战略业绩评价的方法,将企业的业绩评价更加科学化、系统化。

参考文献

[1]戴天婧,张茹,汤谷良.财务战略驱动企业盈利模式--美国苹果公司轻资产模式案例研究[J].会计研究,2012(11).

[2]陆琳.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与预算控制的探讨分析[J].中国商贸,2013(19).

作者:马骁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