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后企业财务战略调整对策

时间:2022-01-17 09:34:29

“营改增”后企业财务战略调整对策

摘要:实施营改增之后,这对中国众多企业的运作产生较好的发展机会。要想更好的体现营改增的意义,让企业税负有所削弱,借助政策变革,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所以企业要紧抓有利发展时机,更好的体现自身积极性,全面运用纳税规划,提高与改进企业财务监管制度,让企业的经济收益获得较大程度的体现。

关键词:营改增;企业;财务战略

实施营改增规定之后,在企业财务监管领域形成新的规定,这对企业运作产生一定的机会与威胁。因此,企业要深度研究营改增的有关规定,持续改进与调整企业财务监管形式,尽可能的规定营改增的规定产生的消极作用。所有企业要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建立全面的财务健全机制,推动企业长远运作。

一、投资战略调整方面

(一)适时增加固定资产的投资,提升硬件竞争力。“营改增”对企业固定资产的更新,在一定程度发挥了促进作用,企业“营改增”之前,属于营业税征税范围,一些固定资产,不能抵扣包括购入的机器设备、交通工具的的进项税额;实施营改增以后,企业能够抵消购买固定资本相关的进项税额,为此,企业应抓住机会,将运营线适当扩大,投资固定资产,通过大额进项税抵扣的金额,将企业税收负担减轻,因此,应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会,将固定资产的投资延后[1]。再者,企业还应对购入固定资产的时间正确地选择,特别是企业,季节会对其经营活动产生显著的影响,销售额存在周期性变动,对固定资产的购入,也应选择销售额的周期。若是企业具有较高的营业收入、则可相应的减少应缴纳的增值税,最终实现节税的目的。总之,企业“营改增”形势下,在投资战略方面,需要将固定资产的投资适当的增加,由此既可以实现降税,又可以不断更新固定资产新,促进硬件设施竞争力的提高[2]。(二)适当增加投资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若是企业有意向投资开立子企业,则可对相近于行业的相关联的行业进行选择,因为企业内部各投资子企业之间发生关联交易,在“营改增”实施之后,对于营业税不必再重复缴纳,同时还可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开立,由此将企业税负降低,并可使联运业务进一步扩大,促进联运成本的增加,实现最小化的成本,将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最终实现节税的目的[3]。

二、筹资战略调整方面

实施营改增之后,这对中国众多企业的运作产生较好的发展机会。要想更好的体现营改增的价值,让企业税负不断被削弱,借助政策调整之机,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所以企业要紧抓发展机会,全面体现企业积极性,全方位借助税负规划,提高与改进企业财务监管机制,让企业的经济收益获得较大程度的体现。(一)采用多种方式筹集资金。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对于资金的获取和筹集,可采用多种方式,而不单单是靠内部积累。比如企业获取生产或经营所需要的资金,可通过企业债券发放、股票发行、企业之间对资金的相互拆借以及银行借款来实现。但不用的筹资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税负效应。基于此,企业在筹资过程中,可对与自身发展相适合的筹资战略进行制定,为了实现最小化的税负,筹资方式一定要合理[4]。(二)适当提高资产负债的比率。企业“营改增”之后,可以资产负债的比率在合理的范围内适当提高,将负债“税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并以此促进财务杠杆的效用的增强,实现合理减税的目标。长期债务所发挥的“税盾”作用,可由增值税税负与筹资战略中长期资产负债率显著负相关的结论获取。但是大型企业“营改增”之后,资金的筹集,可通过发售可转债的方式实现,通过利息的支付,而将应纳税所得额降低。若是企业计划购入固定资产,则为了促进自身硬件竞争力的提高,可选择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筹集资金,以对长期债务资金进行获取,这样还可实现企业的合理避税[5]。

三、日常资本运营调整方面

(一)细化收入类别,区分不同业务类型模块的会计核算。首先,加强纳税筹划。就小规模纳税者来说,营改增的变革形式,可以降低税率。对于一般纳税人来说,要和本身纳税主体的真实状况一致,对于各项规定中的优势给予科学运用,借助形成最佳税负规划,加大顾客资源,完成企业纳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借助针对顾客的全面开发,可以进行税负的迁移。所有流通流程,皆为增值税的征收范畴。出于降低企业新增加的税收的税率,能够借助转移税负的形式给予达成,从而提供企业的市场竞争核力。出于有效增加顾客资源,针对税收规定内的特殊要求,企业要借助全面运用有关政策要求,逐渐开拓税收优惠的范围,降低税负数额[6]。其次,调整账务处理内容。企业要仔细研究营改增的有关规定,从而及时的完善账务操作有关环节。科学核算与申请纳税状况,运用存在较好适应性的税务规划,较好的保护企业收益。在变革的最初阶段,出于达成针对各个区域构建分企业的企业的税负帮扶,能够借助业务让渡的形式,借助持续健全税负规定,科学避免税务不公正的情况。企业应强化增值税的相关核算内容,确定增值税核算形式、周期、专用发票的获得形式。(二)符合成本效益原则下,适当增加业务的外包。对于自身不擅长的非核心业务,为了实现对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的获取,企业可将其给富有丰富的专业经验的外包企业运作,由此将时间节省下来。使企业能够集中精力和资源,对核心领域集中发展,提高对环境的应变能力,将自身的竞争优势充分挖掘出来。在“营改增”之前,企业无法抵扣营业税,“营改增”之后,则可对进项税额进行抵扣,特别是只有通过外包形式,才可以实现对人力成本支出部分的进项税的抵扣,抵扣后能有效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以此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并降低企业的税金。既可以实现合理避税的目的,还能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出来,提高效率的同时,真正实现扬长避短。

四、结论

实施营改增的规定之后,这在企业财务监管领域形成新的规定,对企业运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企业要深度掌握营改增的相关规定,持续改进与调整企业财务监管形式,尽可能的规避营改增规定产生的效益作用。所有企业要紧抓发展机会,面对不利环境,建立健全的财务监管机制,推动企业的长远运作。

参考文献

[1]弓庆华.全面营改增对仓储物流企业的影响及纳税筹划[J].现代商业,2016(12):159-160.

[2]胡怡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三大意义[J].中国税务,2016(4):15-16.

[3]胡怡建.如何发挥好“营改增”的功能效应[J].国际税收,2012.

[4]胡怡建.全面实施营改增的企业税负变动影响分析[J].新会计,2016(7):6-7.

[5]何艳.全面“营改增”后在建项目的纳税筹划[J].冶金财会,2016(7):15-17.

作者:李崇年 单位:于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