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企业财务预警机制构建

时间:2022-01-17 09:33:00

电网企业财务预警机制构建

[摘要]电网企业在当前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是使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开展财务方面的工作的,虽然这种核算模式的运用在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节约成本、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拥有着显著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相关方面的问题,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提升。因此为了进行这方面问题的解决,电网企业进行了财务预警机制的构建。对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以及会计集中核算管理预警机制建立的方式进行了相应的探究,从而为促进电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更多的帮助。

[关键词]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电网企业;财务预警机制

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运用主要是依靠现代网络技术进行的会计核算工作,通过这一核算模式的运用,能够对财务内部的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有利于促进会计业务标准化和财务报表编制自动化,进而构建以省公司为主体,涵盖所有分公司子公司的“一本账”会计集中核算管理体系。因此电网企业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运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开展相应的工作,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资金的集中管控和统一调配,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内部会计监控制度的实施。但是在这过程中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会计集中核算的进行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

1会计集中核算存在的问题

1.1事权与财权相分离问题的出现。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后,虽然对于电网企业工作的正常开展有着极大的帮助,但是也很容易导致单位的财权与事权出现相脱节方面的问题,如果不对这一问题进行合理地改善,就会导致单位在进行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无法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单位的财权是实现单位事权的重要保证,如果财权与事权保持统一,人们就可以通过合理地运用财权以实现事权上的完整性与高效率,对于单位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提升也有着极大的帮助[1]。但是由于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实施会导致单位财权的上移,从而影响了各单位处理事务积极性的下降,不利于单位正常工作的开展。1.2缺乏管理和监督机制对单位绩效进行管理。集中核算这一模式的使用不仅会导致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期间出现财权与事权相分离问题的出现,同时还会出现财务信息不全面方面的问题,致使会计核算中心无法及时掌握单位的业务信息,从而影响了各单位业务绩效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也影响了单位对自身利益的正当追求。同时会计核算中心对这一问题的出现也无法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因为它只能在资金管理方面把关,而不可能对形式各异的业务绩效均做出合理、有效地评价。因此由于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影响,致使资金使用效益的持续降低。

2会计集中核算管理预警机制建立的方式

为了避免电网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期间所开展的工作受到会计集中核算的影响,企业就需要在这过程中进行预警机制的建立。而这其中所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2.1对建立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进行完善。在建立会计集中核算管理预警机制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力度建设相关制度,让财务管理对应部门和核算中心自觉地遵守规章制度,实现法制化的会计集中核算。此外,电力公司还应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对相应文件进行制定,通过这样的方式,可让每一部门深入地认识以及理解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确保更为有序地展开会计核算工作[2]。而且还要按照具体的执行状态尽早地建立和完善相关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和法规,进而再对监督对象的主体责任和被监督对象的主体责任进行明确,以确保预警机制的最终建立。2.2促进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在会计集中核算的模式下,电网企业要想在开展财务管理期间促进工作质量的提升,就需要提高对促进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提升的重视。之所以需要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因为财务管理人员只有具备一定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才能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找到电力公司财务收支管理出现的问题,有利于帮助电网企业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制定相应的措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3]。所以为了帮助电网企业减少受到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的影响,就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会计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以及职业道德进行严格的培养。同时由于会计核算这一工作极为特殊,因此还应对其品德素质的培养提高重视,避免其乱纪违法,这样才可更为高效地构建会计的核算体系。

3结语

综上所述,电网企业在实际的工作之中如果使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开展相应的工作,就会导致事权与财权相分离问题的出现,并且还会出现缺乏管理和监督机制对单位绩效进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为了对这种问题进行合理而有效的改善,电网企业就需要在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进行预警机制的建立,不仅需要对建立的会计集中核算制度进行完善,同时还要促进核算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唯有如此,才可推动电力公司的长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怡闻.会计集中核算模式下电力公司财务管理问题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2(1):105-106.

[2]胡刚.对构建网省电力公司会计集中核算体系的思考[J].中国电业,2016,20(19):52-54.

[3]肖鹏远.新形势下电力工程核算体系的构建研究[J].金融经济,2017,20(14):203-205.

作者:许金侨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佛山供电局